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为了与中国合作,东盟罕见达成了共识

2017-08-09 14:18:12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摘要:50年来一直一盘散沙的“十国大东盟”终于罕见地达成了内部一致,在对华合作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近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上,“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正式通过,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后该框架将呈交东盟各国领导人,获批后各国将采取包括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等措施,向正式协商推进。

1502151606199.jpg

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图源:网络)

该框架的通过,反映出东盟对中国南海行动的认可,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各方未来正式协商南海行为准则时的依据,“南海行为准则”为中国-东盟各方深化海上合作铺平了道路,最终将就此制定一套行为准则,并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各方在南海地区的海上务实合作。

尽早建立中国与各南海声索国间的双边磋商机制是强化沟通、稳住声索国和推动合作的有效保障。就南海问题建立双边磋商机制成为2016年10月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签署的中菲联合声明重要内容。建立双边磋商机制可促进争端当事国之间的定期沟通,创造中国与东盟各方提升互信、缩小分歧和推动合作的有效途径。

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的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事实上搁置了南海主权争议,转而实施与中国友好合作、吸引中国经济援助的方针。在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前,东盟10国外长已在5日达成了共识,取得了积极进展。这表明,50年来一直一盘散沙的“十国大东盟”终于罕见地达成了内部一致,在对华合作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中国始终秉持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南海问题,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和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通过直接当事国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目前有关争议已经回归对话谈判的正确轨道。而“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达成也为下一步开启实质性磋商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和东盟国家将继续在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打造共同认可的地区规则。

近年来,南海主权争议困扰着中国和周边一些国家,而域外一些大国千方百计利用南海问题来分化和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该框架的通过,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表明中国与东盟各方愿意“联手”维护南海稳定,共同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引领东亚区域合作,为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03年,中国和东盟正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推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飞跃发展,人文交流更为密切。双方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成为推动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

目前,中国将东盟列入了中国周边外交优先发展方向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地区,加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对中国--东盟合作产生辐射和带动效应;充分发挥次区域合作优势,深入挖掘产能合作潜力,助力东盟将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积极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东盟南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