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位从图书馆员起步的将军 因为特朗普“走红”

2017-02-11 20:55:49  政知圈    参与评论()人

近日,一条视频走红国内社交媒体,内容是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金一南少将点评中美关系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中国军方人士对于特朗普的评论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也不例外。不过,这条视频真正走红的原因并非仅仅缘于金一南的戎装身份,而是他点评的内容。不少网友评论称,金一南将军的点评既幽默又犀利,实在精彩。

事实上,这已不是金一南将军第一次走红,军事评论员、畅销书作家等身份都曾让他圈粉无数,他的一些演讲、讲座视频点击量已高达近20万次。政知圈这几天看了金一南将军不少视频和文章,真正令人惊叹的是,他是一位将门之后,但年近半百时,职位还只是一个图书馆员。很多人会问,从一个“小角色”到学者将军、戎装演说家、畅销书作家,金一南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金一南如何给官员讲特朗普

视频信息显示,金一南将军的这番点评是在某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上做出的。根据视频给出的出席讲座相关干部镜头,讲座系在海口市委举行,金一南应邀出席,讲座主题为《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

政知圈通过《海南日报》的报道验证了上述信息。今年1月,该报刊发《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海口开讲: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一文对讲座进行报道,显示讲座时间为1月20日下午,和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的时间非常接近。

在讲座中,金一南用“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则需要敌人”来形容当下的中美关系,他说有美国这样一个对手整天挑毛病,对中国其实是件好事,能够激励中国继续奋进。

谈及特朗普,他表示没想到特朗普会当选美国总统,但认为特朗普是一个好打交道的人,还称其胃口很大,懂得规矩很少,可用时间也不是很多,还预测下一段时间特朗普最大的敌人是美国精英集团。

这位从图书馆员起步的将军 因为特朗普

讲座视频截图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金一南用“瓷器店的大象”来形容特朗普虽闯劲大,但横冲直撞。之后金一南又用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的例子来佐证自己的这个比喻。

在14分钟的视频中,可以观察到,台下听的官员时常被金一南将军的幽默风格所感染,掌声更是不断。政知君注意到,海口市委常委郑柏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林等市领导都是金一南的“听众”。

其实,这已经不是金一南第一次给官员授课、做讲座,2016年8月,2016年度湖南省直中心组大课堂迎来了重要嘉宾,金一南当时作了题为《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的专题讲座。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这样的授课、讲座似乎都是比较枯燥的,不过海口这次应该是颠覆了大多数人的印象,原来给官员讲课也可以这么丰富生动。

有人可能会问,金一南和张召忠的区别是什么,简单来说,金一南侧重战略,局座则侧重战役战术,属于军事专业领域。

从图书馆员到学者将军

更多时间里,金一南的身份是北五环红山脚下的一名学者、教授,他任职于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是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

不过,金一南的励志故事还要从更早时间讲起。现年65岁的他,在20年前还只是国防大学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

1952年,金一南在江西出生,先随父母在昆明度过了童年,后举家来到北京。金家六姐弟中,他排行第五。父亲金如柏是少将,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母亲郑织文参加过抗日救亡的学生运动,后前往延安投身革命。虽然出身将门,但金一南没享受到父辈的荫庇。“文革”开始后,父母遭到迫害,他沦为“黑帮子女”,初中刚毕业就到小工厂当烧瓶工。在烟熏火燎的车间,金一南烧了3个月的瓶子。

这位从图书馆员起步的将军 因为特朗普

1979年金如柏故地重游,不爱照相的他,一定要在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前留影。这是金如柏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金一南的命运在1972年迎来转机。那一年,随着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父亲获得平反,金一南才如愿参军,先后做过无线电技师和军体教员。因为在全团技术竞赛中表现出色,他被破格提干,成了一名无线电技师。1984年,父亲去世后,金一南调回北京,被分配到解放军政治学院(国防大学的前身之一)。据《环球人物》报道,只有初中学历的金一南,当时进了校办企业。1987年,金一南被分配到学院图书馆,一干就是11年。

金一南曾经的同行,徐州空军学院图书馆教授祝朝安、朱自强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国防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十年间,他刻苦钻研军事理论,并在英语和计算机技能上打下了基础;他还是一个优秀的图书馆员。那篇文章还披露,在任馆员期间,金一南出版了自己的专著《狂飙歌》,为此他耗时1000多个日夜,研读了300多本专著,整理了200多万字的笔记。

但更多的时候他不得不“坐冷板凳”。一个普通的图书资料员没有资格参加高等级的学术会议,他的观点被冷落,他的文章被退稿;耗时一年多撰写的22万字的《装甲战》手稿居然被出版社遗失……

著作获习近平推荐

学习英语方面,前述文章这么写道,为打开研究的大门,35岁的金一南开始自学英语。在他的床头、洗漱间、办公室到处贴满写着英语单词、句型、格言警句的字条。几年下来,他已能熟练阅读外文资料,与外军人员从容交流。这就有了后来的故事,他去美国国防大学学习信息资源管理,能够站在英国皇家军事学院的讲台上发表演讲。

11年后的1998年又是金一南的一个转机。1998年,美国国防大学校长切尔科特准备访华。在国防大学举行的接待预备会上,出席会议的专家教授对切尔科特知之甚少。但名不见经传、只有初中学历的图书馆馆员金一南竟然侃侃而谈:切尔科特是海湾战争的四个决策者之一,最早接触了作战计划;他近期发表了3篇学术文章,其主要观点是……应该说,是切尔科特的来访为金一南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这之后,金一南从图书馆被调到国际关系教研室当教员,也就有了学者少将之称。

政知圈还注意到,2009年7月24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就“走出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时,金一南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身份授课。

除了上述头衔,金一南还是一名作家,2009年推出了自己的作品《苦难辉煌》,这部作品还被改编为纪录片播出。据媒体统计,从2009年出版至2014年,《苦难辉煌》卖了近200万册,金一南还因此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

习近平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习近平曾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3年上线后,还曾罕见地两度推荐过销量早已过百万的这本书。

这几年,他相继出版了《浴血荣光》、《心胜》、《心胜2》等书。

直言军事变革是为赢得战争

和普通公众印象中的儒雅形象不同,政知圈问过几位现役军人,他们对于金一南的印象是“理智的鹰派”军方人士,这一标签也体现在他的军事文章和访谈中,用通俗的话来说,他虽然强硬,但很理智。

政知君翻看了一些金一南的文章和访谈,说几个能体现金一南军事观的细节。

2016年1月,中国军网曾登载了金一南《军事变革与中国创新》一文,这篇文章出版于军改消息发布4个月后,当时在媒体端引起了不小关注。金一南在文章中写道,军事变革从来不是为了赢得赞誉,而是为了赢得战争。

有一次媒体问他,现在军队是否也存在阳刚不足的现象?金一南这样答,现象是存在的。现在有的大军区演习时,给出的要求是“人不掉皮,车不掉漆”,还叫军队吗?美国要损失多少飞机才能最终形成一个航母战斗力?在他看来,军队选择人才的唯一标准是能不能打胜仗,和平时期难免在选材标准上会有偏差。

金一南还曾用美国军事院校和军事机构的例子来谈“军队正规化建设”。在机构简练方面,他写道,美军他们没有营房部门,因为不需解决房子问题。军官和文职人员都自己购买或租住房子。国防大学校长、院长的官邸,随任职命令搬进、卸任命令搬走,“铁打的官邸流水的官”,无需一建再建。军人住房津贴都在工资和补贴里,不需统一建房和分房,没有退役人员占房或离退休人员住房等问题,想拿房子搞腐败也搞不成。

在谈及人权、财权时,他称美国军事单位这方面权利十分有限,金一南举例称,国防大学所在的麦克奈尔堡,地皮、房屋都是华盛顿军区管辖的军产,国防大学没有权力进行任何财务结算。

原来,华盛顿军区的职责不是卫戍首都,是管理华盛顿地区所有美军的军产。不要小看这一职责,军产统归华盛顿军区管辖的所有军事单位,从五角大楼到各个军事机关和基地,想通过炒地皮、租房屋、开宾馆、弄门脸商店赚钱盈利,根本没有可能。因为房屋地产等固定资产与你完全无关,你没有任何资格、也不具备任何法人地位能把地卖了、把屋租了、把钱分了。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