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文化进万家,让年味儿遍地开花

2018-02-07 16:18:56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文化进万家,让年味儿遍地开花

近日,北京书法家协会走进怀柔潘家园村,为村民写福字,送祝福。

本报记者韩轩

贴福字、挂春联、欢歌笑语、歌舞迎春,逢年过节时,这些都是市民们不可或缺的文化“年货”。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元旦以来,市区两级文化单位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120余项,开展各类演出、送书画、送春联及辅导、讲座等文化服务500余场次。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走到街头、走下村镇,兼顾网上网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小分队:走遍城乡各个角落

从元旦起至3月初,北京市“文化进万家”活动分两个阶段集中开展:元旦至2月上旬,文化文艺工作者成立文化文艺小分队,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送演出、送文化服务;2月上旬至3月初,在继续开展小分队下基层的同时,举办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影视播映、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各类春节文化活动。

活动一经开展就得到广泛响应,国家大剧院及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木偶剧院等市属文艺院团,北京书法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杂技家协会等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首都图书馆及各区文化馆、图书馆,还有北京地区博物馆、互联网站等文化单位纷纷加入,“文化进万家”也涵盖了书画、杂技、音乐、舞蹈、戏曲等艺术门类。

为了深入基层,各文艺院团还成立了文艺小分队。市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书法、美术、曲艺、摄影、民间文艺、电影、文化志愿者等11个小分队。北京京剧院上演《龙凤呈祥》《玉堂春》的锣鼓声,北京交响乐团的欢快管弦声,都在房山、密云、大兴、门头沟、平谷等地的小镇上响起。中国木偶剧院组织“快乐童话过新年”小分队,也用《皇帝的新装》等剧目为孩子们带去欢笑。

“以小分队的形式下基层,更灵活,也更贴近老百姓的需要。”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多次率北京交响乐团走出音乐厅、扎到群众中间,他也总结出交响乐走基层的经验:在城区演出,选曲就以圆舞曲为主;走进农村时,就多选老百姓听过的中国作品、电影音乐,“让他们能感受交响乐的形式,听着也高兴。”

迎新春:艺术家送上文化年货

农历春节将至,市民们都忙着置办年货。当此之时,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当然要为老百姓送上一份饱含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化年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日新月异金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位于通州区的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的活动室里,一副副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的对联陈列开来。桌案边,孩子们还围着民间艺术家学习编制中国结,编好后幸福地把它们戴到手腕上。两节期间,下基层的文艺小分队都为老百姓准备了年味儿十足的文化套餐。仅北京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就组织一批批艺术家为老百姓写福字、剪窗花,编织红绳手链,为小朋友们制作糖人,每到一处,老百姓都排着队索要。

在北京过节,要有年味儿,也要有京味儿。近日来,一场场颇有地域特色的花会、灯会、秧歌会、舞龙舞狮等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接连举办。腊八节这天,北京民俗博物馆在东岳庙开展腊八赠粥活动,并拉开了第十七届北京民俗文化节的大幕。向游客、市民现场赠送腊八粥的活动,吸引无数人驻足体验传统民俗。

进万家:把祝福送到百姓心上

文化进万家,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进”字。走进家门,走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共同牵挂。

1月23日,昌平大西瓜小西瓜托老所的一位老大妈会记住这一天。北京杂技家协会的艺术家来到托老所,北京杂协理事、著名魔术师徐凤美把变出的面条喂到她的嘴里,边喂边送上真诚的祝福:“祝您身体健康、福寿绵长!”这位老大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走到市民中间,就要摸准他们的口味需求。东城区组织戏剧普及文艺小分队赴街道展演时,专门选择了《门楼》《小巷大管家》等8部优秀剧目。在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科技卫生进万家”则带来了急救知识培训、资深专家义诊,把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种到当地农民的心上。

除了线下活动,“线上迎春”也办得红红火火。近日,市网信办开展了“瑞犬迎新,幸福中华”2018网络大过年活动,百余家网站建立“网络大过年”频道,短视频拜年、传统文化直播、新年表情包等新玩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展“广播过大年欢乐好声音”,新闻广播记者和主持人把春节祝福送到养老院的老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以及节假日还在奔忙的快递员手上。网络上,声波里,热热闹闹的春节气息已蔓延开去。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