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美媒:中国需要几十年才能接近匹敌美国全球抵达军力

2018-06-12 08:38:00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媒:中国需要几十年能接近匹敌美国的全球抵达军力

彭博社6月10日报道,原题:中国的大计划 多年来,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军事挑战是地区性的。但如今,北京谋求发展向远离周边地区投送兵力的能力。

中国打造军力不是什么新鲜事。1995至1996年台海危机时,北京深感美国军力优势赋予其在中国后院干预的能力。此后,中国一直在发展先进战机、反舰导弹和隐形攻击性潜艇等武器,不仅用来抑制东亚和东南亚邻国,也为阻止美国干预。中国打造“反介入/区域阻遏”能力结出成果。今后若与中国爆发冲突,美国防卫(亚洲)伙伴和盟友会面临高度困难。

美国兵力投送能力支撑了全球公域的稳定和自由。因此,美军力营造了中国变富变强相对良好的全球环境——这是美中关系诸多悖论之一。这等于是支持了其最大长远战略对手的经济崛起。这种情况不可能永远持续,因为它暴露了崛起中的中国不太可能无限期容忍的弱点。毕竟,既然美国能保障全球公域安全,必要时也能支配甚至加以限制。

随着美中关系争议日多,北京如今不太愿意接受为经济繁荣而仰人鼻息。中国战略家们深刻认识到“马六甲困局”——美国可在一些海上咽喉要冲禁航,从而严重限制中国的石油和其他关键商品进口。美国战略家也很清楚这种可能性,因此提出通过远海封锁阻止北京获得关键资源。任何大国都会忧心其头号对手如此左右自己的经济繁荣,中国也不例外。

与此同时,军力增长令北京有更大能力开始弥补这一弱点。经过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和军费稳步增加,解放军已成为一支更先进、现代化的军队,能执行日益宏大的任务。中国军官如今目光越过西太平洋,考虑如何向更远处投送兵力。海军战略家正思考如何在印度洋、非洲之角和其他关键水道发挥中国军事影响力,这些地方通往关键地区的中国海上生命线。

中国军力部署重心仍是周边海上和陆地,但北京在逐渐扩展全球性军事足迹。解放军在远离本国沿海几千里的地方进行反海盗、危机撤离和军演。他们进入北冰洋、波罗的海和其他遥远水域,还在发展如航母等最终提供全球兵力投送能力的武器。中国至少要几十年才能接近匹敌美国的全球抵达军力,但北京正明确无误、有条不紊地朝着那个方向前进。(作者哈尔·布兰兹,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