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个能与美GPS匹敌的中国导航 不到2年可覆盖全球

2018-12-03 07:54:02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这个能与美GPS匹敌的中国导航系统不到两年就可覆盖全球了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英媒称,刚刚过去的11月,在中国西南部,业余太空观察家拍摄到了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视频。

数小时后,中国国家航天部门证实了发射活动,并公布了火箭运载的东西:用于北斗导航系统的两颗卫星。

这次发射使正在轨道上运行的第三代北斗卫星的数量达到19颗——刚好足够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向一些国家提供导航服务。

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新华社)

11月19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新华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9日的报道称,自2017年以来,中国迅速建立了一个导航卫星群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分庭抗礼。仅在今年,中国就发射了11颗北斗卫星,有些发射相隔仅17天。

北斗系统定于2020年实现全球商业性覆盖,届时它将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个全球导航系统之一。

据报道,这个项目据估计耗资90亿美元以上,是中国努力成为科技强国的组成部分。通过建立自己的全球导航系统,中国将掌握一项对于我们看世界的方式越来越重要的技术。

曾担任英国皇家航空学会研究主管的基思·海沃德说,“凡是需要精确测量时间和空间的东西”都需要卫星系统。“它是技术优势的鲜活标志。”

由美国空军开发和操作的GPS至今仍是世界上商用范围最广的导航系统。其他国家纷纷效仿。

截至2011年,只有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具有全球性。今年,日本准天顶卫星导航系统(QZSS)的头四颗卫星启用。同时,英国开始探索建造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可行性,因为它在2019年3月以后将被排除到欧盟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外。

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毫不讳言他们有志于有朝一日在技术精度和国际影响力两方面都超过GPS。到最后,北斗全球网络将在轨运行35颗卫星,在亚太地区上空的卫星最多,精度会更高。

报道认为,北斗系统的工程师们还谋求在时间维度超过美国。除了定位和导航,GPS卫星目前还确定国际时间和频率标准。

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是能够精确测量时间到纳秒的原子钟。

这些时钟是卫星用于确定位置的三角测量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GPS卫星中,它们还在国际范围内测量时间,通过把交易时间标准化并核实到十亿分之一秒来使全球金融市场保持同步。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高级分析师马尔科姆·戴维斯说:“中国可以利用的一点是让(某些国家)使用北斗比其他国家使用GPS系更便捷。”

报道称,在商业上,全球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要求着眼于中国消费者的企业适应一个不同于GPS的商业标准,那意味着从空管大楼到自动驾驶汽车的一切事物都需要有配套设备来接收北斗卫星信号。

《金融时报》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华为、小米等中国主流品牌发布的新款手机已经与北斗系统兼容,中国制造的480万辆汽车亦然。

外国品牌采用北斗系统的速度则较慢。

据报道,但北斗系统正着手打入中国以外的地方。今年5月,它与美国的铱星系统公司一起从联合国获得了海难应急使用合同,打破英国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数十年来的垄断地位。(编译/何金娥)

资料图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新华社)

资料图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