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香港“旺角暴乱”煽动者承认密会美领馆官员(图)

2016-03-11 17:54:55  观察者网    参与评论()人

香港“旺角暴乱”煽动者承认密会美领馆官员(图)

梁天琦(左)、黄台仰(右)9日与美领馆官员交谈两小时(来源:巴士的报)

距离旺角暴乱事发一个月,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黄台仰、梁天琦与疑似美国领事馆官员于9日在金钟一间餐厅密会接近两小时。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发言人DarraghParadiso称,美国总领事馆官员会约见不同范畴、不同政见的政府及非政府人员,以了解香港的发展和趋势。事后,媒体追问黄台仰、梁天琦时,两人称私事无须交代。

据大公网3月11日报道,此前被传媒追问时声称私人事“无须交代”的黄台仰,10日又转变态度“交代”称,美领馆希望了解香港本土理念等等。社会各界人士强烈质疑,认为黄、梁等人要更清晰交代事件。

此前据香港网媒《巴士的报》9日报道,黄台仰、梁天琦9日下午与两名疑似美国领事馆官员在金钟一间餐厅密会接近两小时,而部分内容更以普通话进行。

美方官员称约见是为了解香港

据悉,9日会面中,黄台仰、梁天琦等三人首先离开,由两名外籍男女结帐。记者跟随两个外国人步行离开太古广场,“只见他们一直走上法院道,穿过香港公园,落花园道沿路直上,到美国总领事馆后,两人亮出证件就进入美领馆内”,估计他们是美领馆官员。《巴士的报》记者随后询问黄台仰,黄声称是私事,无须向公众交代。

美国领事馆发言人DarraghParadiso10日回复询问时回应:“美国总领事馆官员,正如世界各地的外交官一样,会约见不同范畴、不同政见的政府和非政府人员,包括政界人士、学者、记者、商界领袖、民间代表等,以了解香港的发展和趋势。”

香港“旺角暴乱”煽动者承认密会美领馆官员(图)

黄台仰与外国男子同坐一边(图片来自巴士的报)

梁天琦:一直联络外国人

然而,黄台仰10日却转变此前态度,作出简单“交代”称,两名美国领事馆官员希望了解“本土理念”,但过程没有谈及选举,又称与不同人交流很正常。“除了中国,什么人都会见。”梁天琦9日出席网络电台节目时表示,一直有与外国人联络。他还称,去年七月的时候,出席一个本土派聚会时,认识了澳洲领事,向领事讲解何谓“本土主义”,“我自己觉得去同外国人员见面是绝对需要,绝对要解释香港政局到底发生了什么。”还表示,这次会面不是秘密,无须遮遮掩掩。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出,美国领事馆的回应只是官样文章,未能反映事实真相,但黄台仰、梁天琦是公众人物,则需要向公众交代事件的来龙去脉,因为不公开内容会令人怀疑背后有何阴谋,不应只是说“了解本土主义”云云,这样无助释除公众疑虑。王国兴又表示,香港出现了黑金事件,部分反对派政党收受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的捐款,而这些捐款与美国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担心美国会继续干预香港政制事务。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表示,黄台仰与梁天琦身负罪名,现时却与美国领事馆官员会面,质疑他们是否寻求政治庇护,还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宋小庄又批评,黄台仰、梁天琦本身都是中国人,不明白黄台仰称“除了中国,什么人都会见”的逻辑。

代表委员促警惕“颜色革命” 反华势力或利用“港独”夺权

“本土民主前线”的梁天琦、黄台仰被揭发与美国领事馆官员见面,令人忧虑本土分离主义背后有外国势力影响。有全国政协委员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当事人应交代会面详情,本地社会广大市民应该充分警惕外国势力利用“港独”分子,进行“颜色革命”。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表示,梁天琦、黄台仰与美领馆官员见面,令人忧虑有外国势力在勾结“港独”来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冲击香港经济,社会如乱了,受苦肯定是香港市民。他认为所有参与会面者,都应向公众交代清楚会面内容。他说,欧美国家不会甘心中国的崛起,反华势力如想利用“港独”分子来夺取政权,最后再通过香港人来影响中国内地,这就是所谓的“颜色革命”,广大市民对此应有充分警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立法会金融界议员吴亮星表示,事件反映“本民前”并不单纯,背后有外国势力操纵不言而喻,当事人应公开交代,虽然法律无要求这么做,但公众社团理应披露所有涉及公众利益的活动、关系,甚至资金来源。他认为,“本土民主前线”分裂意识吸引外国势力主动“争取”或“紧密接触”,相信这种接触在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前已存在。吴亮星希望,梁天琦与黄台仰以国家安全为重,否则会危害香港营商环境。

港区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指出,梁天琦与黄台仰不能够以所谓“私事”为由,搪塞公众的质疑,应向公众清楚交代与美领馆官员见面做了什么、聊了哪些话题、有否做损害公众利益的事等,不要令公众担心外国势力再次介入香港事务。陈勇又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斯诺登潜逃香港令白宫大怒,但美国自己也时常干涉香港和中国内政并发表“伟论”。如果美领馆人员不交代会面详情,香港亦可以同一标准严厉批评当事人。

香港“旺角暴乱”煽动者承认密会美领馆官员(图)

梁天琦(左)和外国男子(右)相谈甚欢(图片来自巴士的报)

“我们香港人真的要反省”

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微博)3月9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认为,“占中”、“旺角暴乱”等事件,亦损害了香港法治、包容的形象;民众有不同意见可以表达,但必须在法律框架内。

范徐丽泰说,“我们香港人真的要反省。有些年轻人以为按自己的想法去改变社会,香港就会好。孰不知所谓的‘改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计划,就可能会越变越差。”

她认为现阶段香港应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民生,尤其是抓住“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等带来的机遇。“香港现在最大的优势是背靠祖国。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增强,连美、英、法、德等国的人都在学汉字和普通话。我们香港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为何不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