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美媒:如果特朗普"真想玩大的" 得先学学中国

2018-08-21 07:49:07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头条|美媒:如果特朗普“真想玩大的”,得先学学中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近日刊载《顶级指标:数字统治世界简史》一书作者扎卡里·卡拉贝尔的文章称,最近,特朗普总统扬言对任何他认为抢掠美国的国家征税。这种关税的法律依据站不住脚。特朗普的目标似乎是让美国早已全球化的制造业基地重现辉煌。如果光靠几项关税,这肯定一败涂地。不过,如果彻底改造经济,倒有成功的可能,但这是有条件的,而且是一个大大的条件,那就是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决定效法中国。

文章称,如果不对美国基础设施、实体工厂和培训同步投入巨额公共经费和私人经费,那么特朗普征收的关税,实际上是变相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文章认为,特朗普需要刺激国会启动继“新政”和二战美国工业革新后前所未有的国内开支计划。并且要引导资金重点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规模要非常大,过去半个世纪里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做到了这个规模,那就是中国。如果特朗普想让美国在所有经济领域都做到自给自足,他不仅需要效法富兰克林·罗斯福,还要学习中国。

▲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举世瞩目。

▲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举世瞩目。

文章称,有效的改革是什么样子的呢?由联邦政府刺激,再由各州及地方出台计划放大投资效应,形成一到两万亿美元的国内投资。假如制定1.5万亿美元的基建及资本开支法案,即便在当前低失业率、低利率的环境中,也会产生相当重大的乘数效应,特别是如果我们拿出其中部分资金用于刺激公私合作,引导联邦资金与州及地方项目匹配。

2016年的选举夜,特朗普说:“我们要翻修基础设施,顺便说一下,到时候会是首屈一指的。”几天后,《好莱坞报道》的迈克尔·沃尔夫报道,时任白宫顾问的史蒂夫·班农跟他说:“我才是那个推动万亿美元基建工程计划的那个人。全球负利率是翻修一切的最好机遇。造船厂、钢铁厂,把它们通通复兴起来。我们来试试看管不管用。那会跟上世纪30年代一样令人激动,比里根革命还要伟大。”结果,班农离开了白宫,政府和国会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动向。

▲史蒂夫·班农

▲史蒂夫·班农

文章称,然而,这恰恰是美国现在需要的东西。美国电网需要大修,可能要花上数万亿美元。要给数以百计的工厂更换“即时化地板”——适用于装配多种产品——需要昂贵、高端的机器人。

文章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创造了某种先例,即联邦政府掌控大部分制造业,为制造各种作战必需品对工厂进行革新。但是,这是一种团队行为,即鲜有党派嫌隙,要求配合、耐心和牺牲(例如消费品配给供应)。要复制这样的效果,不是总统发发推特,不是根据模棱两可的法律、狭隘的条款草率出台关税所能实现的。

文章称,中国政府潜心数十年制定远景产业政策,并由大量技术官员监督推行。但在华盛顿,美国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却仓促草率。这样做也许可以带来颠覆,却无法造就经济革命的基础。

▲图片来源: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文章称,如果特朗普真想玩大的,应当引导国民就未来展开争论,这不仅至关重要而且迫切需要。但结果,他给我们的只有冒失的政策、通篇的大话构成的幻象,没有实质性内容。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