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揭秘国开行大佬姚中民与刘汉的那一段混沌往事

2016-06-07 10:54:33  东方网    参与评论()人

媒体揭秘国开行大佬姚中民与刘汉的那一段混沌往事

资本大佬刘汉

来源:转自微信公众号信托圈

导读:资本大佬刘汉离开这个世间,已经有一年多了。但江湖上一直还有哥的传说……6月6日下午三点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又一只副部级老虎落马的背后,姚中民与刘汉的那一段混沌往事也掀开了“盖头”的一角。

64岁的姚中民,是河南淮阳人。

仕途也是起步于河南,33岁就当上了建设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40岁转正为行长。41岁,由金融圈转入政界,出任河南副省长。

一年不到的时间,即1994年初,姚中民转战国家开发银行,当副行长、纪检组组长。可以说,姚中民全面参与了国开行的筹建和此后的各项改革。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

在国开行这一呆,姚中民一直干到了退休。期间其曾兼任了长达10年左右的国开行贷款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2013年退休前,他是国开行监事长。

媒体揭秘国开行大佬姚中民与刘汉的那一段混沌往事1

在国开行内部员工看来,姚中民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开行能有今天他功不可没”。但硬币的另一面是,40岁出头就已经官至副部级,在国开行工作20年都没能升迁,看上去的姚中民在国开行并不得志。

在今日正式落马消息公开前,已经退休的姚中民还遭遇了中纪委的一次通报。

2015年2月初,贵州凯里市纪委官网就曾发文披露,1月30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5〕1号)上作出重要批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我省也要旗帜鲜明,从严查处,追究责任,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这着实让人吃惊。但姚中民违反“八项规定”的具体问题是哪些,至今未见任何公开描述。

更叫人意外的还在后面。

2015年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名单——阵容堪称“超级豪华”,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钱颖一、周其仁、蔡昉,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

信托圈注意到,52位专家委员中,“姚中民”的名字竟然也是赫然在列,丝毫不受中纪委通报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退休后的姚中民担任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被称为“中国最高级别智库”,成立于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理事长是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副理事长还包括李荣融、戴相龙、魏建国、张国宝等。

姚中民退休后除了以“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身份游走于政学界外,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名誉会长。据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官网介绍,该会聘请了23位省部级领导担任荣誉会长,47位司局级领导及在京河南籍知名人士担任名誉顾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回不去的故乡。

对姚中民这样位高权重的“大人物”更是如此——利用手中掌握的资源,寻找各种机会与便利“回报”故乡成为他们中大多数人的选择,这也是一个人“出生于此”的强有力证明。

2010年5月,在汶川大地震中被誉为“史上最牛希望小学”建设者的汉龙集团向河南淮阳县捐资1500万元,用于创办该县最大的职业技术学校——淮阳太昊汉龙职业技术学校(县职教中心)。

河南淮阳,正是姚中民的故乡。而汉龙集团的掌门人就是被坊间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的刘汉。

2014年2月,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刘维(曾用名刘勇)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21项罪名,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专案组侦查表明,刘汉等人掌控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而除了汉龙高新、广汉佳德、凯达实业、四川平原、丰谷酒业等公司外,还包括入股境外的赌博公司。截至落网前,“刘汉黑社会组织已经坐拥资产近400亿元”。

回看2010年5月汉龙集团捐资建校这件事,刘汉在河南并没有什么大的投资项目,为何他要从四川跑到河南的一个小县城去做慈善?从参加汉龙集团捐资建校座谈会的人员名单中,我们也许能一窥端倪。

代表汉龙集团参会的是董事会主席孙晓东——他是刘汉的得力助手,汉龙集团的公开操盘手。参会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监事会监事长姚中民、国家银行综合计划局局长郭新双、国家开发银行郑州分行行长王卫军以及当地的一帮党政官员。

媒体揭秘国开行大佬姚中民与刘汉的那一段混沌往事2

孙晓东

一个民企普通不过的捐资建校行动,何以引来国开行大佬助阵?这与国开行有什么关系?如果淮阳不是姚中民的故乡,他还会参会吗?更奇怪的是,明明是汉龙集团出钱,然而姚中民的发言更像是他出的钱一样。据当地政府网报道,姚中民在座谈会上指出,“这次回到家乡,看到淮阳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报效家乡、回报社会是身为一个淮阳人应该做的事。”

2013年3月,北京专案组在首都机场一举抓获刘汉。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汉龙集团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手段向银行贷款融资,骗取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约合4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员2014年2月28日表示,未发现报道所称情况。

2011年7月15日,刘汉利用汉龙集团旗下汉龙矿业,向圣丹士提出全资要约收购,而后者拥有喀麦隆境内的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石项目——穆巴拉铁矿90%的股权。汉龙矿业用于收购的15亿澳元资金和第一阶段投资47亿美元,将通过自筹和贷款形式完成。

而收购资金主要是汉龙集团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刘汉被调查之后,国家开发银行撤销了给汉龙贷款的计划。

信托圈掌握的《刘汉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死刑复核刑事裁定书》透露——

为维持汉龙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运营,刘汉安排其姐姐刘小平指使财务人员采取向银行骗取贷款等方式融资。2010年4月9日至2013年3月12日,汉龙集团及其控制的四川汉龙高新、广汉市佳德实业、四川平原实业、四川凯达实业等通过向银行提供虚假的投资项目、贸易合同、财务报表和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资料的方式,先后骗取包商银行成都分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红星支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等共计人民币4.52亿元、美元1.24亿元。刘汉、刘小平归案后,广汉佳德、汉龙高新从银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等共计人民币0.93125亿元。前述从金融机构骗得的资金均由汉龙集团统一管理使用。

除了包商银行成都分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红星支行,还有哪些金融机构被骗了,现在无从得知。对于上述事实,刘汉不予供认,但有证据证言证实,最高院“足以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刘汉被抓后,汉龙集团捐资助建的淮阳太昊汉龙职业技术学校再也没有什么新消息了。而刘汉死前的那段临终忏悔还言犹在耳,他说:“我这辈子就是想得到的太多,换句话说就是野心太大!”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