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美军又来南海搅事是高度不自信

2017-07-06 14:34:58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宿迁”号导弹护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行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谈话指出,美方执意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近年来,美军始终宣称他们的军舰进入中国岛礁临近海域,是宣示航行自由的一种行动,符合国际法。但事实上,“航行自由”是美国人站在自己立场给自己找的一个看起来“很像”的借口,就像一个拎着酒瓶的醉汉隔三岔五到你家门口晃荡,然后嘟囔着“我就在这儿,这是我的自由”。世界那么大,偏偏跑到中国岛礁附近来宣誓所谓的“航行自由”,当然会被普遍视为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引起中国不满。

中国军队早已熟悉了美军的这些套路,每次都会对美军舰机进行专业的警告和驱离。有时当美国人自己感到很尴尬时,也会通过媒体对所谓的“自由”行动作出一番解释,或反咬一口指责中方的行动危险不专业。对此,大多数网友都心知肚明,不少人出主意说,发生这种不愉快的事,国家“一定要用建岛造船的方式来压压惊”。

事实上,美方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心怀芥蒂、言不由衷,一次次明知故犯、蛮横无理的举动背后,体现的是其纠结、焦虑和无奈的复杂心态。

一直以来,美国以“秩序维护者”身份自居。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推动建立了以其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从此“世界警察”对世界负“特殊责任”的思想就在美国的“精英”心中扎下了根。然而,无论是越南、索马里、南联盟,还是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美国总是打着“干预化解危机、维持和平秩序”之类旗号,却干着践踏他国主权尊严,破坏秩序、制造混乱的事。

南海秩序本来良好可控,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美国揣着明白装糊涂没事找事、寻衅滋事,客观上严重破坏了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到底是“秩序维护者”还是“秩序破坏者”?答案早已不言而喻。

美国在处理一些国际事务上显得过于自私狭隘,不懂得尊重别人。随着中国不断富裕强大,美国有些人似乎总把中国取得的各项成就视为一种威胁和恐惧,甚至编造借口以证明在包括南海、东海在内的亚太地区加强美国军事存在的必要性。

前几天,美国国务院批准特朗普政府首宗对台军售案,该军售案共7个项目,包括早期预警雷达的技术指导、反辐射导弹、鱼雷和“标准-2”型导弹零件等,总值约14.2亿美元。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强烈敦促美方避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世界并不是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很多事情的解决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坦诚沟通、协商合作。美国人动辄以推动军售项目、干涉他国内政或擅自进入他国领海炫耀武力的“美国方式”解决问题,既显得蛮横不讲道理,又显得愚蠢缺少办法。

中国当然在任何时候都会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国人应当试着拥有一个更为广阔的胸怀和风范,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增进相互合作,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中国正在高速发展,不断创造着“中国奇迹”和“世界第一”,但无论如何发展,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崛起始终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

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一些美国人眼里被看成是挑战美国“老大”地位。美方反复拿南海做文章、不断在那里刷存在感,正体现出这种心理。这不仅是一种高度的不自信,更深层次折射出其一贯秉持的“修昔底德陷阱”、达尔文主义“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等强权理念。

以“国强必霸”的传统扩张理念,无法真正读懂中国崇尚和平的理念。正因美国人不愿正视中国和平崛起,当然就会从心里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尽管中国抱有极大的和平诚意,但美国总是以老旧思维看待问题,执意在南海地区制造紧张情绪。如果美方的传统思维导致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变,中国只能被迫拿出更多精力来应对军事威胁和潜在危机。

南海本无事,美方自扰之。中国各项事业建设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的发展壮大为世界增添和平筹码。只要美方心态不调整,南海的潜在冲突危机就会一直存在。但问题总是要解决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怕美方在全世界面前将会变得越来越难堪,最后落得个自讨苦吃的下场。(作者为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南海西沙群岛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