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伊朗需要的“定心丸”不止一颗,看欧洲的诚意了

2018-06-06 10:31:03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伊朗需要的“定心丸”不止一颗,是欧洲拿出诚意的时候了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4日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哈梅内伊当天在一个活动上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在伊核协议存废的关键时期,哈梅内伊的表态不免让各界紧张。最新消息显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再次确认:虽然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始终守约。

伊朗释放“退群”信号?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以及欧盟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这一协议被视作国际合作解决争端的典范。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却不顾各方反对,不惜违背国际法,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此后伊朗方面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除美国外,其余五个国家均表示留在协议中,并寻求有效举措回避美国的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接连访问中俄和部分欧洲国家,就美国退出后的一系列问题与其他各方进行磋商。

虽然欧盟均表示不会让自己的企业因美国的制裁而撤离伊朗,以保障伊朗的经济稳定,但显然现实会很残酷。据外媒观察,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丹麦航运马士基公司以及德国能源公司温特斯已经相继撤离伊朗。德黑兰的担心已逐渐成为现实,这无疑也将会给伊朗的石油出口造成重大打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开始恢复伊朗的铀浓缩能力,这是否意味着伊朗已经对挽救核协议不抱希望并有意退出该协议?伊朗又为何选在这个时候?

资深外交官华黎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方面一直努力做欧洲的工作,希望欧洲能保持对该协议的维护,和对伊朗经济发展的支持。欧盟主要国家政府也一直表达了维护伊核协议的立场。但是随着美国经济制裁的威胁不断加大,欧洲的企业和银行似乎“顶不住”了,而各国政府又不具备对这些企业和银行过多干涉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欧盟就是伊朗的重要经贸伙伴。据BBC介绍,2012年对伊朗实施制裁前,欧盟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

华黎明说,在这样的局面下,伊朗受到美国制裁影响的同时,又无法从欧洲获得更多的帮助,因此很可能最终选择退出伊核协议。并且,按照伊朗国内的民意诉求,伊朗政府可能也不得不做出的这样的决定。

挽救伊核协议,中方愿与欧方一道

有媒体注意到,德黑兰已察觉,欧洲有意同美国一致,开启遏制不在伊核协议覆盖范围内的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新谈判。

对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一些欧洲人在讨论限制我们的防御导弹计划。我要告诉这些欧洲人,限制我们的导弹计划是一场永远都不会实现的梦”。可见,如今伊朗方面已经对欧洲在挽救伊核协议中的努力产生了强烈的质疑。

伊朗对欧洲在针对伊朗中远程导弹问题上的立场反应格外强烈,加上挽救核协议迟迟没有结果,有舆论开始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伊朗已经对欧洲失去信任?

华黎明说,在限制伊朗防御导弹计划和伊朗军事援助叙利亚、也门等问题上,欧洲一直和美国保持着一定的“默契”,这是伊朗政府一直心怀不满的地方。这一次,哈梅内伊在限制伊朗导弹计划的问题上将矛头直指欧洲,可以说这是伊朗人开始对欧洲失望的标志。

华黎明说,在游说美国失败、又无力抵抗美国对欧洲企业制裁的情况下,欧盟如今在挽救伊核协议上不仅失去了主动权,同时也无法在短期内提出有效的办法。华黎明认为,如果僵局一直持续,伊核协议不排除会被彻底被撕毁。

不过,外界也注意到,虽然伊朗恢复铀浓缩能力对挽救伊核协议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但各方毕竟没有把话说死,把事做绝,保留了转圜的空间。伊朗若真的退出对欧盟来说也是弊大于利,这一点欧盟很清楚。

而相比于欧盟,中国一直在伊核问题上传递出乐观、积极的立场。一些学者相信,伊朗总统鲁哈尼即将访华,也将会对中伊两国在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起到促进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遵守国际协议是国际法的基本常识,大国应为此发挥表率作用。中方将和欧方一道,继续坚定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中伊两国一直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中方将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同伊朗开展合作。

中国已经为维护伊核协议做出表率,但这样的“定心丸”显然一颗不够,是其他各方尤其是欧洲拿出诚意的时候了。(完)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伊朗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