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美媒:解放军靠近台海扩建空军基地 新建24座机堡

2018-05-16 10:23:3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部队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部队

【环球网军事5月16日报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陈连威】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沿海地区扩建空军机场、增设基础设施,下一步可能将在靠近台海的前沿地域永久性部署先进战机,以提升中国空军在台湾和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行动和威慑能力。

《防务新闻》称,上月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福建霞浦附近的空军机场扩建工程即将完工,新建项目主要包括24座机堡、跑道和其他建筑工程。其中,24座机堡按照“四个一组、分组散布”的分布式格局建设,分6组部署在1.7英里长的跑道末端和两个战机部署区,每座新机堡长约100英尺(约30.5米)、宽60英尺(约18.3米),足以容纳中国空军的苏-30/35和歼-11/15/16等重型先进战机。有20个机堡还进行了特殊加固和伪装。其他扩建项目还包括新营区等工程。卫星图像分析人员指出,这些营区可能用于停放、测试、检查机场的专用保障车辆。从该基地建筑群附近区域正在进行的清理工作看,下一步可能还将扩建更多的军事设施。

美媒认为,正在扩建的机场地理位置特殊,位于非常靠近亚太军事敏感区域的前沿地域。距离台北仅160英里(约260公里),距离钓鱼岛225英里(约360公里),而日本空自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冲绳那霸机场,直线距离也在260英里(约400公里)左右。该机场自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可临时部署12架空军战机,主要用于轮换停驻苏-30和歼-11等重型战机。

美媒推测,大量扩建机堡,或许意味着中国空军将把该机场升格为前沿空军基地,在此永久性部署战机飞行团或飞行旅。从该机场新建机堡的分布式布局看,明显有别于中国空军军用机场机堡的常规直线式布局,可能是战时防空袭摧毁的特殊设计。

香港《南华早报》也报道称,中国空军近日证实,包括苏-35、轰-6K、空警-2000等混合机群飞越巴士海峡,举行联合飞行演练。下一步,中国海空军将加强针对台湾的海空演习,甚至不排除进行精确打击演习。

上海社科院亚太安全问题专家崔荣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军事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无论是扩建军用机场还是绕岛飞行演练,都是正常的防务建设与训练,提升的是中国军队远距离战略投送能力,显示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