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医改实施后迎首个工作日 各大医疗机构运行平稳

2017-04-10 15:34:4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正式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案。两天来,医疗机构运行平稳。但这两天刚好赶上了周末,到了周一,各医疗机构的门诊量较周末相比会明显上升,大医院能“挺住”吗?今天清晨,记者来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来到这里就诊的患者已经坐满了候诊大厅,自助挂号机旁,志愿者正在引导患者及家属自助挂号,缴费窗口前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患者在排队缴费。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耐心解答患者的咨询

百元专家医事服务费“当然值”

4月8日0时10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信息系统切换成功,8日和9日两天系统运行平稳。由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周末不接诊初诊患者,因此周末的病人数量不多。今天,医院迎来了和往常一样的工作日就诊高峰,截至上午11时,门诊量已经突破2000人次,“这个数字与平时基本持平。”一位从山西来北京就诊的患者提前预约了知名专家号,医事服务费为100元。这名患者家属说,他们在山西本地的医院已经初步确诊是癌症,到了北京就想听听这里的专家到底怎么说。“我们就想听北京的大专家说说到底是不是癌,100元当然值。”

记者走访了几间诊室,发现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是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我们就是想听专家一锤定音。”有些外地患者关心医事服务费应该如何报销,工作人员向他们做了解答。

止吐药从390.42元降到50.98元

医改方案实施之后,由于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同时取消15%的药品加成,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了两成,很多治疗肿瘤的药物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下降。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转移性胃癌、乳腺癌辅助治疗的药物赫赛汀的价格从原来的24854.95元下降到19450元,降幅超过20%。一般来说,一个乳腺癌患者一个月要使用一支赫赛汀,虽然降幅同样是20%多,但节省的绝对金额高达5000元。化疗的患者需要在化疗前使用一支止吐药“止若”,这种药的价格降的也很猛烈:从原来的390.42元下降到50.98元。

最近两周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的全体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药学部副主任宁华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她在纸上写了一句话和记者交流:“现在到窗口拿化疗药的患者,都会觉得很实惠。”

医院专门开设检查项目退费窗口

此次医改下调了很多检查项目费用,其中PET/CT的价格从原来的10000元下降到7000元。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退费高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门开设了退费窗口。截至目前,退费的患者寥寥无几。核医学科副主任杨志告诉记者,早在医改方案启动前,医院就做好了预案,预约PET/CT的患者可以不用先缴纳检查费,等到8日之后再缴纳。有些外地患者虽然可以等到医改后再进行检查,但综合估算住宿成本、交通成本后,更多的人选择在医改前尽快完成检查,而北京的患者则可以等等。“患者会自己算本账,选择综合起来最实惠的方案。”

配合医改优化就诊流程方便患者

医改强调改革与改善同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为配合医改,优化了就诊流程,比如医生工作站可以自动预约超声检查时间,避免了以往患者还需要到预约窗口再次排队的情况;检查当日借助超声自助报到机操作,严格分时段预约检查,有效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医院还启用了门诊智能采血管理系统,并且实行全时段采血,减少患者排队等候和往返奔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全院共有43个公共区域卫生间,目前这些卫生间全部提供卫生纸及洗手液等如厕和清洁用品,挂钩、扶手等服务设施全部落实。医院最近还开设了多学科疼痛门诊、疼痛与睡眠门诊、造口门诊、静脉通路门诊4个专病门诊,方便患者就诊。(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都基强 CN06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