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北京2022冬奥会 > 正文

乘冬奥东风 建冰雪小镇

2018-07-18 11:01:42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从北京城区出发,往西北方向行驶近百公里,就可以到达小海坨山山脚下,这里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三个比赛项目的举办地。“冬奥小镇”张山营镇,就在海坨山旁。作为镇党委书记,崔旭龙把冬奥会的筹办作为张山营镇可遇而不可求的发展机遇,正带领全镇2万多人,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加快冰雪休闲小镇建设的步伐。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传来,张山营镇这座坐落在海坨山山脚的小镇被奥运燃起了激情,但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国际盛事,一下子有些手足无措。2016年,崔旭龙开始担任张山营镇党委书记,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服务保障好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举办。

位于张山营镇西北部的西大庄科村,是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也是涉及冬奥工程项目征占地最多的村庄。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崔旭龙每周都要抽出时间上山两三次,和村民讲讲冬奥会是怎么回事,到村里党员家中说说全村和全镇建设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设想。群众思想通了,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征地拆迁顺利完成的同时,全村百姓还组成了党员先锋队、生态保洁队、巡逻防火队和志愿服务队,在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保护赛区生态环境、带领专家登山考察等方面发挥着作用。

崔旭龙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对接镇域内各施工单位,通过“镇企共建”为本地老百姓寻找增收岗位。全镇有100多户低收入户在冬奥工程项目中找到了适合的工作,提高了家庭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曾在清华大学求学、任教十余年的崔旭龙,见识广阔,眼光也更加长远。他认为,要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张山营人不能只被动等待发展,而要主动作为,才能为冰雪休闲小镇的建设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围绕“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功能定位,他组织制定了《张山营镇“十三五”规划》《张山镇镇域总体规划》,明确了体育冰雪、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

“要为全镇谋发展,建设冬奥小镇,首先要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打造出属于咱们镇自己的金字招牌。”崔旭龙在和镇领导班子集思广益时说道。

2017年7月11日,张山营镇海坨农民滑雪队正式成立,这是全镇打造的第一个冰雪运动品牌,也是全北京市第一支由农民组成的滑雪队。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队伍,集结了来自张山营镇及部分周边乡镇的农民滑雪爱好者,大部分队员都拿到了专业滑雪教练资格证书。2017至2018年雪季,海坨农民滑雪队为延庆区中小学生、中青年农民和志愿者群体进行滑雪培训,累计达到了5000人次。今年6月,在崔旭龙的推动下,张山营镇“海坨之星”青少年冰雪运动品牌也正式落地,包括“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一支地壶球队和一支旱地滑雪队正式亮相。

“张山营镇不仅关注筹办冬奥会的当下,更关注因冬奥会而改变发展轨迹的未来。”崔旭龙说,“海坨之星”是孕育在海坨山脚的冰雪运动未来之星,他们的未来,就是冬奥小镇的未来。(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陈述升)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冬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