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拘押中国公民!这次,加拿大恐将面临严重后果

2018-12-12 08:08:08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这几天,中国公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成为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最受媒体关注的话题之一。有舆论注意到,在1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此事介绍了一个重要信息。

有媒体询问:中国政府是间接得知孟晚舟被捕,而不是由加方和美方告知的吗?是从媒体或其他渠道得知的?对此,陆慷应询表示,根据中加之间的领事协定,中国公民如果被加拿大政府拘押,不管什么理由,加方应该第一时间知会中国驻加使领馆,但是加拿大政府没有这样做。

舆论认为,可以确定的是,在此次事件中,从中方的反应看,加方在一些做法上并不符合相关协定。

陆慷还表示,中国政府在了解这件事的第一时间,就已向加拿大方面提出交涉。不仅是在北京,在加拿大,中国驻加使馆也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过交涉,而且不止一次。

此外,现在有媒体已披露一些细节称,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加方对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医疗保障方面根本没有做到位。中方认为这是不人道的,侵犯了人权。

显然,时至今日,无论是对中国公民“毫无理由”的拘押还是之后的对待方式,加方都已招致中国民众的不满。

舆论观察到,几乎在与中国公民遭拘押事件发酵同一时期,加拿大副外长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代表团改变了访华计划。

有学者表示,尽管当前难以将上述访华计划改变与此次事件直接关联,但需要指出的是,一旦中加关系受损,相关交流将难以避免受到影响,这将是加方面临的问题之一。另外,鉴于加方在此次事件中道义层面的表现,今后面临更大的舆论谴责恐将是大概率事件,其国家形象亦将受到影响。

近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乐玉成对加拿大大使指出,加拿大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件事情将面临严重后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你问严重后果是什么样的后果?我可以告诉你一句话,这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专家的话称,依据相关程序,加拿大有数十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国。有观点认为,未来,加拿大的选择将对中加关系走向产生影响。

当前,尽管尚难判断加方会将中加关系推向何处,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在,“球”已到了加拿大的“脚下”。(完)

原标题:拘押中国公民!这次,加拿大恐将面临——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