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2016-05-03 07:58:41  京华时报    参与评论()人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墙上的宣传板已经被摘掉,墙上依稀可见粘胶痕迹。

原标题: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昨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表示,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昨天,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涉事医院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生物诊疗中心已经停诊,截至昨晚发稿前,武警二院官方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调查

国家网信办牵头成立调查组

昨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指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

对此,百度表示,欢迎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百度将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调查,接受监督,不给互联网虚假信息和违法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探访

涉事诊疗中心停诊有患者要回诊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医院东区住院部一楼的生物诊疗中心前台,导医换成了医院保卫科的保安,诊室中空无一人。墙上的宣传板被全部取下,但墙上还留有明显的粘胶痕迹。保安称,“今天停诊了,医生放假。”至于何时恢复接诊,保安则表示“不清楚”。

据该院清洁工说,5月2日上午,该诊疗中心还有医生和病人,“前天分诊台

有护士,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没人上班,护士也被保安替换了。”该楼8层一护工称,该层住有生物诊疗中心接收的病人。

有媒体报道称,昨天上午,来自湖南农村的魏雪清在看到网上关于魏则西的报道后来到医院,要回了做生物诊疗的27260.12元。她说,她之所以来武警二院,是女儿孙芬从网上检索的结果,“在百度直接输入恶性黑色素瘤,出来的百度推广也是武警二院,当时认为排在第一位的肯定好”。

魏雪清说,医生曾向他们承诺可以培养细胞杀死癌细胞,只需治疗一个疗程,3.3万元。“医生说,一个疗程之后,可以根据经济情况巩固治疗一次,我们来北京之后却不是这个情况。他们说需要六七个疗程。”魏雪清说,3万都是借来的,六七个疗程肯定看不起,“网上都说没用,我们也没钱,那就不治了。”

>>链接

魏则西事件

今年4月12日,21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因病去世。两年前(2014年4月),他被检查发现腹部有滑膜肉瘤,在其求医过程中,他曾通过百度检索锁定了“生物免疫医疗法”,并最终选择在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采用该疗法治疗。一位李姓主任曾许诺治愈率可达80%-90%,至少保证20年。据魏则西父亲介绍,2015年9月,魏则西先后在院共接受4次“生物免疫”治疗,花费20余万元。

在魏则西去世近20天后,他早于2016年2月26日发布的网帖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该帖中,他质疑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李姓医生向其宣传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美国早被淘汰,并质疑百度竞价排名的医疗信息有误导之嫌。且有言论称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早已被“莆田系医院”外包。据了解,莆田即福建省莆田市。莆田人以治疗皮肤病的游医起家,目前莆田人在全国建立的民营医院已经占到中国民营医院的80%左右,被称为“莆田系医院”。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2016年4月13日,陕西咸阳,魏则西的墓上摆满了他生前爱吃的水果、饼干、巧克力。

魏则西生前怨恨:买印度便宜药不让入关难道等死?

4月12日,22岁的魏则西死了。留下那个关于“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的故事。

两年前,即2014年的4月,魏则西被查出得了滑膜肉瘤。这是一种恶性软组织肿瘤,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生存率极低。当时,他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读大二。

生病前,他的梦想是大四之后去美国学计算机;生病之后,他唯一的梦想就是能够活下去。

与癌症斗争期间,他表现出坚强的一面,希望一次次燃起,又一次次破灭。他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排名领先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武警北京二院),曾4次前往这里进行生物免疫疗法,这个疗法曾像“救命稻草”一样被魏则西和父母紧紧握在手中。

不过,这是百度医学信息竞价排名,这个号称“斯坦福”先进技术的生物疗法也不像百度搜索中说得那样好,甚至是被国外临床淘汰的技术。他的病情扩散很快。

魏则西的死,捅破了百度医疗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医疗监管漏洞等诸多医疗乱象的窗户纸。

而魏则西背后,是众多百度医疗竞价排名的受害者。

“要培养出正视一切灾厄的伟大心灵”

4月13日,魏则西葬礼,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和老师赶来送他。没有人想过这个刚刚22岁的生命会就此停止。

2012年,魏则西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他成绩优异,排名在班级前5%。

刚入校那会,很多同学叫魏则西“学霸”、“学神”、“西哥”。他觉得自己还差得很远,在QQ空间中回答:“现在还不是,希望明年可以这么叫我。”

魏则西喜欢钻研数据模型,即使在做过一次手术之后的休息阶段,他还自学了《数据结构》,“那门课非常难,听老师讲一遍也就听懂一半,他在家把那些程序都自己写了一遍”。魏则西的班长冯洋洋对新京报记者说。

除了计算机,魏则西从小喜欢看历史、政治和文学类书籍。QQ空间中,他经常用诗句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也成了他日后与癌症抗争的精神支柱。在医院的病床上,他读《论语》,读王阳明的心学。他想:“要培养出正视一切灾厄的伟大心灵”。

大学老师赵有光(化名)非常欣赏他:“在课堂上讨论时事问题,他的表达跟大部分同学不一样,他的观点很中肯、视野广,很全面,他的陈述,我和同学都很服。”

在生病休学以后,魏则西在QQ空间中给自己打气:“我之前一直在为未来而活,为梦想而奋斗。我最快乐的日子是高考前那段金子般的岁月,还有在西电的那段岁月。每天晚上十点半,自习室关门,从C楼回到竹园,畅想未来,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虽然同学变成了学长。”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4月13日,陕西咸阳,魏则西的遗体被推去火化,父母坐在殡仪馆外等候。魏则西父亲说:“以后只有我们两个相依为命了。”

“去吧,伟大,去超越”

魏则西从小身体不好,不过高中以后慢慢变好,很少生病,在2014年4月发现腹部有肿块的前一天,他还跑了5公里。

检查结果出来,那不是普通的肿块,是“滑膜肉瘤”,一种软组织肿瘤,当时已经是中晚期,死亡率极高。

父母和医生瞒着他,魏则西只知道需要手术切除。手术之后,2014年5月20日至2014年8月15日,他接连做了4次化疗,25次放疗。

放疗的痛苦难以用语言形容,但魏则西从来没想过死亡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2014年6月,他写道:“也许我正在经历一生中最黑暗的岁月,但我别无选择,我只能去面对它,……勇敢的面对这一切吧,不要再像个懦夫一样哀怨于自身的不幸,抓住这个机会,锻造出钢铁一般的意志,只要撑过这段日子,日后的一切又算个什么呢,去吧,伟大,去超越。”

休学一年以后,2015年3月,他如愿回到学校,留级进入下一届。魏则西依然认真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和同学们一起听考研、工作的宣讲会,和同学们谈论未来和前途。

不过,一个月以后,他就再次休学。从此再也没有回到校园。

6月份,魏则西的病情迅速恶化。他从家人那里察觉出异样:“几乎所有的亲戚都来看我,平时住院基本上一家给一两千,这次有的直接一两万的给,我爸我妈成天哭。”

父母告诉了他真相,他几近崩溃。作为普通工薪家庭的独生子,既不知道父母该怎么去承担这笔巨额的医疗费用,更不敢想像自己死后父母该如何生活。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北京一去,基本上就好了”

2015年6月30日,魏则西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提问:武警北京二院肿瘤5种细胞疗法是一个什么样的疗法?

“我做了两次,肿瘤没挡住,不过免疫力确实提高了,还有,很贵,不好报销,报的也不多。”魏则西写道。

这家位于北京二环边上的三甲医院,曾像“救命稻草”一样被魏则西和父母紧紧握在手中。

患病之后,魏则西在西安的一家医院先后接受了4次化疗和25次放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他的父母并未就此放弃,通过百度搜索,他们看到了排名靠前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免疫疗法。

一家人很快赶到北京,见到了一个姓李的主任,他们被告知:这个技术是斯坦福大学研发出来的,他们是合作方,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看过魏则西的报告单,李主任保证“二十年没问题”。

魏则西的父亲了解到,姓李的医生上过中央电视台,“百度、三甲医院、中央台、斯坦福”,他们觉得抓住了救命的稻草。

在回复同学的关心时,他说:“北京一去,基本上就好了。”

2014年9月至2015年底,魏则西先后在这里进行了4次生物免疫疗法的治疗。他们花光了家里最后的积蓄,又跟亲戚朋友借钱。而他的信心也很快被打破,几个月后,肿瘤转移到肺部,医生通知撑不了一两个月了。

后来,知乎美国的网友告诉他,这种技术在国外已经淘汰。魏则西的心情绝望而悲痛。

2015年11月6日,他在知乎写到最后一次去北京治疗,“此去北京,生死难料。”

大约3个月后,魏则西在知乎上以亲身经历回答了那个著名的问题——“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

他说:“希望他的回答能让受骗的人少一些。”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可怕的是只能痛苦等死”

面对精神和身体的折磨,魏则西不止一次想过自杀。不过,他觉得至少还要做两件事:一是写些东西。他的生病感受、人生观的变化,对历史、社会和政治的一点点想法。这本书是他计划六、七十岁写的。第二是,抓紧时间学学Java,写个应用,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如果不幸发生,父母用着他写的应用,也能有几分寄托。

与此同时,他在知乎上经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别人。

一个年青男子得了癌症,男子的妹妹在知乎上提问,如何鼓励哥哥?

魏则西回答说:“我之前想过自杀……但,希望本身不就是最伟大的事情吗,即使到最后因为没有钱,我无法继续治疗……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值得我用命去赌,不是吗?”

他说:“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只能痛苦等死。”

生命最后一段时光,魏则西要依靠一粒相当于20mg吗啡的奥施康定,换来珍贵的“不怎么难受的时间”。

2015年夏天,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用一个癌症晚期女生的豁达开朗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当时,魏则西跟老师说,“这部电影没有真正了解得了癌症的人心里想法。”

电影美化了化疗、陪床、身体状况、医院环境,他在博客上写,“我认为,绝大多数肿瘤患者的痛苦不被尊重,即使乐观,也是短暂的,有限的,除非找到可以治愈的把握。”

梳理魏则西的心路历程,他大多数时间对社会充满感激,因为帮助他的人很多。

魏则西母亲转述,在知道上当受骗后,儿子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特别生气。”

不过,魏则西的怨恨至少还有一次。他说自己那是他第一次有如此深层次的怨恨。

他要吃一种药,在香港买是四万四千元一个月或者40天,他吃不起,但在印度买的话只要五千块,可是不允许入关。“难道我等死?”魏则西如此写道。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魏则西生前:去美国学计算机是人生最大幸福

原本再过一个月,魏则西就会穿上学士服,拍完毕业照,走向社会,甚至出国去追求自己热爱的计算机事业。他生前曾说,如果大四之后能去美国好好学学计算机,那会是他人生最大的幸福。

2015年,由于生命还很年轻,魏则西不甘心向命运低头,为了争取求生的希望曾四处求助,7月29日,华商报移动客户端“华商头条”曾对他的经历进行报道。

和病魔抗争的过程

魏则西一直坚持做记录

魏则西当时给华商报记者发来他的照片,虽然只有二十来岁,但是因为放疗和化疗的影响,胡子已经全白了。他说,如果他走了,他有三件事放不下,第一是他的父母,他是独子,如果他死去,以他父母的年龄恐怕无法再要孩子了;二是他才20出头,这个世界的精彩他还都没有来得及经历,现在死去实在不甘心;三是他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虽然学校组织了募捐,他的同学和老师都开始联系他和帮助他,一共捐助了11万,但这对于高额的治疗费只是杯水车薪。

在和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魏则西一直坚持做记录。2015年8月15日,他在微信中写道“如果有一丝治愈的希望,他也不想放弃”;9月26日,他写道“我真的太累了”;10月9日他写道“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没有希望的痛苦地等死”;2016年1月18日,他写道“只有全力以赴,与疾病作战,才有希望活下去。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帮我们渡过难关。”4月5日,则西妈妈在微信上求助,说因为4个月来,则西只能一个体位躺,半个身子都是酸痛的,希望可以联系一位按摩师上门为则西按摩。4月12日,则西的爸爸在微信上告知大家,则西于早上8点17分在家中病逝,感谢大家的关爱。

网信办等着手调查魏则西事件 武警二院未回应

他各方面表现很优秀

和同学相处融洽

邓麟是魏则西生前大学辅导员,她说,魏则西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发病,之后一直请假治疗,中间也回到学校过一段时间。这个学生学习刻苦,各方面表现也很优秀,和同学相处融洽,是个让老师放心的孩子。患病后他们在全校范围内也组织了募捐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武老师说,魏则西发病后,他的一位代课老师曾找到她,希望帮这个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魏则西接触后,她发现虽然这个孩子的情绪有些低落,但是很乐观,魏则西对她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会努力去争取活下去的机会。5月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再次联系武老师,她说,魏则西已经走了,她不想再对此说什么了。

(责任编辑:赵逸 CN03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