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史上最智能手机iPhoneX,配得上你的肾吗?

2017-09-13 17:47:17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如果没有iPhone X和Apple Watch,苹果公司这场秋季新品发布会就无法凸显这个特殊年份的意义了。

今年是苹果公司推出iPhone手机十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历史性的时期,发布会场地同样历史性地选择在苹果新园区 Apple Spaceship 中的乔布斯剧院。

以创始人乔布斯命名的剧院承载了他一贯的设计理念,也是对乔布斯最好的致敬。

▲ Apple Watch

这场发布会AppleWatch、Apple TV、iPhone 8/8 Plus、iPhone X以及苹果的新零售店——“广场社区”纷纷亮相。信息量不可谓不大。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只有iPhone X和Apple Watch。

Apple Watch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终于独立成为智能硬件,不需要配合手机使用了。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这次新发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3,支持移动蜂窝网络,苹果手表将始终是联网状态,可以接打电话、使用微信,听4000万首歌,通话音效堪比手机。

同时,这个手表配备双核处理器,性能提升70%,第一次能通过手表和Siri对话,新Apple Watch的屏幕也当成天线用,续航时间持续提升,达到18个小时……

最关键的一步在于,苹果公司终于让Apple Watch变成独立的智能硬件,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

这一点要结合iPhone X一起来看。

在我看来,随着iPhoneX的出现,或许iPhone手机作为苹果产品发布会主角的日子也将随之终结。

库克说,十年前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iPhone,完全革新了手机;而十年之后,在这样一个场合、这样一个时间点,苹果同样需要发布一款革新产业的产品——iPhone X。

X是罗马数字10的意思。因此,iPhoneX的读法应该是iPhone 10。库克认为,iPhone X是智能手机的未来。

今年5月份,彭博社就曾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为iPhone手机开发AI芯片,虽然不清楚该芯片是否已经准备好可以用于今年的iPhone产品上。

iPhone X 采用定制的芯片来处理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这是一个双核的“A11生物神经网络引擎”(A11 bionic neural engine)芯片,每秒运算次数最高可达6000亿次。

▲ iPhone X 正面图

该芯片赋能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使 Face ID 身份认证功能能够快速识别人脸,从而解锁 iPhone X 或进行购物。

苹果公司的Face ID的意义是革命性的,原因在于它是真正意义上的3D面部识别。

Face ID 功能通过原深感摄像头来实现,它会投射超过 30000 个肉眼不可见的光点,并对它们进行分析,为你的脸部绘制精确细致的深度图。这意味着,你换了眼镜,有头饰等,都不会影响识别效果。

这足以吊打之前其他厂家的面部识别技术,而且这也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人脸识别方案。根据Face++的专家介绍,目前3D人脸识别技术能防御所有的平面攻击(照片、视频或者睡觉状态)。

同时,由于iPhone X能够在数百毫秒内扫描识别用户的面部,所以你并不需要完全正对着手机才能使用。

为了打造这个识别系统,iPhoneX在手机上集成了深度传感器、红外摄像头、光点投射仪、前置摄像头等传感器。当然,最为关键的就是它依赖于背后强大的神经网络系统和强大的计算能力。

可以说,这是苹果公司AI属性最强的一款产品了。这也是目前的趋势——为智能手机定制AI芯片,让智能手机真正智能化。这大概就是库克说iPhone X是智能手机未来的原因。

当然,这款AI属性最强的手机价格也达到了史上最贵:64GB版本价格为8388元,256GB版价格9688元。

在我看来,或许智能手机的时代正在终结,接下来是产品形态各异的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时代,比如苹果的Apple Watch。这款智能手表终于告别了需要iPhone手机配合使用的“尴尬”时代,意味着它独立的时代来临。

未来,随着各种智能硬件和技术的加入,手机这一形态的移动终端设备或许终将消灭。毕竟,出门随手带着某个电子设备,总不如直接佩戴在身上的某项物品更为方便。

当然,从一些概念来说,比如AR智能手机,苹果公司的步伐比谷歌慢了一点,但从大方向上看,苹果公司在向AR这条路上推进的步伐比Google稳健。

这也是苹果公司一向的特点,论硬件配置,论技术水平,它基本上不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对于这次苹果公司的发布会,该不该失望,就在于你从哪个方向看了。

文/郑伟彬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