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产TA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动能研发试验获得成功

2017-08-13 14:50:34  央视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国产TA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动能研发试验获得成功

央视新闻记者昨天(8月12日)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获悉,国产AG600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近日在航空工业高速水动力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完成水动性能研发试验。

本次实验,将调试好的按1:10比例制作的AG600飞机模型安装在试验拖曳设施下,分别在平静水面和波浪水面条件下,测试了不同速度条件下飞机的吃水、俯仰姿态以及拉力等参数,同时监控飞机襟翼、螺旋桨等关键部位的水量喷溅情况。试验的成功为AG600飞机水上首飞奠定了基础。

新闻链接:船与飞机的有趣结合

水陆两栖飞机是我们平常很少见到的一种特殊航空器,它既可以从水上起飞,也可以从路上起飞,能够承担救援、灭火、海陆运输等多种任务。那么,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设计又有什么特点呢?

AG600飞机和我们见到的平时乘坐的飞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带有水上飞机的部分特征。这是机翼两侧的浮筒,而这个就是特殊的船型机腹,往上面是一个飞机的形状,而下面更像是一艘船,而这样的结合,对于飞机设计来说,有着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

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AG600项目总工程师王树哲:水上飞机主要特点就是,既像飞机又像船,我们下边这个是一个船体,上边是飞机,从结构形式上来说,水上的水动力和空气动力有效的结合起来,保证它能飞得起来。

为了能够保证水面起降性能,同时兼顾陆地起飞,Ag600专门设计了可以收缩在机身侧边,结构复杂的新型主起落架。

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AG600项目总工程师王树哲:最有特点的就是我们的起落架,相对于飞机,它是比较大,而且运动很复杂,它不像A380的飞机起落架大,但是它的运动轨迹还是相对简单。我们这个运动轨迹是一个曲线的运动的轨迹,所以在安装的精度和后边的调试过程中,难度就比较大了,一点一点把整个的模拟过程,都要调出来。

在AG600八年的研制过程中,已经在多个方面实现了中国航空领域零的突破。从2009年立项至今,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AG600飞机的研制工作,最终AG600全机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中国人在航空领域的全新突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任冲 CN062)
关键词:水陆两栖飞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