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2016-11-16 14:06:49  中纪委网站    参与评论()人

“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

“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这是第3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杨秀珠,女,1946年出生,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涉嫌贪污犯罪,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745/7-2003。2003年4月,杨秀珠获悉犯罪行为败露后外逃,先后窜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其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2014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中央追逃办统筹各方面力量,积极利用外交、司法、执法、反洗钱和反腐败等多种合作渠道,持续保持对杨秀珠高压态势,同时向杨秀珠介绍我有关政策,劝其放弃抵抗,投案自首,以依法得到宽大处理。杨秀珠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

杨秀珠归案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杨秀珠外逃美国后,中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渠道向美方提出协助遣返杨秀珠的请求,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和线索,美方遂将其逮捕并羁押。2014年12月,杨秀珠案被确定为中美5起重点追逃案件之一,双方指定专人,集中力量突破。中美联合工作组多次开展实地调查取证,杨秀珠涉案资产被依法冻结和追缴,案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

杨秀珠的归案,再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是痴心妄想。中央追逃办负责人重申,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永远在路上,在逃的腐败分子必须认清形势,放弃幻想,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延伸阅读:“红通”头号嫌疑犯杨秀珠逃亡穷途末路遭敲诈住地下室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资料图:“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疑犯杨秀珠

近日,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疑犯杨秀珠在逃亡海外13年后有了新消息。有海外媒体报道,杨秀珠的律师弗拉德·库兹明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杨秀珠正在考虑放弃申请政治庇护。

杨秀珠的政治庇护案去年6月开始在纽约移民法庭审理,至今悬而未决。库兹明说,案件审理太久、加之自己身体状况不好,因此杨秀珠想回中国。

杨秀珠,出逃前曾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已查清涉案金额达2.5亿元。13年来,她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亡命天涯。但在“猎狐”“天网”等海外追逃行动的强大压力下,她对自己的逃亡之路终于动摇了。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去年5月确认,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相关条款,杨秀珠受到羁押,之后很长时间,她被扣押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哈德逊县惩教中心。库兹明说,杨秀珠身体状况并不好,她曾抱怨哈德逊县惩教中心医疗条件太差。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

哈德逊县惩教中心位于新泽西州纽瓦克郊区的卡尼,是一个中级安保等级的关押设施,四周设有铁丝网和电子设备等防止犯人逃跑。这一设施主要关押短期羁押和案件等候审理的犯人,因此设施并不如普通监狱那么健全,但允许探视。有消息源说这里只提供一些基础的饮食、卫生设施,并有囚犯活动区域。但监狱方面的相关材料称,这一监狱为犯人提供种类较多的各类活动和项目,帮助他们有朝一日重回社会。

记者从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网站查询得知,目前杨秀珠已经被转到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合同监狱休斯敦处理中心。

新华社驻美国休斯敦记者张永兴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了解到,杨秀珠是被美方临时从纽约送到得州治病的,也可能还会被送回去。

目前拘押杨秀珠的休斯敦处理中心是由美国管教公司所有和经营的一家私有监狱,也是一处中等安保等级的监狱,承接美国移民部门的合同,专门关押等待判决和遣返的触犯移民法的犯人。这一监狱建于1984年,可关押905人,上次装修是在2005年。这里主要关押墨西哥裔犯人。

杨秀珠到底是否因为身体原因寻求放弃庇护申请尚难以证实,但她在逃亡多年后面临穷途末路的处境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直跟踪这一案件的美国媒体人李大玖告诉记者,去年6月杨秀珠在纽约移民法庭出庭时看起来状态就不大好,身体浮肿严重,但10月份第二次出庭时已经好了许多。

李大玖分析:“美国监狱或拘留所的条件虽不会太好,也不至于太差,杨秀珠想要回国,可能也综合考虑了其他一些因素。”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1

拼图:哈德逊县惩教中心

【仓皇逃亡末路穷途】

无论是在美国辗转牢狱之间还是放弃庇护回国接受法律的惩处,杨秀珠的处境充分说明了贪腐分子的可悲命运。而在此之前,她已仓皇逃亡了整整13个年头。

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经新加坡出逃美国。

杨秀珠的第一站是华人多、不会存在语言障碍的新加坡,可能是认为自己能在此隐匿身份。

媒体报道称,杨秀珠一到新加坡就受到敲诈。亲友帮她买了前往美国的机票后,杨秀珠迅速离开了新加坡。

这一传闻的真假难以判断,但是不论杨秀珠是否曾遭到敲诈,但新加坡法律很严,贪腐分子居留非常困难。

此后又有报道称,杨秀珠通过亲戚在纽约利用赃款购买房产,当起了“包租婆”。但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通缉令后,杨秀珠再次出逃,这次选择了荷兰。

逃到荷兰后,杨秀珠藏身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2005年5月荷兰警察将其拘捕。荷兰拒绝了杨秀珠的政治避难申请,她此后逃离了荷兰。

逃离荷兰后,杨秀珠拿着一本假护照来到了加拿大,并从加拿大坐火车入境美国。中国通过双边执法合作联络小组向美方提供了相关信息。美国方面2014年将她拘押。

虽然现在尚无法得知杨秀珠是如何从荷兰逃到加拿大,但她经陆路从加拿大前往美国,以逃避机场严密的检查,使用别人的护照,幻想逃过指纹和虹膜的身份鉴定,明显抱有侥幸心理。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2

拼图:休斯敦处理中心

【天涯漫漫天网恢恢】

在放弃政治庇护申请之后,杨秀珠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回国接受法律的制裁?

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说,即便确定杨秀珠放弃“政治庇护”申请,也并不意味这件案子就结束了,美国法院还需要开庭审理她“自愿离境”的要求。

他解释说,由于申请庇护的人太多,排队时间太久,美国的移民法院鼓励申请人放弃庇护申请,选择“自愿离境”,这样可以减少法院工作量,减轻美国纳税人负担,因此杨秀珠获得“自愿离境”许可的可能性非常大,有可能很快就获批。

在申请获批后,美国会尊重申请人“自愿离境”的目的地,但前提是目的地能接收该申请人,以确保申请人离开美国。而如果是遣返,原则上必须回到国籍国或者是护照签发国。(朱瑞卿、朱超,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回顾:>>>>“红色通缉令”100人大名单<<<<(点击查看组图)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于2015年4月份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十分重视同成员国执法机构的合作,多次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提请有关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协助将有关嫌疑人缉拿归案,并表示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于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依然要发现一起、通缉一起。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是“天网”行动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追逃追赃效率。当前,追逃追赃的力度逐步加大、方式不断创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正在形成。我们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坚决把他们抓回来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