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批“两面人”现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

2016-05-06 19:39:41  《廉政瞭望》    参与评论()人

最近,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长达约一万四千字的讲话中,习近平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成绩,也批判了一些现象。

习近平强调:对那些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

那么,习近平批评了哪些现象呢?廉政君为你独家梳理。

当前腐败现象:有人制造杂音企图混淆视听

在谈到当前反腐形势时,习近平称当前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接着点出了当前一些仍然存在的腐败现象:

有的仍心存侥幸,搞迂回战术,卖官帽、批土地、抢项目、收红包,变着花样收钱敛财,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数以亿计;

有的欺瞒组织、对抗组织,藏匿赃款赃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避党纪国法惩处。

有些故意制造一些噪音杂音,企图混淆视听,自己好从中脱身。

有些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没有收手,贪图享乐,大吃大喝,花天酒地,骄奢淫逸,依然我行我素。

有的“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了各种变异。

对此,习近平强调: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不守政治纪律现象:有为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在讲话中,习近平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

就此,他批判了一些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

有的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

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

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

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习近平强调,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难道还不是政治吗?还用得着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

家风腐败现象:有人纵容家属幕后敛财

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家风问题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在家风问题上的腐败现象有:

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

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对这些现象,习近平连续引用了三句古语:“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两面人”现象:有人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

除了家风,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把“两面人”的问题也拿出来讲,他强调:大量案件表明,党内有一些人在这方面问题很突出。

那么他批判了有哪些“两面人”现象呢?

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

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

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

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习近平称,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基层腐败现象:有人搞雁过拔毛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与四风问题是今年纪检监察系统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于基层腐败,习近平强调: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

他批判了以下几种基层腐败现象:

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

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

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对此,习近平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谈全面从严治党:有人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

在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时,习近平谈到了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

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

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

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

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他强调,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