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惊艳 150 秒!延安的颜色,中国的色彩

2018-01-31 16:23:36  现代快报全媒体    参与评论()人

现代快报讯(记者朱俊骏徐岑/文马晶晶刘玉莹/摄)延安是什么颜色?很多人会说:红色。因为延安是革命的摇篮,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革命旧址群。很多人也会说,延安是黄颜色,因为她有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奔腾而下的母亲河。但新时代的延安,却远不止这两种颜色。她是五彩斑斓的,是你无法想象的绝色延安。

延安的红色

说起延安的颜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红色。

这座革命之城,所到之处,都是当年革命火种燃烧的记忆:枣园、宝塔山、杨家岭、瓦窑堡、洛川会议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拥有国内最大的革命旧址群

在延安,革命旧址就有445处,是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跨度最长、保护最为完整、内容最为丰富的革命旧址群。

每一个旧址都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延安的黄

说起延安,很多人还会想到黄颜色。

△延安黄土高原现代快报记者马晶晶摄

这是一座黄土高原上的城市,千沟万壑,黄土深厚。深达数丈的沟壑,像是被一道道刀削斧砍出来的一样,雄浑粗犷,带着原始之美。

那条裹挟着泥沙,奔腾而下的母亲河,也蕴含着这个民族最古老的颜色。

村民们吃的小米杂粮、黄馍馍、洋芋擦擦,用荞麦做的饸饹……这些食物的颜色,也跟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么的般配。

甚至连山坡上放牛农民吼出来的信天游,也包含韵味淳厚的黄土风情。

延安的白色

冬天的延安也是白色的。

△冬天的延安现代快报记者马晶晶摄

当大雪落下,把黄土地覆盖,这座高原之城,粗犷中又透出了一点秀气和精致。

延安的雪不像南方,不会轻易融化,在阳光的照射中,水分慢慢蒸发,最后就像白色的沙砾一样,又慢慢融入到了这黄色的土地上。

延安的绿色

延安还是绿色的。

△绿色延安

曾经,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考察延安后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上世纪末,延安沙尘暴频发,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77.8%。

△延安森林覆盖率已达46.35%

从上世纪末起,延安开始了"退耕还林"计划。截至2017年底,退耕还林582.26万亩,荒山造林地390.28万亩,封山育林24.6万亩。

难以想象,一个黄土地上的城市,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6.35%。

延安的蓝色

来到延安,无意中一抬头,眼睛都会被阳光刺疼。延安的天空,蓝得那么透彻。

△蓝色延安

有人说,延安是蓝色的,因为延安的空气质量好。确实,2017年,延安的"优良"天数达到了313天。

延安的颜色中国的色彩

红色,是流淌在延安人血液中的颜色。是延安最本真的独一无二的颜色。

黄颜色,则是延安的基因所在。因为她是炎黄子孙的溯源之地。

但新时代,却赋予了延安这座古城五彩斑斓的颜色。她的绿色,她的蓝色,都是当代延安人,追求经济与生态发展和谐之美所绘出来的新色彩。

△五彩延安

因此,延安也是金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拥抱生态之美的今天,延安有了更多更足的发展动力。

五彩的延安,何尝不是新时代中国的色彩!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延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