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被国台办点名的“台独”分子赖清德“服软”了?

2018-11-28 16:17:15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被国台办点名的“台独”分子赖清德“服软”了?

在不久前落幕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以“惨败”收场。与此同时,岛内关于两岸关系的微妙变化正在出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对于中国国民党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等人赞成“九二共识”并将以此拼经济,与民进党锁定的“新南向”政策方向不同,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在立法机构应询时表示,“他们是新当选的,对于他们的主张透过民主程序获得民众支持,这我都尊重”。

早前,赖清德因公开主张“台独”被国台办点名批评“十分危险”、“自不量力”。在这一背景下,赖清德的此次表态值得玩味。

▲赖清德(台湾中时电子报)

▲赖清德(台湾中时电子报)

知名台湾问题评论员赵静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九合一”选举结果让外界看到了台湾民意愈发趋向务实。赖清德对韩国瑜在“九二共识”前提下“拼经济”的说法表示“尊重”,也是一种在当前民进党气势低下时的“识实务者”的应有作为,以防引发自己阵营的基层民众反弹;同时他还要考虑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此次“九合一”选举后会否“跛脚”。一旦蔡英文出现“跛脚”,赖清德从自身政治前途考量,未来还是需要民意支持的,因此,在民进党败选的当下,他已没有“底气”说出激进的话语。

可以说,从赖清德的表态及“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来看,“台独”理念在岛内已不得人心。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应询时表示,“九合一”选举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有分析认为,从国台办表态及台湾“政治版图”现状来看,城市交流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着力点。

赵静表示,“九合一”选举后,两岸关系将继续呈现出“官冷民热”的状态。蔡英文目前更紧要的是考虑自己2020年如何争取民进党内各派系支持她连任。

赵静进一步称,而两岸间的城市交流,韩国瑜已表态承认“九二共识”并会成立“两岸工作小组”,与其同为国民党的一些新科县市长也表示了附和,但也需要警惕一些可能遇到的阻力;此外,也需要警惕某些域外大国对于两岸关系的挑拨。但无论如何,长期来看,两岸趋好,都将是历史潮流、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