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北约“第五次入侵”?美专家又出惊人言论

2018-10-25 00:01:42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视界|中国对北约“第五次入侵”?美专家又出惊人言论,然而事实是……

最近,部分美媒抹黑中国“乐此不疲”,最新的招数是妄指中国“在全球建港其实是为了扩充军事基地”……

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刊登了题为《中国的军事基地正向我们靠近》的文章,文章作者多夫曾是美国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其在文中列举了一系列他眼中的“中国海外军事基地扩充地点”。然而,这些所谓“军事基地”的说法,一个都不成立……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为了渲染“中国威胁”,多夫在文中煞有介事地警告欧洲人:“中国的海外基地已经在希腊、荷兰、比利时和德国4个北约盟国的领土上扎根,以后还将不断逼近欧洲及周边地区。”

多夫声称:“中国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货运区的特许经营权;之后又收购欧洲最大港口荷兰鹿特丹港EUROMAX集装箱码头35%的股权,该码头可以容纳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此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20%的股份也被中国收购,该港口是欧洲发展最迅速的码头之一。2017年7月,德国汉堡港务局也授权一家中国企业建造1个新的集装箱码头。”

文章断言称,这是中国对北约的“第五次入侵”。

2017年5月7日,中国的货船驶出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2017年5月7日,中国的货船驶出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然而事实上,其所谓的“中国海外基地扩张”大都是中国企业与所在国签署的合法投资项目,项目内容公开透明,并不存在任何军事条款。

例如,就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而言,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主席毕奇奥拉斯曾评价说,敲定这项协议是一个重要时刻。他说:“双方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不只是经济合作,而且具有战略特色。透过这座港口,两国可以同蒙其利。”中方也透露,计划将该港口打造成中国大陆商品输往欧洲的后勤枢纽,以发展同欧洲国家的贸易往来。

接受参考视频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这些合作都是商业合作。而中国和这些北约国家都开始合作了,对于美国来讲不能容忍,毕竟北约是(美国)‘后院’,是小伙伴,是自己的利益集团。但是从商业来讲,北约所有这些国家都愿意和中国合作,美国是挡不住的。”

不难发现,《国会山》报的这篇文章几乎都是老调重弹,文中还提起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提:“中国海军已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并于2017年开始驻泊运行。”

对此,阮宗泽告诉参考视频,“吉布提是中国在非洲之角的补给中心,它的功能是作为中国履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即亚丁湾护航的补给站。而中国在亚丁湾护航是联合国的要求。”他这样强调,吉布提和美国设立在海外的基地性质完全不同,“美国是为了自身和其军事集团的利益,而在世界维和方面,美国的行为也是十分消极。”

除了吉布提,文中还端出另一盘“冷饭”,妄称“中国获得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99年租赁使用权便暴露了‘野心’。”

然而,斯里兰卡政府早就对此予以否认,明确表示港口租赁协议中包含不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条款。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的办公室在一项声明中说:“该港口的安全工作将由斯里兰卡海军负责,没有必要担心。”

在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签署仪式上,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部长马欣达·萨马拉辛哈和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胡建华交换礼物。

在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签署仪式上,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部长马欣达·萨马拉辛哈和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胡建华交换礼物。

面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连北约多国都开始同中国加深合作,美国着实是坐不住了。

在分析人士看来,将中国和欧洲互惠互利的合作渲染成“扩张”、“入侵”,这不仅仅是牵强附会,更暴露出西方一些人士对华认知仍停留在冷战思维。

阮宗泽指出:“美国一些人的‘零和思维’作祟,将中国正常的商业行为强行牵扯上军事意义,并妄图通过媒体制造话题向中国施压,但有关国家并不傻,美国打的‘算盘’必然不会如他意……”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