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要送这群人“回家”

2017-08-12 04:08:55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罕见!军方发整版“寻人启事”)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8月11日,《解放军报》在第五版发布了整版的“寻人启事”:烈士遗属陈永泰在7年时间内,已寻找到了33位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亲属,但还有29位烈士遗属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

据在世的先遣连战士讲述,最痛苦的是有一次连队一天内举行了11次葬礼,在送葬的路上又有人倒下,最终坚持到后续部队的到来。

军报呼吁读者留意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信息,让英雄们漂泊了60多年的英灵早日魂归故里。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陈永泰)

时隔63年的“父子团聚”

年近古稀的正应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对于70岁的老人陈永泰来说,“寻找”却贯穿了他的一生。

8月11日刊发《解放军报》以整版刊发了陈永泰老人寻找烈士遗属的事迹。报道称,1947年,家在甘肃甘谷县的陈永泰还不到半岁时,其父陈忠义就去当兵了。1950年8月1日,陈忠义给家里寄来了最后一封信,来信地址是“新疆于田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骑兵师二十三团一连”。此后,陈忠义便失去音讯。

1962年,陈永泰为了找到父亲,便将寻找父亲的信发给国防部。1963年10月,等待了13年的陈家母子终于收到了一封南疆军区政治部的回信。然而这封信带来的却是噩耗:原来父亲陈忠义在1950年进军西藏时就已经牺牲了。1973年,南疆军区给陈家补发了《烈士证》。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陈永泰参加央视《等着我》)

自从获悉父亲陈忠义牺牲的消息后,陈永泰便将“阿里”死死地刻在了心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90年,陈永泰才第一次有了去阿里祭奠的机会。但由于大雪封山,这一次陈永泰未能找到如愿。

直到2010年,63岁的陈永泰在部队帮助下,历时两天一夜,终于来到了阿里狮泉河,找到了父亲陈忠义的墓前,进行祭拜。

29名进藏先遣连遗属未能找到

据《解放军报》报道,2009年11月,陈永泰在出席一个纪念活动时,听人说了句:“进藏先遣连其他烈士的家属估计还不知道亲人牺牲的情况。”这句话引起了陈永泰的思考,使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找进藏先遣连烈士遗属的漫漫征途。

同时,陈永泰向部队有关部门写信反映情况,得到了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原兰州军区、新疆军区、南疆军区首长的高度重视,南疆军区还抽调专人寻找烈士遗属。陈永泰也如同大海捞针一样,开始了寻访工作。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陈永泰寻找进藏先遣连烈士遗属的行动逐渐为人所知,也越来越多地得到政府、部队、媒体等相关单位的支持,很多社会热心人士也自愿提供帮助。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2016年5月8日,陈永泰寻找烈士家属的求助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现场找到了一位烈士家属,节目播出后又找到了5位烈士家属。截至目前,陈永泰已先后跨越了山东、山西、河南等6个省22个市(县),与33名烈士家属取得了联系,另有29名烈士的亲属还没有找到。

目前,南疆军区寻找烈士遗属的行动依旧在进行,古稀之年的陈永泰依然行走在寻找的路上。他说:“英雄虽然逝去,但不应被遗忘。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会找下去。”陈永泰老人通过《解放军报》呼吁,恳请广大的读者朋友们,留意进藏先遣连烈士的信息,一起寻找他们的亲属。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让英雄们漂泊了60多年的英灵早日魂归故里!

92岁先遣连老英雄:一天曾举行11场葬礼

看法新闻记者获悉,进藏先遣连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某部第1连。1950年5月,为完成解放西藏阿里地区的任务,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以一团一连为基础,组成由汉、蒙古、回、藏、维吾尔、哈萨克、锡伯等7个民族、共139人的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田出发,克服了高原缺氧、风雪严寒等困难,艰苦跋涉数百公里,翻越终年积雪海拔6420米的昆仑山,胜利进军藏北高原,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资料显示,在挺进和驻守藏北的短短一年间,全连共有63名官兵光荣牺牲。为表彰先遣连的功绩,西北军区于1951年1月30日电令授于该连以“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并给全连每个官兵分别荣记一等功。

近年来,进藏先遣连的英雄事迹被作为原型拍摄成大量影视作品。2011年10月28日,电影《先遣连》上映。次年,电视剧版《先遣连》上映,并于2012年7月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播出后,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影视业务主管李洋评价称,《先遣连》以非常可贵的胆量和牺牲精神坚持对民族记忆进行了展现,整部剧没有任何华丽的包装,但依旧让不少专家看得热泪盈眶。

2014年4月16日,纪录片《雪殇·进藏先遣连全纪实》在中央电视台第九频道播出。据悉,该片历时5年,采访逾百人,穿越国内7个省份寻访在世的9名先遣连战士,进行面对面的访谈。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据中新网报道,2014年,当时92岁高龄的原进藏英雄先遣连政治干事、团总支书记曾自修在看过纪录片《雪殇》样片后表示,“我和战友们的事迹,终于可以让天下人知道了,那段艰辛的日子,至今想来,历历在目。”

据曾自修讲述,当我们进入34万平方公里的藏北无人区后,给养线被大雪阻断,经受着饥饿、严寒和高原病的折磨。在粮草断绝的情况下,我和战友们打猎自救,过着以兽肉为食,兽骨为器,兽皮为衣,燧石取火的原始生活。就是在那样艰苦的日子里,没有一名战士叫苦喊怨,全连战士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罕见!军方刊发整版寻人启事 要送这群人回家

(曾自修)

曾自修告诉记者,最痛苦的是,有一次连队一天举行了11次葬礼,在送葬的路上又有人倒下,最终坚持到后续部队的到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1日,曾自修老人因病去世。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寻人启事军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