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要与特朗普会晤 为何选在海湖庄园?

2017-03-30 18:54:57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要与特朗普总统会晤了,为何选在海湖庄园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

海湖庄园外景

海湖庄园外景

中美领导人此前也曾开展庄园外交,此次会晤场所海湖庄园(Mar-a-lago)位于佛罗里达棕榈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私人豪华宅邸。为何选在这里会晤?此次庄园外交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重大影响?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第一时间为你解答一番。

庄园外交给中美关系定调

庄园外交是美国总统政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外交规格最高形式之一,体现对来访者的重视。中美元首在2013年就曾展开庄园外交,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被认为是庄园外交典范。

2013年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内散步。

2013年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内散步。

近年来,中美领导人不断开创外交新形式。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外事儿表示,无论是庄园外交,还是瀛台夜话、白宫秋叙、西湖漫步,这些不拘一格的外交形式丰富了中美关系交往的内容,元首之间密切互动有助于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同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同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西湖国宾馆的湖边漫步。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西湖国宾馆的湖边漫步。

此次庄园外交适逢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不久,这场会晤也是备受瞩目。刁大明表示,中美领导人进行不拘泥于形式的互动与交往有助于建立熟悉度和信任度,也有助于双方开诚布公就很多议题进行沟通讨论,这体现出中美两国对世界负责的务实态度。

今年2月,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今年2月,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招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曾在海湖庄园招待外国首脑、公司高管和其他贵客。海湖庄园成为美国政府副中心,被称为“南部白宫”或“冬季白宫”,足见其在特朗普内政外交事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美国总统在白宫以外的私人宅邸办公和接待贵客早有先例。刁大明举例说,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在小布什任内被美国人称为“西部白宫”,尼克松也曾在佛罗里达设立“冬季白宫”。

“庄园外交是美国总统政治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两国领导人之间进行个人沟通。此次两人会晤地点是特朗普私人宅邸,这更体现加强私人关系,重视对方。”刁大明指出。

两国元首会晤之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来华访问。对于两国关系,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通话联系,期待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发展确定方向。

那么此次庄园会晤会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怎样的基调呢?刁大明认为,此次庄园会晤会对妥善发展中美关系有共识性定位,还可能会对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例如,半岛问题和经贸问题等,期待此次会谈能有务实成果,有效推进中美关系发展,这将成为特朗普百日执政最大亮点。

海湖庄园的前世今生

除了会晤内容备受瞩目,会晤地点海湖庄园同样引人关注。海湖庄园是特朗普名下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私人奢华庄园,庄园名字Mar-a-lago在西班牙语中有海和湖的意思。

海湖庄园外景

海湖庄园外景

海湖庄园兴建于上世纪20年代,美国食品企业宝氏继承人、社交名媛玛荷丽·梅莉薇德·波斯特的兴建初衷就是将这里打造成美国总统的冬季修养圣地,著名设计师约瑟夫·厄本亲自操刀,历经3年多时间,庄园在1927年建成,波斯特去世后庄园被赠送给国家。

联邦政府为了减少维护开支,海湖庄园后来又被还给波斯特基金会。1980年,海湖庄园被正式宣布为美国国家历史性地标建筑。1985年,特朗普以500万美元价格购得这栋豪宅,并在1995年完成对庄园改造。著名美国记者罗纳德·凯斯勒在著作中将这里称为美国最上流社交圈。

大宴宾客

大宴宾客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前,海湖庄园是他招待生意伙伴的场所,庄园占地面积有1万平方米,由100多个房间组成。庄园一部分地区是特朗普家族私人使用区,另一部分包括海湖庄园俱乐部,会员包括华尔街金融家等商界大亨。不像很多老派棕榈滩度假俱乐部,海湖庄园俱乐部于上世纪90年代率先接纳犹太人、黑人等少数族裔作为会员。

海湖庄园内景

海湖庄园内景

海湖庄园内景

海湖庄园内景

除了奢华的设施,海湖庄园还为宾客提供上乘的美食,特朗普2016年曾在此举办新年晚宴,晚宴菜单上包括羊乳干酪、松露和干酪做成的意大利饺子、菲列牛排和扇贝等美食。晚宴所用气泡酒则来自特朗普位于弗吉尼亚的酒庄。

特朗普成为总统后,随着庄园成为“冬季白宫”,安保也升级了,特别是特朗普入住时,棕榈滩地区会成立临时禁飞区,影响范围达55.56公里,美国海岸警卫队和特勤局守卫进出庄园的要道。

撰文:王晓枫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首页上页...23455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