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十五年追赃100多亿 盘点那些被追回的“跑路”官员

2014-11-03 09:41:55    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人民网11月3日电 “第一女巨贪”杨秀珠隐姓埋名出逃荷兰、“金融裸官”高山潜逃加拿大深居简出、“海外追赃第一案”李华波被追缴3000万……近年来,一些贪腐官员外逃的事件频频触动公众神经。与此同时,中国也掀起了境外追逃贪官风暴,贪官追逃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贪腐官员远遁海外的案例近几年并不少见,但逃往境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真正被遣返回国受审或在国外被判刑入狱的有多少?人民网记者盘点了自2000年以来被成功追捕回国的贪官案例。

    追缴赃款101.4亿元

    目前究竟有多少外逃贪官?官方语焉不详,现阶段各版本给出的数据存在差异。

    最高人民检察院2013年10月透露,2008年至2013年五年间,共抓获外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这是官方首次给出的外逃贪官被抓获的数据。

    7月22日,公安部发布了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的消息。统计显示,自2008年至专项行动之前,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将73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12小时赴韩国完成押解、24小时赴越南“猎狐”成功、“49小时环球缉捕”……“猎狐行动”百日来,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劝返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缉捕104名,劝返76名,涉案金额千万以上的44名,缉捕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2014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工作报告指出,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共计101.4亿元。

    2000-2014年 被追回贪官一览(不完全统计)

    2014年 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 杨秀珠

    “跑路”: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

    情况:根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冻结7000多万元的资金或房产。

    被抓: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杨秀珠已在2005年5月31日于荷兰落网。2011年8月2日,杨秀珠案涉案人归国投案。2014年9月,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

    2014年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长 高山

    “跑路”:2004年案发后,高山携9.426亿元逃往加拿大,在当地深居简出。

    情况:因东北高速失款案暴露,携巨款外逃加拿大,此案涉案金额超过十亿元。

    被抓:2007年2月16日,高山在北温哥华家中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与皇家骑警逮捕,罪名是瞒填移民申请表格中的职业。2012年8月,潜逃加拿大近八年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高山被遣返回国,投案自首。

    处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10月29日上午在哈尔滨公开开庭审理李东哲、李东虎、高山等7名被告人票据诈骗、挪用公款、合同诈骗、敲诈勒索、行贿、单位行贿、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一案。2014年9月12日,“高山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高山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2013年 江西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 李华波

    “跑路”:2011年1月29日,李华波逃匿新加坡。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检察院于同年2月13日对李华波涉嫌犯贪污罪立案侦查,同月23日,国际刑警组织对李华波发布红色通报。

    情况:从2006年开始,李华波伙前后鲸吞存在当地农信社的9400万元基本建设专户资金。涉案金额初步查实高达9400万元。

    被抓:异地判刑。

    处理结果:2012年,江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经江西省委同意,对参与作案的李华波(在逃)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4年8月29日上午9点,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违法所得没收案在江西上饶中院开庭。检察机关依法申请没收潜逃境外贪官违法所得。2013年11月,李被举报接受赃款18万余元新币,接受新加坡法院调查,其后判刑15个月。

    2013年 原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陈怡

    “跑路”:2013年8月,因携5亿巨款潜逃加拿大传闻而引起社会关注。

    2013年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涉嫌经济犯罪且已潜逃境外,查明陈怡已逃往斐济。

    情况:卷5亿巨款潜逃。

    被抓:2013年8月19日晚,公安部通报,在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警方与斐济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在斐济成功抓获涉嫌经济犯罪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并于8月19日晚陈押解回国。

    2012年 厦门远华(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昌星

    “跑路”:1999年案发后逃往加拿大,一直滞留在温哥华。2011年7月23日,1999年出逃加拿大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角赖昌星,经过13年的谈判后被成功遣返。

    情况:1996年至1999年期间,赖昌星及其同伙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货物,涉案金额巨大。

    被抓:2011年7月初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拘留,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随后,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其宣布了逮捕令。

    处理:2012年2月,检察机关依法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2012年4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赖昌星案。2012年5月18日,判处赖昌星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9年 特大金融诈骗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沈磊

    “跑路”:沈磊系杭州公安机关2009年5月立案侦查的一起特大金融诈骗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案发后,沈磊畏罪潜逃国外。

    情况:涉嫌特大金融诈骗案。

    被抓:2009年6月19日,沈磊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国际机场被阿警方截获。中方随即正式向阿提出引渡请求。经阿地拉那法院判决并完成全部司法程序,阿司法部决定将沈磊从阿尔巴尼亚引渡回中国。10月15日,中国警方将其押解回国。

    2008年 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原经理 陈满雄

    “跑路”:44岁的陈满雄和42岁的陈秋园原分别是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的经理和法定代表人。1995年5月夫妇俩畏罪潜逃到泰国,同年6月因涉嫌贪污犯罪被中山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8月被中山市检察院决定逮捕并被通辑。

    情况:勾结他人挪用7.1亿元巨额银行资金,并将4.2亿元转移海外。

    被抓:2002年12月26日,广东省检察院将潜逃泰国长达5年的陈满雄夫妇从泰国引渡回国。

    处理:2005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陈满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陈秋园有期徒刑14年。2000年11月,两名被告人分别被泰国清迈府法院以“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及非法持有和使用骗取的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10个月和11年4个月。2002年12月26日被引渡回国,当日被执行逮捕。2006年,陈满雄夫妇被送回泰国继续服刑。2008年8月,泰国法院最终裁定将陈满雄夫妇引渡回中国。

    2007年云南交通厅原副厅长 胡星

    “跑路”: 2007年1月15日持假护照越境潜逃到香港,然后又去了新加坡。

    情况:胡星利用职务便利为家人牟取利益,获得巨额利润后潜逃。

    被抓:同年,出逃期间被中国警方通缉追捕,后在专案组办案人员的规劝下,逃至新加坡的胡星表示愿意回国接受刑事调查。

    处理:法院确认,胡星利用职务之便,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先后10次非法收受12个单位和个人给予的人民币2905万元、港币11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24万余元的住房一套。2007年8月8日上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胡星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7年 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 王振忠

    “跑路”:2002年携过亿赃款逃往美国。

    情况:在担任公安局副局长时期,他在主管娱乐场所、扫黄等问题上存在收受贿赂等问题。

    被抓:2003年4月2日,福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洗钱罪对王振忠批准逮捕。专案组在国际刑警组织、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为追捕王振忠归案,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已确认王振忠于2007年6月10日在纽约死亡。在绝症中挣扎的王振忠临终前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2007年 辽宁华曦集团医保经贸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袁同顺

    “跑路”:2004年3月27日,袁同顺以在日本检查身体入院治疗的理由从大连出境潜逃至日本,其妻子为已经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此后袁一直在日本大阪市居住。

    情况:2003年,袁同顺涉嫌与部下合谋将公司的100万资金转移到另外的公司,归个人使用。

    被抓:已于2007年5月10日晚从日本引渡回国,这是中日两国对职务犯罪嫌疑人开展的首例引渡案件。

    2006年 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 余振东

    “跑路”:案发后,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与前两任行长许超凡、许国俊于2001年10月12日经香港逃往加拿大、美国。

    情况:据指控,余振东伙同许超凡、许国俊采取违规占用广东省辖联行账户的大量资金使用,并通过伪造有关账册平账的手段,贪污公款8247万美元,据为己有,用于其在境外设立的私营公司。同时,余振东还伙同许超凡、许国俊采取假借企业之名向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申请贷款的名义,套取巨额联行资金的手段,挪用巨额资金美元1.32亿多元,人民币2.73亿多元,港币2000万元,用于其在境外设立的私营公司的经营,并从中获得公司分红等非法利益共6730万港元,全部用于个人炒卖外汇、股票以及赌博等个人消费。伙同他人贪污、挪用公款4.82亿美元。

    被抓:2004年4月16日从美国押解回国。余振东是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后,首个被押解回国的“外逃贪官”。

    处理:2006年3月31日,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贪污、挪用公款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被告人余振东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2005年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 卢万里

    “跑路”:2002年1月24日,卢万里用在湖南省某市公安局办理的化名为“张唯良”的因私护照从广东经香港出逃斐济共和国。

    被抓:2002年4月16日卢万里被押解回国,接受法律审判。

    2005年 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西欧办事处原经理 朱小功

    “跑路”:经由香港跑往柬埔寨,并于2003年12月获得英国国籍英国。

    情况:涉嫌贪污巨额公款。1996年7月,朱小功伙同该公司业务一部经理徐登银将美国普惠公司捐助的民航发展基金100多万美元转至该公司设在伦敦的西欧办事处账户内,之后,朱小功将其中巨额美元转入其与徐登银共同在英国成立的亚毅公司账户内,案发时仍有11.6万美元未归还。另外,朱小功还从西欧办事处的账户上转出100多万美元,去向不明。

    被抓:2004年7月26日,中国公安部缉捕行动人员赴境外开展工作。根据国际刑警的“红色通缉令”,柬埔寨警方积极配合,迅速将朱小功抓获羁押。中国缉捕人员在中国驻柬使领馆人员的大力协助下,最终与柬方达成将朱押解回中国的协议。

    处理:2005年朱小功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2004年 上海市核电办原主任 杨忠万

    “跑路”:1997年杨忠万在因公出国援外过程中得知同案人员朱某案发,潜逃至柬埔寨未归。

    情况:杨忠万在1994年6月至1995年9月间担任华发核电联营公司总经理时,利用职务便利,伙同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毅(已被判刑)采用隐匿、转移收入等方式,共同贪污公款10万元,侵占单位资金28万余元。 涉嫌贪污罪、职务侵占罪。

    被抓:2004年5月15日,上海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经过7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柬埔寨将其缉捕归案,5月18日押回。

    处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处杨忠万有期徒刑10年,并没收财产10万元。

    2003年 广东省国际投资公司香港分公司原副总经理 黄清洲

    “跑路”:潜逃至泰国

    情况:涉嫌贪污、挪用公款13亿港币(约合14亿人民币)

    被抓:2003年10月15日从泰国被押解回国。

    2003年 陕西西安普照实业公司原总经理 付普照

    “跑路”:缅甸。

    情况:以高息为诱饵,骗取储户资金4035万元人民币。

    被抓:于2003年7月10日从缅甸押解回国。

    2003年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 陈新

    “跑路”:2001年1月,辗转潜逃于东南亚多个国家,逃亡68天,共换29个假身份证。

    情况:担任会计时大肆挪用公款炒股,贪污4000万元公款,涉嫌巨大经济犯罪。

    被抓 :2001年3月10日凌晨,重庆市检察机关开始了第二次集中清查搜捕和跨区域追逃的行动。专案组干警在成都警方的密切配合下,进入一家网吧,将正在网上聚精会神聊天消遣、化名为“陈依文”的犯罪嫌疑人陈新抓获。

    处理 :2003年3月28日,37岁的陈新被执行死刑。

    2003年 原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驻满洲里办事处原主任王德宝

    “跑路”:潜逃俄罗斯。

    情况:王德宝其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126万余元,携款逃往俄罗斯。王德宝的行为给东辽县造成极大经济损失,东辽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已产生巨额亏损,单位处于瘫痪状态。

    被抓:于2002年2月8日,在伊尔库茨克州扎来里市将王德宝一举抓获并予以拘留。2002年4月30日,吉林省检察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协调下派人将王德宝从俄罗斯引渡回国。这是吉林省首次从国外引渡外逃犯罪嫌疑人。

    处理:2003年2月24日,王德宝被辽源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2年 北京赤艾商社原经理 余艾青

    “跑路”:俄罗斯。

    情况:合同诈骗800万元。

    被抓:于2002年7月8日从俄罗斯押解回国。

    2002年 上海康泰国际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钱宏

    “跑路”:巴拿马。

    情况:诈骗银行资金近5亿元。

    被抓:于2002年6月5日从巴拿马押解回国。

    2002年 福建八闽通信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原经理 徐晓轩

    “跑路”:澳大利亚。

    情况:走私诺基亚数字移动通信设备1.99亿美元,偷逃应缴税额约4.6亿元人民币。被抓:2002年6月从澳大利亚押解回国。

    2002年 北京市九龙商贸责任公司原经理 尹国强

    “跑路”:罗马尼亚。

    情况:合同诈骗711万元人民币。

    被抓:于2002年2月10日从罗马尼亚押解回国。

    2001年 陕西咸阳无线电二厂原厂长 陈安民

    “跑路”:匈牙利。

    情况:职务侵占200余万元。

    被抓:于2001年6月2日从匈牙利押解回国。

    2001年 原厦门市副市长 蓝甫

    “跑路”:1999年12月出逃澳大利亚。

    情况:索取收受贿赂505 .7万元

    被抓:2000年1月,在被国际通缉、签证又要到期的情况下,蓝打电话给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自首。

    处理:2 0 0 1年4月蓝被判死刑,缓期两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0年 上海大东江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萧洪彬

    “跑路”:澳大利亚。

    情况:非法经营(出口骗汇)7.6亿美元。

    被抓:于2000年4月24日从澳大利亚押解回国。

    2000年 佛山南海市口岸办公室原副主任 汪峰

    “跑路”:新西兰

    情况:涉嫌贪污、挪用公款1417万元人民币、1321万元港币

    被抓:于2000年1月从新西兰被押解回国。

    (李警锐 熊如梦)

    (据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资料、检察日报、新华网、全国人大官方网站、最高法官方网站、媒体公开报道等整理。)

(责任编辑: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