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科大首批毕业生:八成继续深造,仅7人直接就业

2018-06-13 14:00:30    澎湃  参与评论()人

290名学生毕业,10人退学

澎湃新闻在会上了解到,2014年,国科大共录取332名学生,今年共290人毕业,1人结业,1人在休学,30人延期毕业,10人退学。

对于退学情况,国科大副校长苏刚解释,不管是哪所大学,退学是完全符合教育规律。“学生退学的原因各种各样,很多情况下是学生感觉跟不上,或发现自己的方向不在学校设定的目标上,学校也尊重他的意愿允许退学。”苏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延期毕业中有一些是学生主动申请——他们计划修双学位,提出利用国科大教育资源多学一些课程等。

同时攻读化学与计算机专业、来自北京四中的汪诗洋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澎湃新闻,双学位的修读在填报志愿和专业时就有打算,而之所以选择国科大是因为“国科大是一个真正搞科研的地方”。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汪诗洋看来,国科大里踏实科研,淡泊名利,教书育人的大师展现了这所大学最大的魅力和吸引力。“虽然国科大的本科刚起步,制度有所不成熟,但最重要的是人。”他补充道。

八成学生继续深造, 直接就业者仅7人

另外,在毕业去向方面,正如国科大前任校长丁仲礼的办学呼吁:“我不希望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马上去就业,我希望他们深造,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截止到5月31日,首届毕业生中已经明确的有243名毕业生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3.8%。

其中84人到境外留学(56人出国深造,28人赴香港高校深造),占毕业人数的28.9%。境外留学的毕业生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52人进入全球TOP100高校(含前十)深造,占毕业人数17.9%。

留学之外,半数以上毕业生选择在国内读研。159名国内读研毕业生里,155人选择在国科大(中科院各研究所)读研,其余四人分别选读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和以及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的西湖大学。

而首届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就业仅7人。

“学生一进校门,我们就跟他们讲,我们这里是培养大科学家的地方,如果你将来是想挣大钱,目标是有一个好的职业,就不要选择国科大。”对于学生就业问题,苏刚告诉澎湃新闻,本科教育是打基础的,而在研究生课程中会设置与创业相关教育,帮助学生将知识成果市场化。

毕业论文是展示一个学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国科大本科首届毕业生也表现颇佳。据苏刚介绍,毕业论文课题,来自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占比50.51%。其中,110篇毕业论文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篇来源于“973”“863”项目。

已形成三段式培养结构

4年过去,对于办学之初来自社会的质疑之声,国科大无论是在毕业论文还是去向方面,都给出了一份相对亮眼的“成绩单”,这其中能看到学生自身的天资和努力因素,也可以窥见国科大本科教学模式初步成形。

“(国科大育人)基本方针是小规模、强化基础、文理交融、促进交叉、因材施教、注重科研、培养精英,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新模式。”新闻通气会上,席南华阐释了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培养理念、模式、特色。他坦言,在创办之初,为构建注重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国科大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调研了国际上相关专业若干大学的本科教育体系,这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等。

在调研基础上,国科大4年来形成了三段式培养结构。席南华介绍:“第一阶段,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特别是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第二阶段,学习专业基础课加少量专业方向课,留给学生充裕的时间选修其他学科课程。第三阶段,大部分学生一个学期出国学习,一个学期到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做毕业论文和学习。”

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宁尚龙最为满意的安排是到科研所体验和实验。“去科研院所体验实验非常不错。课堂教学很多时候是有答案的,但是去科研所做实验时,很多问题没有答案,有时候甚至连问题都没有,要自己发现问题。”他兴奋于科研所实验带来的思维启发,但也遗憾于学习任务较重,“像一顿大餐,好吃的太多,但没有足够的时间消化”。

化学专业的刘钰则在芝加哥大学出国学习时发现,芝加哥大学非常青睐跨领域的人才,“这意味着我们的基础打得有多广多扎实,我们未来就能走得有多远。”她认为,未来交叉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或应引起重视。

汪诗洋也留下自己对国科大的期待与建议,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培养模式,特别适合培养对科研有很大兴趣的学生,但是有的同学在大学的4年里逐渐发现自己并不是对科研很有兴趣,就不能像在北大、复旦等综合性大学一样得到更多的帮助,就需要学校提供更多的支持,做好就业指导和兜底工作。”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