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安顺关岭县:“岭上生活”电商平台助推黔货出山

2016-04-07 10:10:32  多彩贵州网    参与评论()人

    多彩贵州网讯4月1日,由安顺市关岭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岭上生活”电商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该县民族文化广场举行。

    据了解,30多年前,贵州关岭创造了“顶云经验”,跟安徽凤阳小岗村一起被誉为“南顶云、北凤阳”,在中国土地改革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30多年后的今天,就在“顶云经验”的发源地——中国第一村石板井村,耸立起了一座总投资4500万、占地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正是在这里,关岭县委、县政府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开创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关岭模式”,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有力地打通了“黔货出山”的通道,谱写了新时期的“顶云经验”。

    岭尚生活:“大扶贫、大数据”的呼唤

    “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这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创造性落实中央‘两条底线’指示精神和贯彻‘五大理念’的重大举措。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大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促进关岭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岭自治县委书记黄波如是说。

    关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农特产品丰富。但由于对外销售渠道不畅通,导致农产品一度滞销,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据电商办主任卢凤江说,关岭板贵的火龙果,因为处于低热河谷地带,品质在全国独一无二。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推销出去,价格从原来的10多元降到2015年的5元,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还有关岭已经形成品牌的花江狗肉、关岭牛、关岭猪、板贵花椒、断桥煳辣椒等产品,也正在遭遇这样的尴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切实打通销售渠道尤其显得迫切。

    2015年7月21日,板贵乡麻窝市场电商服务点正式启动运营,成为安顺市首家建立的农村电商服务网点;8至9月,相继建成板贵、断桥、普利、新铺等5个服务网点,同时,在全市首家建成“网上供销农资在线”公众服务平台;10月,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园区建立县级服务中心,筹建了公共服务平台“苏宁.中华特色关岭馆”;到2016年3月底,成立了“关岭自治县岭尚生活科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岭尚生活”平台,至此,关岭农村电子商务真正走上了规范性管理阶段。

    “四个保障”:电商运营的“源头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关岭农村电子商务能蓬勃发展,得力于“四个保障”。“四个保障”成了电商运营的“源头活水”。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时还抽调6人专门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并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仅2016年,县财政预算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就高达1000万元。

    产品保障。据关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介绍,为了确保农村电子商务“岭上生活”平台的生机与活力,县里每年结合全县的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力推1至2个拳头产品,并以打造品牌为宗旨,逐步发展一批优势产业,引导和扶持加工企业开发一批优质网货,建立一批网货供应平台,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示范网点,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电商品牌。

    市场保障。关岭自治县分管副县长金开虎说要在全县形成“各级各部门重视电商、广大群众支持电商、应用电商、参与电商”的良好格局,发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应用电子商务采购,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应用电商交易、参与电商创业、支持电商发展,形成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

    技术保障。县委、县政府整合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职业学校、县委党校、各中小学的师资及各种条件开展培训。同时还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村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到目前已培训共10余期1000余人次。各乡镇、街道办均配备1—2名专业技术人员,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专门聘请了重庆姜戈公司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线上线下:黔货出山谱新篇

    切实树立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是关岭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又一关键因素。

    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立以来,截止2015年12月,登记及入驻关岭电子商业园区的中小企业已达40余家,聚集产品260多种。在多家企业中,关岭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比如通过发挥淘宝、京东、苏宁、1号店等龙头电商的平台引领,到目前为止全县电商平台交易额已达到2亿多元;还有主营农特产品的供销e家、邮乐购等系统电商平台和我县本土电商平台西部乡村直购、HI购等,也充分发挥了商务龙头的作用,销售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西部乡村直购”是入驻园区的商务龙头之一。自入驻以来,一直围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运营宗旨,为关岭的农特产品以及诸多商家打通并连接了全国各大市场。到目前为止,分别与长沙指点金山电商服务公司、上海贵州商会、江苏贵州商会、北京黔城故事电商协会、贵阳大数据服务中心等形成互动,并分别在以上各地设立实体商店。“西部乡村直购”主要负责人蒋凯说,通过跟全国各大电商互动之后,关岭的农特产品销售量实现很大突破,比如在北京奥运购物中心贵州省2016年北京年货展上,在跟贵阳黔货出山之家电商共同举办的活动上,关岭的农特产品很快销售一空,销售总额达到300多万元,较之于传统的销售率提高了30%。关岭花江高扬牛肉干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高华谈到“西部乡村直购”对她的帮助,忍不住喜形于色地说:“未入驻电商之前,按传统的销售渠道,走超市、走单位、走小商家,一是销量不好,二是资金积压严重,企业效益低下;搭建电商平台之后,各种困难均得到解决,企业运转驶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关岭周艳生猪养殖场主要负责人周艳(残疾人)也满怀激动地告诉笔者,说通过“西部乡村直购”之后,她的生猪养殖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养殖场面积从原来的300多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平方米,养殖利润每年也达到了30多万元;关索街道办事处鸡场坪陆三红腊肉厂负责人陆三红则对“西部乡村直购”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西部乡村直购”到目前为止都是免费为关岭的企业和商家搭建平台,对关岭的企业和商家帮助很大,仅就他的厂而言,在“西部乡村直购”的帮助下,仅在2015年12月,就卖出了80多万元的产品……

    便民利民:一枝一叶总关情

    关岭农场电子商务的组建和发展,自始至终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

    从建立之初,“岭尚生活”的平台就定位为“网上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除了确保电商的交易功能外,还要确保办事服务功能,即进入平台即可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在平台办理各种事务,通过此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在全县全力打造“互联网+综合服务”的体系,为全县实现同步小康创造条件。

    关岭网上供销农资在线公司负责人盖绍贵说,针对目前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下老人和儿童的实际,通过建立微信平台,实现从网上购买化肥,切实帮助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缺乏劳力的实际。盖绍贵说,微信平台建立之后,通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在网上操作点击购买化肥之后,再由公司负责把化肥送到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手里,目前全县共设立了52个网点,实现了全县农村的全覆盖,解决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断桥村委电商便民服务站的负责人陈翔则是为了方便群众,自己却付出了极大的付出。她决心利用电商平台把当地有名的早熟蔬菜、断桥胡辣椒等推销出去,在网上开了自己的网店。陈翔如今已近50岁,是作为村致富能手选进村委班子的,对电脑也不太熟悉。通常是,为了确保能熟练操作微机,在人们都已经睡觉的时候,她还一个人在键盘上忙活着,但也正是她的努力,断桥村村民几乎是不用出村,就可办理好比如缴纳话费、电费等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许多群众都说,是陈翔和她的电商便民服务站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方便更轻松更安逸。在便民利民方面,贵州黑豆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入驻,将其赋予了新的内涵。该公司于2015年10月成立,到目前为止成员已从5人增至12人。该公司负责人罗智文告诉笔者,目前公司主要设有2个平台,一是“豆讯”,主要免费为关岭群众提供免费广告、寻人、寻物、寻找美食、顺风车、房屋地产租赁出售等信息;二是hi购,于2016年4月1日上线,主要为关岭广大居民和群众提供日常生活消费服务,目前已经跟县内200余家餐饮、酒店、娱乐场所等商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到时,关岭的日常生活将会迎来更加快捷高效方便的全新格局。

    电商+文农旅:产业发展铸辉煌

    做大做强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大发展,助推关岭扶贫攻坚,是关岭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的具体落脚点。

    据关岭农村电子商务办主任卢凤江介绍,2016年4月,关岭县政府即将跟中国能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电商+文农旅产业战略投资协议”,充分通过电商平台,实现“文化+农业+旅游业”并进的发展格局,把农业、旅游业赋予文化的内涵,极大地提升关岭农特产品以及旅游业的品质,切实提升关岭新形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的发展形势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唤,亦是决定关岭是否能实现同步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关键环节,而关岭“电商+文农旅”的发展模式,正是实现这“双创”的“破题”之作。

(责任编辑:翟明 CN04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