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台媒:精英的出走是对台当局拼政治的无言抗议

2018-05-16 14:01:37  中国台湾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精英出走是对台当局拼政治的无言抗议)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今年学测以后,台湾许多明星高中的毕业生纷纷“西进”大陆,有些高中甚至从以往的每年四五人暴增为四五十人,而这一批都是精英学子,不但让台湾大学生整体的“量”锐减,也将出现“质”的变化;另一个现象是大学教师西进,少子化加上“年改”效应,不少大学教师到欧美、大陆或港澳发展。师生都出走,台湾高教市场空洞化。

至于精英学子和教授出走是不是全都因为经济因素?该报道也指出,无论学子还是教师们都表示,不完全是如此,而是台湾高教这几年被政治“玩完了”,看不到进步的可能,才是他们宁愿离乡背井的主因。

岛内舆论早已有声音说,如果能生活得下去,又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呢?台湾《联合报》一篇社论的标题最能反应民众心声:《民进党当局执政两周年,劣政多且不自省》。蔡英文在台湾当了两年家了,民调却显示五成六民众不满意她的施政,满意者仅二成九,中立选民中有六成一感到不满意,高于平均水平,甚至在民进党传统票仓的南部地区也出现了大逆转,不满意蔡施政的比率都远超过满意的比率。

民进党执政才两年,即出现如此民怨高涨的情况,但人们却看不到他们有想要改变的迹象。对于许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求职,台当局极尽阻拦之能事,完全不理会甚至违逆民众诉求。就像台湾学者邵宗海说的,蔡英文卡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的行为是在搞极权政治,是自我限制与自我封闭,年轻人出不去,又不给机会到大陆就职,这些人在台湾找不到工作,就只能自暴自弃,会引发一种不满的“愤青”,下次太阳花就不是对国民党了。

民进党当局似乎已经完全失去了自省的能力,当民众的不满意度一次又一次地到达新的高峰,蔡英文却仍在重复着“不后悔改革”的老话。但面对今年的年金改革,岛内校长感叹只能用“教授逃命潮”形容。这位校长说,年金改革今年7月上路后,他和学校会计室精算过,教授们月退俸少了近3万元新台币,所以不少60岁左右的教授考虑退休,转往有4到5倍薪资的香港、大陆或新加坡,“这是正在发生的事”。

当越来越多的政治力介入民众的普通生活,当百姓因为看不见未来与希望而选择出走,这些对民进党当局一心只顾“拼政治”的无言抗议,不知究竟何时才能触动那些执政者的心?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台媒精英政治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