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外媒:美联储加息 北京拿到高难度考卷

2016-12-17 07:26:5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核心提示:美联储加息的决定虽在意料之中,但仍给中国经济政策带来严峻考验。中国在应对其债务问题时困难增大,中国楼市和股市可能在明年迎来震荡,但这样的“难题”也可能迫使北京下决心推进改革。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外媒称,本周,美联储不仅再度上调利率,还暗示明年再加息三次,这加大了本已疲于遏止资本外流的中国官员的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对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而言,此次加息和明年进一步收紧的前景标志着一个潜在转折点。过去10年里,相对美联储极低利率的高收益率吸引了大量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这推动了人民币对美元在10年里升值37%,在2014年1月见顶。但随着中美两国利差缩小,这些“热钱”如今正反向流动。美联储激进的收紧行动有朝一日甚至可能导致利差反转,美国提供更高的收益率。

报道称,因此,北京方面本已脆弱的平衡之举将变得更加困难——中国官员试图在不扼杀经济增长或增加中国企业本已沉重的债务负担的情况下,遏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选择加息——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

标准银行驻北京经济学家杰里米·斯蒂芬斯表示,现在的“外围风险”之一是中国央行明年加息。中国经济增速已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这样一个与正常预期相反的决定的催化剂可能是人民币,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逾6%,且贬值还在继续。

报道称,15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设在1美元兑6.93元人民币。“如果到明年3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至1美元兑7.3或7.4元人民币,我不会感到震惊,”斯蒂芬斯说,“在某一个时间点,他们不得不决定出手支撑人民币。”

美联储此举提醒世人,在唐纳德·特朗普上月出乎意料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北京面临着诸多风险。

报道称,北京方面对“特朗普风险”的多数评估迄今都聚焦于这位当选总统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无视,该项政策是40多年来中美关系的中心支柱。

但美联储明年可能再加息三次表明,对中国来说,特朗普胜选带来的最大冲击可能源于他承诺的减税和基础设施刺激计划的通胀后果。

即使在特朗普当选的经济影响还没开始得到消化之前,北京方面上月已实施一系列资本管制措施以遏止资本外流。为了让人民币兑美元不致跌得太多、太快,中国央行也一直在抛售外汇储备。自2014年初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已经减少了25%,至3万亿美元。

随着债市和汇市计入特朗普上任后更高的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上述压力仍在增加。

瑞银驻香港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美国收益率正在上升,给人民币和资本外流带来压力。这收紧了国内流动性,而中国央行尚未完全抵消这种情况,部分原因是担心汇率。”

报道称,中国央行最近几周在指引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上升,部分原因是预期美联储将加息。龙洲经讯的陈龙指出:“中国的货币状况在没有加息的情况下就已经收紧了。”

其他市场人士则呼吁中国央行采取更为戏剧性的行动。中国央行顾问盛松成本月在北京一个论坛上表示,货币政策的重点应该是提振市场对汇率的信心。他认为中国央行应考虑加息来做到这一点。

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朱宁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国加息预期“变得更加主流”,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以及美联储加息进度。”

朱宁还指出,国内通胀压力不断累积。一些分析师预计,经过多年通缩后,中国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到明年3月可能涨至高达5%。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5日发表题为《美联储加息北京拿到高难度考卷》的报道称,美联储加息的决定虽在意料之中,但仍给中国经济政策带来严峻考验。中国楼市和股市可能在明年迎来剧烈震荡,但这样的“难题”也可能迫使北京下决心推进改革。

报道称,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美联储加息会使中国在应对其债务问题时困难增大。路透社分析认为,中国最为担忧的应该就是资本外逃和企业汇率风险。中国企业大部分利润都是通过人民币赚取,而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应声走高,则导致那些以美元借贷的企业债务负担加重。

美国CNBC网站援引摩根斯坦利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部主管和全球首席战略分析师夏尔马的分析称,这次美联储加息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中国,“因为有那么多热钱正在迫不及待地等着离开这个国家”。夏尔马指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的泡沫一个接一个:商品价格、股票还有最近的房地产泡沫。中国只是这边按下了这个泡沫,但是那边另一个泡沫又浮了起来。他提醒人们注意,中国一线大城市的房产价格在过去18个月里已经增长了三到五成。

报道称,由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北京方面目前正在忙于阻止资本继续从中国境内外逃。在此情况下,美元有升值压力,人民币就会有贬值压力。业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明年还会有几次加息,这就意味着美元资产在未来仍是受追捧的配置选择,各国资本会有购买美元资产的倾向,因此也会给中国的资本外流“推波助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由于中国对资本账户长期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资本外流渠道不畅通,所以历史上的美国历次加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没有造成很大影响。不过虽然目前中国仍实行较严的资本管制,但在2017年,对房地产的负面影响肯定是超过过去的。况且中国楼市经历了最火爆的2016年,而目前国内的大部分投资资金集中在房地产和股市,在资金投资方向转移的情况下,中国楼市和股市极有可能遭遇大幅震荡。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前景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政府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直接持有市场和企业的许多股份,因此北京还是有能力稳住经济,走上“软着陆”的道路。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员钟伟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美联储加息和美元升值预期以及中国资本外流等因素,也有可能反而会“倒逼中国进行经济改革”。因为中国政府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把年平均增长率定在6.5%,如果仅仅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可能越来越难以奏效。

美元和人民币(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美元和人民币(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