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中国发话了!

2018-04-14 20:18:45  外交部网站    参与评论()人

问: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问:美等三国表示采取军事打击是针对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

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付出不懈努力。

问:能否介绍中国在叙利亚公民情况?他们是否受到了空袭影响?

答: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他们的安危,驻叙使馆同他们保持密切联系。目前,他们都安全。

叙利亚首都遭空袭全程回顾:

2018年4月7日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东古塔地区杜马市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导致70余人丧生。

2018年4月8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发布推特称,“叙利亚发生了疯狂的化学武器袭击”,并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和伊朗因支持巴沙尔而负有责任,“要付出很大代价”。    >>【详细】

2018年4月9日

美联社报道:叙军防空部队遭遇了一次针对叙利亚中部空军基地的导弹袭击。针对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特朗普推特称,美方有很多军事选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    >>【详细】

2018年4月11日

在48小时期限即将来临之际,特朗普再发推特让俄罗斯“做好准备”。“俄罗斯誓言击落全部射向叙利亚的导弹。    >>【详细】

2018年4月12日

特朗普发推文称,从未说过何时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很快也可能比较久之后。BBC说,特朗普的这一推特并没有排除袭击叙利亚的计划。    >>【详细】

2018年4月13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表讲话,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精确打击。    >>【详细

2018年4月14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表示,美国在其盟友的支持下对叙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武力打击的行动并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是违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侵略行为。    >>【详细】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闫宪宝 CN066)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