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基因编辑婴儿”引争议 外媒:或影响整个基因库

2018-11-28 06:41:4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基因编辑婴儿”激起千层浪 海外媒体:或影响整个基因库

漫画: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引发全球大讨论

漫画: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引发全球大讨论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北京下令对一名中国科学家宣称实施了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一事展开调查。此事将是突破性的医学首创,但招致各方猛烈抨击。

据法新社11月26日报道,一所大学的副教授贺建奎在YouTube网站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称,这对几周前出生的双胞胎女婴的DNA已经过修改,可防止她们感染艾滋病病毒。此事在科学界引发激烈争论。

报道称,在专家们质疑这一所谓的突破、还有人谴责这是一种现代形式的优生学时,中国媒体援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上的一份声明说,该机构立即要求对此事展开调查。

报道称,这名副教授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目前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一个实验室工作。他说,这对双胞胎的DNA通过CRISPR技术被修改了。这项技术可以让科学家能够精确移除并替换一串DNA。

报道指出,基因编辑是应对遗传性疾病的一个潜在办法,但它极具争议性,因为这些修改将遗传给后代,并最终有可能影响整个基因库。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警告说:“这项技术在伦理上受到指摘。”

报道指出,此事发生在本周于香港召开一次全球专家会议前,预计贺建奎将在会上发言。但他的主张尚未得到独立的核实,而且也没有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上——批评这位科学家的人士抓住了这一点。

报道称,这项研究受到中国科学家和机构的强烈批评。

贺建奎任职的大学说,他从今年2月开始就已停薪留职,他的研究“严重违背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南方科技大学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此项研究工作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

报道称,世界各地的其他科学家也持批评态度。一些人说,通过YouTube视频宣布科学发现是不够的;还有一些人警告说,对健康胚胎和儿童进行基因编辑是不负责任的。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乔伊丝·哈珀说:“今天报告的免疫艾滋病人类胚胎基因组编辑研究结果是不成熟、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中国科学家抨击一名自称进行了一项诞生了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实验的同行,称这项实验“疯狂”和“不道德”。

报道称,120多名中国科学家在一封信上签名,谴责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的主张。

报道称,这封信的署名人之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说:“该项目完全无视生物医学伦理原则,在没有证明安全的情况下对人类进行实验。”

他说:“我们只能说这种行为太疯狂了。”

报道称,这封信于2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署名者包括中国一些著名大学的科学家,比如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及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在内的海外机构的科学家。

科学家在信中说,基因编辑的一个主要风险是所谓的“脱靶问题”,这将导致其他基因的功能受损。

仇子龙说:“实验中使用的基因编辑技术并不是新技术,但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及其长远而深刻的社会影响。”

又据埃菲社11月26日报道,争议和质疑,这是中国一位科学家宣布创造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引发的反应。

贺建奎称,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几周前在中国健康降生。归功于体外受精和基因编辑技术,她们将能够免于感染艾滋病病毒。

“我知道我的工作是有争议的,但我认为有些家庭需要这种技术,我愿意为他们承受指责。”贺建奎在一段视频中说。

他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学在声明中表示,将立即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待调查后公布相关信息。

中国媒体报道称,贺建奎声称通过艾滋病感染者互助平台“白桦林”,招募到7对夫妇参与实验。但该平台创始人“白桦”表示,他们只是把想了解这个项目的人的联系方式给了贺建奎团队,“白桦林”并没有参与该项目。

英国《自然》周刊指出:“这项实验让正常而健康的孩子面临风险,而不会产生任何实际效益。”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