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2018-10-08 10:47:47  央视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消费升级势头不减。不断激发的消费潜力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7.26亿人次国内游旅游收入5990.8亿元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国庆期间,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到40%以上。北京、陕西、河南、浙江和江苏等地成为热门目的地。

聪明景区刷脸入园无人商店全自动化

这个假期,智能新技术、商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人们在逛街囤货、外出游玩中增添了不少有趣的新体验。

在杭州西溪湿地,刷脸入园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变聪明的未来景区。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免去排队、取票、刷身份证等手续,享受“纯刷脸”的畅快入园体验。在景区里,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不只游未来景区,还能逛未来商店。在广州,无人值守的机器人商店,让很多人提前感受到了机器人时代的新奇体验。只要点点屏幕,热腾腾的盒饭、饮料就会自己出来,吃完了,点一下清洁按钮,桌面就会自动移开,垃圾就可以掉到运输通道,自行清洁。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消费升级新趋向品质家电销售旺

“十一”假期,吃穿用等传统消费也不断提质升级。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

对效率和体验的要求使得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进入消费者的购物车。智能翻译机、航拍无人机成为人们出境游的新宠,同比分别增长了11倍(1107%)和将近3倍(280%);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创下销售小高峰;扫地机器人、儿童陪伴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更是销售火爆。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老字号受青睐95后越来越“能”吃

走亲访友、吃吃喝喝是长假期间的保留项目,假期前6天,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7.1%。从消费总量看,北京、广东和江苏的人们最热衷美食,而贵州和陕西的餐饮类消费同比增速最快。

国庆头三天,最受吃货青睐的菜系分别是:川菜、湘菜和江浙菜。各类餐饮老字号是今年黄金周的赢家之一,80后、90后等中青年消费者贡献了近6成的消费,95后成为消费增长最快的群体,今年比去年多吃了近20%。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全国出入境1357.8万人次创新高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7日通报,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357.8万人次,较去年国庆长假同比增长9%,再创新高。其中入境663.8万人次,同比增长9.8%;出境694万人次,同比增长8.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愈加受欢迎

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仍是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不过,毛里求斯、摩洛哥、比利时、冰岛等新兴旅游目的地交易量增幅也很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愈加受欢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冷门国家”进入长假名单。柬埔寨、中东、俄罗斯等地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3成。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有啥不一样?一起看一看

从“买买买”向休闲游、深度游转变

从消费领域来看,游客已不再只沉迷于“买买买”,而是向休闲旅游、深度体验转变。黄金周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不再流行,游客更乐于选择自由行或自驾游形式,打卡本地网红餐厅、玩转本地景点。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