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新闻页面 > 正文

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2019-01-11 08:18:11 北京青年报

企业要有主动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切不可认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更不能在欠薪问题上与其他企业“攀比”。欠薪是一种严重失信行为,特别是某些招工难的行业,如果把欠薪当作一种习惯,就会被员工抛弃,企业最终也会成为受害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要求各地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对企业拖欠工资的,责令限期解决,逾期不支付的依法从严处罚。

每到春节来临之际,农民工欠薪都会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话题。虽说经过多年治理,情况有所好转,特别是在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上,各地安排早、力度大、工作细,矛盾得到一定缓解,但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一些企业面临的困难加重,一些地方的欠薪矛盾比前些年更加突出,尤其是过去不大欠薪的小微企业,现在成了欠薪高发领域。

这也意味着,解决欠薪问题难度加大了,局部问题更复杂了,特别是小微企业欠薪现象的出现,可能引发一些新的矛盾。小微企业的困难是伴随着经济运行的矛盾而出现的,且依靠自身力量很难摆脱眼前的困境,因此也很难解决欠薪问题。化解这些矛盾,需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和措施。

农民工欠薪不是新问题,而是一个老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按照老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不能等到矛盾集中爆发了才去想办法。那样做即便一时解决了,到了第二年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很多人发问,难道农民工欠薪问题真的到了无解的地步吗?

显然不是的。如果真的无解,那就应当是到了春节也解决不了。为什么春节前一发力,一些地方的欠薪问题就解决了,关键还在于是否重视此项工作,有没有主动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积极性,有没有把解决欠薪问题当作硬任务来对待,有没有真正把农民工的利益放在心上。

从一些地方处理农民工欠薪的情况看,似乎没有走出被动处理的怪圈,没有实现“用时间换空间、用政策换效率”的转变。如果能把清欠的时间向前移一点,或者说从年初到年末都重视此项工作,而不是全部压到春节前,那么,最后的矛盾就不会那么突出,即便存在较大的矛盾,也有足够的时间去解决。如果把解决欠薪问题的矛盾全部集中到春节前这段时间,解决问题的空间就变得十分狭窄,就难以应对矛盾集中爆发的局面。

如果早做准备,可以调度的资源和利用的政策也就相对较多。特别是小微企业,如果确实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的运行困难加剧了,也能够通过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手段,帮助其渡过难关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把政策、资源、措施等与时间紧密结合起来,把时间跨度拉长一点,把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空间拓宽,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更多,效果也会更好。

同时,企业也要有主动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切不可认为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更不能在欠薪问题上与其他企业“攀比”。欠薪是一种严重失信行为,特别是某些招工难的行业,如果把欠薪当作一种习惯,就会被员工抛弃,使招工的难度更大。即便能够招到人,被招对象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到时候损失的还是企业自己。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至高无上,信用越好的企业,市场认可度就会越高,反之终究会被市场抛弃。

政府要求治理农民工欠薪,既是从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也是从维护企业的形象出发,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的背景下,政府如何从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欠薪,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解决欠薪与缓解企业压力之间找到平衡点,而这离不开政府提供的政策或资金支持。

原标题:更加积极主动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