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英媒:中国将引进世界最大货运飞机安-225(图)

2017-05-24 09:30:41  科技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安-225引进中国?这个大块头很“梦幻”

中国将从乌克兰引进世界最大货运飞机?连日来,这个话题在英国媒体的炒作下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英国BBC网站日前报道,2016年中方与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签署了有关安-225项目的合作协议,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很快启动安-225的量产项目。


安-225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果真的能够引进安-225技术,那么其最大意义是促进和提升中国大型运输机特别是军用重型运输机的研发能力,尽快让中国军用运输机有新的突破、上升到新的高度。”

“梦幻”不是因军事而生

安-225(中文名:“梦幻”)是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超大型货运飞机,总设计师是维克托·托尔马乔夫。安-225为肩扛式机翼设计,两个主翼下安装有6具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D-18T大型航空发动机,多支点起落架上有28个轮胎。它长84米,翼展88.74米,最大起飞重量640吨,机舱最大载重253.8吨,机身顶部最大载重200吨,是目前世界上重量最重、运力最大的飞机。

1985年春季,前苏联为满足其“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和“能源”等运载火箭组件的运输需求,专门以安-124重型运输机为基础设计了安-225超大型运输机。安-225的1号机于1988年11月30日完工出厂,当年12月21日在基辅成功地进行了第1次试飞,接着1989年5月12日完成“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背负运输飞行。在苏联解体前,它总共完成113次试飞,总时长253小时。此后,因前苏联航天飞机计划突然中止,安-225基本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其2号机的生产也不得不半途叫停。

王群介绍,前苏联解体后,安-225虽然被分给乌克兰,但它受经济的制约一直处于封存状态。直到2001年,安-225在完成了内部整修和机身强化并换装上新的航电设施后,才重新被启用,主要承接国际商业货运飞行任务。

安-225当初是专门为运输航天飞机和运载火箭组件而设计制造的,虽说前苏联和乌克兰基本未将其用于军事,但它是一款超大型运输机,所以完全可以承担军用战略物资和重型装备的运输、军力的快速投送等。

安-225虽然载重能力惊人,但其对铺装跑道的要求很高,能够支持其起飞降落的机场很有限。据了解,整个中国也就十多个机场能够满足其起降要求。“安-225体量庞大,加之发动机动力强劲、数量多,工作时噪声惊人,所以对起降场地的适应能力较差,对机场跑道强度、长度和宽度以及繁忙程度等都有严格要求。排除空管繁忙、安全保障和干扰客运业务等因素,机场只有达到所谓4E以上标准才能起降安-225。”王群介绍。

“年龄大”但依然满足现实需求

有媒体认为安-225在前苏联的军用运输机“族谱”中,是相当“非主流与功能性”的存在。安-225相比安-124机身延长15米,货仓长度仅长了7米,翼展增加15.1米,最大起飞重量增加235吨,但飞机的基本截面并未改变,而且起飞滑跑距离长了1000米。这使得安-225相比安-124增加的常规运输能力相当有限,而且效能低下。

俄罗斯“航空港”网站执行总裁奥列格·潘捷列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距离安-124飞机确定外形已经有40多年了,很多建造这些飞机的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失去了现实性。这种庞然大物至今未有同类产品问世的原因在于没有需求。

然而,王群指出,“这不能说技术方案已经失去了现实性,而且对安-225这样的超大型运输机需求还是有的,主要是进行远程或国际货物运输,包括现在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大型、特型基建设施的转运,特别是超长超宽的大型货物和其他运输方式难以承担的大型货物或重型装备的运输”。

他指出,从2011年到2016年,单中国就先后8次用安-225完成过国际货物运输飞行——7次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1次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降。“况且,在军事上它还可以承担战略或重型军用物资和装备的快速运输任务,包括重型坦克、火炮甚至直升机、火箭、导弹和成套防空反导系统。尤其是特定情况下的航天装备快速发射,用它能迅速将火箭及附属设备运抵发射场,其效率是铁路和船舶等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

记者了解到,有美国军事专家此前也表示,安-225还可以作为卫星等航天器的空中发射平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建立庞大的火箭发射基地,发射时机的选择上也非常具有灵活性,成本上会降低一大截。

“当然,如果机场跑道环境不能得到很好保障,就无法安全起降安-225。因此,安-225的军事意义可能远不及体量稍小一些的安-124或美国的C-5M大,更不如体量更小但野战能力出众的美国C-17运输机,再说这三款军用运输机无论是出动率还是经济性也都胜于安-225。”王群表示。

如引进将促进我国航空工业发展

飞机技术转让/转移一般是指拥有飞机研发技术的一方,将已经开发出的飞机技术有偿地转让给另一方的商业活动。它应该包括飞机技术成果和能力等的转让、移植、交流、产业化和推广普及,一般主要有成套生产设备引进与转让、合作生产、补偿贸易以及合资经营等一些形式。

“客观地看,‘飞机技术转让’相对于‘飞机本身转让’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要大得多。从世界范围看,虽说安-225是30多年前的技术成果,其部分技术或许已经过时,但毕竟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有些技术性能并非浪得虚名,这些技术对中国来说值得借鉴——它们恰恰是目前中国从航空技术更先进的美欧国家难以得到的。”王群说,运输机特别是重型大型运输机的制造,与设计理念、机身结构和气动外形等关系非常大。如果引进安-225技术,中乌两国可在航空基础层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也为中国在成功地开发出200吨级的运-20运输机后,制造300和400吨级等更大更强的运输机提供技术保障。

“以此为基础,对新型动力系统、结构材料、关键构件、航电设施等的开发好处也多多,更重要的是能极大地增强中国对大型运输机的总体集成和技术融合能力——这是一个大国制造业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体现,并带动航空动力、航电、飞控、电源、燃油、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产业发展。”他表示。

因此,如果乌克兰能将安-225技术转让中国的话,整体看对中国将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但直到今天,这一切仍是传闻,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