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部反腐大剧为何燃爆荧屏 总制片人导演告诉你

2017-04-05 15:15:51  新华视点    参与评论()人

反腐剧沉寂有时,一朝归来。

为何“燃爆”荧屏?为你解密这台反腐大戏——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日前正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

最高检影视中心组织制作。陆毅、张丰毅、吴刚、柯蓝、许亚军等众多实力派演员担纲出演……

著名作家周梅森8年磨剑,著名导演李路兼任导演和总制片人……

一部三观正、题材正、套路正的电视剧。

    根据4月3日最新数据显示,以全国网1.84的收视率排名全国第一:《人民的名义》,究竟“神”在何处?

根据4月3日最新数据显示,以全国网1.84的收视率排名全国第一:《人民的名义》,究竟“神”在何处?

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总制片人、导演和多位反腐一线、检察院系统专业人士,为你带来独家解密——

专访《人民的名义》总制片人、导演李路——

“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是对这部剧最准确的定位。李路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这部剧能让人们看到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为预防腐败提供镜鉴。

“我们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反腐生态”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既是国际关注焦点,也是国内民心所向,波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强前所未有。”李路说,《人民的名义》打破了多年以来反腐题材影视作品没有跟上现实的尴尬现状。

编剧周梅森曾执笔《人间正道》《绝对权力》《至高利益》等多部反腐剧,但在《人民的名义》之前,他已封笔十年。

“在这个高压反腐的时代,我和编剧都酝酿已久,有很多话要说。”李路说。

“在这个高压反腐的时代,我和编剧都酝酿已久,有很多话要说。”李路说。

“我们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反腐生态。”李路说,“避重就轻、模棱两可,是做不出好的反腐剧的。”

在他看来,该剧揭示了当下反腐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以积极姿态对反腐斗争进行了艺术表现与思考。

“反腐剧不是为了展示腐败,而是给大家以警示和启发”

《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生动揭示了“小官巨腐”的两面人生,也让观众联想到个别贪腐官员的真实案例。

李路认为,艺术作品源于生活但是要高于生活,要对现实素材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艺术加工。“剧中确实有不少情节是借鉴了现实案例,但是反腐剧不是为了展示腐败,而是为了反映腐败给社会和人民带来的伤害,给大家以警示和启发。”

李路介绍说,剧中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拍蝇、打虎、海外猎狐等均有折射。“现实中已经披露了这么多大案要案,触目惊心,我们要用艺术手法探索腐败成因,为预防腐败提供镜鉴。”

宏观处讲政治,微观处显人性。“相比于以往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更侧重对人性的思考。”李路说,“诱惑面前,是否忠诚于良心和信仰,是英雄和小丑的分水岭。有人担当,有人放水,有人坚持,有人妥协,这是我最想表现的众生相和人性色谱。”

“反腐剧沉寂多年,一旦回归就必须做成经典”

李路曾执导过《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等电视剧佳作,但他坦言,《人民的名义》是“职业生涯最难之作”。过去两年,他把全部时间都献给了这部剧。

2015年初,全国范围自上而下的反腐风暴刮得正猛,但文艺创作并没有跟上如火如荼的现实,反腐作品荧屏上所见不多。李路听闻最高检影视中心向周梅森约稿,便主动请缨,想在反腐题材沉寂多年的水面上投下一块石头。

从最初的挑选题、组阵容、定投资、搞创作,再到拍摄播出,一路走来,李路百感交集。“我一定要写一部报告文学,说一说其中前所未有的艰辛。”

在大IP盛行、仙侠剧流行的当下,为何要选择“反腐”题材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李路说,文艺创作只有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关切,才有恒久生命力。“大时代面前,文艺不能缺席。反腐剧沉寂多年,一旦回归就必须做成经典。”

为此,他邀请了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柯蓝、胡静、张凯丽等30余位明星加盟。“这是一部政治剧,台词量之大,戏剧信息之丰富,人物层次之复杂都需要演技派、实力派演员担纲。他们都是友情加盟,片酬可谓‘良心折上折’。”

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该剧也受到许多年轻观众喜爱。本剧的“圈粉黑马”当属吴刚饰演的市委书记,网友亲切的称呼他为“GDP书记”。

对此,李路表示:“谁说主旋律就不好看?主旋律不是说教,表现手法可以很多样,表演风格可以很多元,镜头运用可以很时尚。主旋律是我们要传递给观众的价值观,希望观众在主旋律中感受到正能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

“这段时间,我们在审看周梅森编剧、李路导演的《人民的名义》时,一直被这部现实主义大剧感染着。我们非常敬佩主创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生活的感知,对发展脉搏的把握,对时代重大问题的回答。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剧中腐败势力非常猖獗,形势非常严峻,但看的过程中,每一集都有正面的力量。从这部剧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看到了正义的力量,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彭新林——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通篇贯穿了法治的理念和法治的思维,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来自现实生活中的题材,反映了我们反腐败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稳健。它的热播体现了时代进步,反映了我们党足够的制度自信,在反腐败斗争中更加开明的态度和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反腐败没有纸牌屋、没有权力斗争,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受到处理,体现了我们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不是搞运动、不是以人划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时红——

“《人民的名义》展现了检察机关与腐败分子的斗智斗勇的故事,也彰显了检察官对待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在我们检察官群体中好评如潮。人民的名义这样题材的电视剧也是一个警示剧,就是要告诫官员应廉洁从政、一心为民。这样才不辜负国家的培养,才对得起家庭对得起自己。”

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杜景瑞——

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杜景瑞——

“人民的名义真实展现出了反贪工作的复杂艰辛,尤其人物的刻画改变以往脸谱化的形象,更能起到教育惩诫作用。该剧真实反映出反贪工作的艰辛。本剧中的办案过程使人仿佛身临其境,办案中的阻力、成功的喜悦一一地体现了,使大家更能了解体会反贪检察工作,是一部值得和家人共同欣赏的好剧。”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之大、行动之坚决前所未有,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深入人心,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被搬上荧幕,体现了文艺创作观广度的扩大。

如今,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之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制度建设,备受期待。

李路说:“反腐不只是要把生锈的零件、患病的器官拿下来,更重要的是找到致锈的原因、病灶的所在,从而正本清源,创造清明的政治环境和执政生态。希望《人民的名义》在这场大变迁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首页上页...45677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