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最强沙尘天为何没提前预警?

2017-05-05 11:29:4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5月4日5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2017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这场号称北京2017年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究竟成因为何?何以令PM2.5、PM10浓度持续爆表?如此强势的沙尘天气,北京没有提前预警吗?以下内容为您一一分析……

本轮北京沙尘天气算这几年挺严重的一次吧?

是的。

北京市气象台在昨天凌晨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15年4月以后时隔两年的沙尘预警发布。

据资料显示,北京上一次明显的沙尘暴来袭是2015年4月15日。当时多个监测站点PM10小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三环CBD甚至被沙尘“吞没”8分钟。

据测算,2015年这次浮尘天气,整个北京共降下了沙尘三十多万吨。沙子积得很厚,沙粒比较大,造成路面积沙比较严重。

对于此次沙尘,北京市气象台说明:虽然是继4月中旬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但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北京春季沙尘天气仍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气候背景下。

4日的沙尘天气为什么没有提前预警?

本轮沙尘来袭十分突然。

针对比次沙尘暴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表示,多年以来,我国沙尘暴的主要传输途径多来自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方向。但本次沙尘却不按常理出牌,北部蒙古国和内蒙古西部沙尘同时形成,合力突袭华北。

5月3日中午,沙尘已初步形成,5月3日晚,“沙尘军团”兵临我国北方边境,5月4日凌晨,在并没有强风助力的情况下,悄无声息深入我国华北腹地。恰逢华北昨天该来的小雨还未露面就消失不见,没有经过清洗的空气无力抵抗沙尘的进攻,1~2小时内,AQI(气象质量指数)即达到严重污染。

为何PM2.5、PM10浓度这么高?

本次污染,北京PM10浓度局地突破200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也一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程念亮分析,受上游较强沙尘天气影响,PM10浓度跃升,前几天温度较高、空气较干,沙尘源地土质疏松,粒径小的粒子随大风浮在空气中,传输至北京;而PM2.5为外来输入造成爆表,从PM2.5组分上可以看出与土壤尘矿物尘相关的组分浓度高,与工业污染相关低。

本轮沙尘预警还会提高吗?

不会。

据介绍,沙尘(暴)预警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其中,沙尘蓝色预警的定义是12小时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并可能持续。如果沙尘天气进一步升级,将有沙尘暴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直至红色预警。

专家称,此次影响北京的沙尘天气一直处于蓝色预警,不会升级。

5月5日,京城伴随八九级阵风,第二波沙尘快速从张家口向东南移动影响北京,预计沙尘下午移出。目前北京西北部已放晴。

大风来了,这算沙尘暴吗?

不是。5月4日、5日主要为沙尘天气中的浮尘和扬沙,并非沙尘暴。

沙尘暴是由于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生成沙尘暴一般需要三个条件:大风、沙源和大气上凉下热的不稳定层结。正是因为第三个条件,沙尘暴一般多发生在午后到傍晚,因为午后地面最热,上下对流最旺盛,沙尘飞得最高。

虽然京城已变作一片昏黄,南郊观象台昨天上午9时许的能见度仅有1271米;但比起内蒙古部分地区的沙尘暴乃至强沙尘暴,北京的沙尘天气算“小巫见大巫”。

此次北京沙尘天气因上游所致,虽然有大风,但其他两个条件并不满足。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