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抹黑中国,日防卫白皮书根本站不住脚

2017-08-11 13:44:39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摘要:日本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渲染是企图给中国贴上符合其居心的标签,以此作为增加日本军事预算、调整军事策略的根据,为安倍修改和平宪法铺垫道路。

8月8日,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并将于9月正式出版。新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大篇幅“描述”中国,“中国”一词提及的次数超过1100次,其中包含了诸多错误的概念和和判断。

图片1.png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图源:中国日报网)

第一,日本通过宣传中国军费的快速增长,渲染中国军费的“不透明”。白皮书提到,从2007年到2017年,中国军费增长了三倍,并说中国从来不公布军费使用的方向。这种说法完全错误,中国对本国军费的使用,有着越来越高的透明度,《中国国防白皮书》等权威政府文件当中,对于人员费用、装备费用等方面的安排,都有明确的阐述。所以,日方所谓中国军费的“不透明”,还是沿着惯有的思路污蔑中国。实际上,日本《防卫白皮书》在介绍本国武器装备时,对于大小、尺寸、重量等都尽可能详加叙述,却不介绍其主要性能。比方说,对本国岸舰导弹、防空导弹等,日本从来不介绍其射程和攻击范围。这说明,日本的军事透明度也是有限度的。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对自身的武器装备介绍有所保留,日本也是如此,那么为什么平白无故攻击中国呢?

第二,渲染中国公务船只不断入侵日本“领海”。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大肆宣传中国公务船侵入日本领海,这是一种非常混淆视听的说法。因为所谓中国公务船进入日本“领海”,指的就是中国船只巡航钓鱼岛。而众所周知,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巡航和入侵日本领海没有任何关系。日本却不断拿此来大做文章,把自身打扮成受中国军事增长侵害的对象,这是何等的滑稽?

第三,渲染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威胁。《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对于日本和周边国家构成了全面的安全威胁,而对于中国对地区和平作出的贡献却只字未提。这纯粹是一种对中国的恶意渲染和污蔑,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以及中国军队的海洋训练,都是极其正常的事情,但是日方却拿来进行恶意渲染,把中国的军事活动和军力增长说成是一种威胁。中国作为一个由弱变强的国家,其发展不可能仅是片面的经济增长,也必然要随着综合国力的增长,以及军事现代化的发展、军事力量的增强。因此,这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本谈不上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相反,中国和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中国派出海军舰队巡航印度洋,保护那里的商船免受恐怖袭击,中国派出维和部队到非洲动乱国家进行维和活动。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与远洋军事活动的增加,主要用于维护世界和平,而日本对此只字不提,其抹黑中国的企图显而易见。相反,日本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要求自卫队有权力、有能力到全球各地作战,安倍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实际上是鼓励日本释放军事力量、走向战争的政策,实则具有极大的军事危险。

第四,白皮书增加了中国国产航母及海上民兵的活动,以及中国任命首位海军出身的战区司令等内容。以此来渲染中国正在由过去的一个大陆军,变成一个海空陆综合一体的军事力量,暗示中国对世界有了更强大的军事威胁。白皮书还预测,中国任命某个空军将领担任一个战区的最高长官司令员已属指日可待。其实,上述中国军事力量的改变和军事活动,完全属于中国正常的军事活动范畴,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威胁。中国的军事力量要随着国家实力的发展日趋走向现代化,中国自身的军事力量结构需要改革、调整和变化,这些都属于中国自身的内部事务。中国自身武器装备的革新与改进,也完全在正常的发展范围之内,没有必要进行过分的渲染。和美国相比,中国海军实力还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有什么理由来渲染中国海军的发展和威胁呢?所以,日本方面的渲染不是过于大惊小怪,就是属于别有用心。

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经过改革开放,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和国家经济力量成就相适应的发展,日本方面的渲染是企图给中国贴上符合其居心的标签,以此作为增加日本军事预算、调整军事策略的根据,为安倍修改和平宪法铺垫道路。通过这种政策,让世界和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军事发展感到恐惧。而这也是安倍政府和有野心的政治家抹黑对方国家、偷偷改变自己国家政策和发展其受限制的军事力量野心的惯用做法。全世界对此都应保持高度警惕。

(周永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日防卫白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