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2016-03-25 14:18:58  中青在线    参与评论()人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谭定华退休时的集团公告

原标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的背后

今天(3月25日)上午,根据贵州省纪委的消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谭定华退休后集团领导“大变”

从履历上看,谭定华生于1954年,历任贵州茅台酒厂财务科(处)副科长、科长、处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在2015年2月到龄退休。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谭定华

也就是说,谭定华是在退休后一年被查的,这正符合当前中央反腐精神: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无论在任还是退休,只要涉嫌违纪违法就会被查处。

“海运仓内参”注意到,就在谭定华退休半年后,茅台集团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领导层换届。2015年8月,原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接任刘自力出任茅台集团兼股份公司总经理。李保芳除了接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外,还接替陈敏担任新一任集团的党委书记。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茅台酒厂

从省政府部门领导中直接选人“空降”茅台集团,其实并不寻常。一位长期关注贵州茅台的业内资深人士曾称:“贵州政府任命政府相关人士出任贵州茅台重要职位,表面上看是高层退休更迭,其实是再次加码贵州茅台的混改,为推进贵州茅台近两年缓慢的混改布局。”

“有情况”的酒厂不只是茅台

无独有偶,另一家著名酒企最近也有领导出事了。“海运仓内参”注意到,四川酒企剑南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乔天明被曝已失联数日。多位当地人士确认,2015年5月开始,乔天明长期失联。2015年12月,乔天明曾短暂返回绵竹,签署完一些授权文件后,他就离开了工作岗位。此前,他还在北京国谊宾馆四川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力宣传剑南春酒业。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乔天明

坊间有观点认为,乔天明失联可能与前两年舆论关注的改制股权纷争有关。2012年,剑南春因筹备上市,在如何处理改制时获得的出资证明时,与职工爆发纠纷,一度因此停产。不过,随后而来的行业调整,使剑南春未能顺利上市。“海运仓内参”注意到,在剑南春集团的官网上,2014年以来的集团大事也缺漏甚多,叙述不详。乔天明失联后的去向至今成谜,但从近年失联董事长的最终命运来看,失联后生发意外的可能性很大。

【相关阅读】标题:贵州茅台原副总谭定华疑涉官商勾结被查

茅台原副总经理落马背后:不止一家酒企有情况

谭定华

今日上午10:18分,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闻发布题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谭定华被调查”的消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在贵州茅台长期分管财务的谭定华被有关部门带走已有10余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其夫人,据知情人士称涉嫌官商勾结。

中纪委网站援用贵州省纪委消息: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谭定华于1954年11月生,贵州仁怀人,大专文化,1971年参加工作,1983年4月入党。历任贵州茅台酒厂财务科(处)副科长、科长、处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等职,2015年2月退休。

谭退休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见过其多次,其中一次是2014年,在湖南湘窖年份酒鉴定研讨会上,谭受邀自行从茅台镇驱车前往湖南邵阳市开会,其间与其他白酒生产企业交流甚少,为人低调。后记者多次在贵州茅台见过其人,均无过多交流。早在2010年3月31日,贵州茅台2010年度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购买遵义市商业银行次级定期债务的议案》上,该公司决定投资5000万元认购遵义市商行发行的次级定期债务。尽管该项决议最终获得通过,但包括谭定华在内的三位董事还投了反对票,一致认为次级定期债务风险太大。

今日,有熟悉茅台集团和谭本人的知情人士独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谭出事疑和官商勾结有关。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贵州茅台另有人士曾被调查,具体原因不详。

有消息人士透露,近几年,从原仁怀市委书记,原茅台集团副总房国兴因涉嫌受贿罪被起诉至今,遵义市及其下辖仁怀市共有几十人先后被调查。

(责任编辑:翟明 CN04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