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北京2022冬奥会 > 正文

践行“新规范” 北京可持续办奥获国际奥委会点赞

2018-06-06 11:30:25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记者田雪吟杨凯博报道)6月5日,“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2022北京冬奥会全部竞赛场馆将于2019年底达到测试赛要求,配套建设也将同步完工。

图:“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新闻发布会杨凯博/摄

对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陈吉宁介绍,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张家口赛区的主要竞赛场馆设施均已开工建设。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在明年举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之后开始改造,国家会议中心将在2021年启动改造,其余既有场馆(除鸟巢)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改造。

图: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答记者问杨凯博/摄

他表示,目前各项场馆建设任务都是按照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的时间计划顺利推进的。全部的竞赛场馆将于2019年底达到举办测试赛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场馆最终都将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

由于北京冬奥会分别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十分重要。目前,连接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正在紧张施工,将在2019年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水务、电力、气象、通信等保障设施也在同步推进,将在2019年完成配套建设,保障测试赛使用。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的第132次全会上,宣布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这被看作筹办奥运的“新规范”,其核心理念是让奥运会变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新规范”共涉及到118项改革措施,包括场馆规模合理控制、优化交通方案、优化现有基础设施和媒体服务等多个方面。

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答记者问杨凯博/摄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开始落实《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北京已经在落实新规范,在平昌期间我们已经看到他们受益于新规范,看到了一些可行性”,他认为,首钢工业园区正是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一个绝佳范例。

他说,北京冬奥组委有效利用财政资源做了很多工作,在尊重运动员体验、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实现了可持续性和可行性的目标。国际奥委会也将把2022年冬奥会设计成符合北京和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一届冬奥会。

据悉,本次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于本周在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召开。按照国际惯例,每届奥运会残奥会和冬奥会冬残奥会后,国际奥委会都会在下届举办城市召开总结会,旨在向未来的主办方分享办赛策略和运行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相关知识转移,实现办赛知识、技能、经验的传承。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冬奥新规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