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央巡视创新工作方法:“机动式”巡视首次出现

2017-02-23 01:34:29  人民日报    参与评论()人

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ID:rmrbzhw)。版权保护,从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开始。2月2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这将是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轮巡视,本轮巡视完毕后将实现十八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的全覆盖,因此意义非凡。

从公布的被巡视单位和地区的名单来看,本轮巡视尽管是本届的收官之战,却依然不乏亮点:首先是11个巡视组对29家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其次是2个巡视组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再次是本轮巡视的新“招数”——有2个巡视组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

集中开展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对本届巡视全覆盖中管高校,指的是中央直管的高校,这些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高配为副部级,由中组部管理,一共有31家(见下图)。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第一轮对中国人民大学、第三轮对复旦大学已经开展过巡视,因此,本轮的29家中管高校巡视过后,将实现对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

十二轮巡视过后,十八届中央巡视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巡视的党组织将超过280家,并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而十七大之后五年中,中央巡视机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2所中管高校的巡视任务,并对14个省(区、市)和1家中管金融企业进行了巡视回访,其巡视的党组织总量还不到本届巡视总量的三分之一。

为了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创新了诸多方式:巡视组的数量从原来的十个增加到第三轮的十三个,再到第八轮的十五个;每个巡视组巡视的党组织数量从原来的一对一增加到了第六轮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轮的“一托三”,巡视的效率大大提高,使得巡视在数量翻番的同时发现问题力度不减,极大地提高了震慑作用。“回头看”持续开展,已杀“回马枪”省份占省区市总量的一半本轮继续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本轮巡视一共对16个省区市杀了“回马枪”,占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量的一半,这个比例还是相当之高的。

同时,在“回头看”中,不仅要检查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还要查找新的问题线索。例如,第十一轮巡视反馈重庆的问题时指出,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馈广西的问题时指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

因此,四轮巡视“回马枪”的实践证明,“回头看”发挥了利剑作用,成效显著,如无意外在十九大之后的中央巡视中依然会继续开展。“机动式”巡视首次出现,“流动哨”瞄准“灯下黑”此轮巡视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开展了“机动式”巡视。根据动员部署会的精神,“机动式”巡视是中央巡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的新招数,更加机动灵活,要发挥“流动哨”的作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从本轮开展“机动式”巡视的4家中央单位来看,除中央网信办为首次巡视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和国务院扶贫办均已开展过巡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可以称之为对中央部门的“回头看”。但“机动式”巡视的具体内涵是什么,目前看还不能完全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回头看”,其“机动灵活”的特点究竟如何实现、能够如何起到发现“灯下黑”的奇效,还有待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过:2013年,巡视突出重点,改变了过去巡视内容比较宽泛的做法,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建巡视组组长库、一次一授权,巡视前做实做细做足准备;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2014年初,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当年3月启动的中央第三轮巡视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并在试点的基础上于第六轮全面推开专项巡视。

与常规巡视不同,以问题为导向,形式更为灵活,哪里问题多、哪个部门问题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以便发挥巡视和监督的最大效力。那么,“机动式”巡视又将与专项巡视有哪些不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