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李家内乱,还是新加坡矛盾裂开?

2017-06-16 13:45:05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李显龙的胞妹李玮玲、胞弟李显扬14日发联合公开信,指责李显龙欲建立“李氏王朝”,造成了强烈震动。李玮玲15日继续在脸书上发帖,强调他们与大哥李显龙的分歧不是“家事”,看来李家内讧有进一步向新加坡社会发酵的风险。

李光耀夫妇育有二子一女,如今弟弟妹妹一起反戈,形成对大哥李显龙二比一的优势。双方争执的起因是就如何处理李光耀故居出现分歧。李光耀早年买下的欧思礼路38号是新加坡建国史上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李光耀生前要求在他死后将那所房子拆掉,以免人们参观凭吊。但该故居由新加坡内阁决定保留了下来。

null

(从左至右依次为:李玮玲、李显扬、李显龙)

李玮玲和李显扬指责大哥通过保留故居试图继承父亲的政治遗产,巩固自己的地位。尤其轰动的是,他们指控李显龙试图扶持自己的儿子李鸿毅在政治上崛起,成为“李三代”。

李光耀率领新加坡走向发展之巅,他的遗产的确是至今新加坡的政治支柱,但这份遗产“李显龙化”的程度显然不高,弟弟妹妹的一记重击进一步打乱了这个进程。

事实上,“民主化”的诉求在新加坡一直暗流涌动,准确说,这是个存在“颜色革命”潜在风险的国家。李家姐弟已经淡出大哥重新构筑的新加坡“中心利益集团”,他们的发难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自由派和反对党的不满,搞不好会成为新加坡各种矛盾总爆发的导火索。

新加坡正面临作为一个富有小国如何跟上世界格局性变化的挑战,而它的应对表现明显不佳。去年南海仲裁案之后,新加坡冲到支持仲裁结果的第一线,不曾想菲律宾改弦更张,南海局势骤变,新加坡陷入孤立。在TPP问题上,新加坡也扮演了最积极的推动者,谁料特朗普上台并抛弃TPP,新加坡再陷尴尬。连续两脚踩空,新加坡处于多年来少有的外交被动之中。

经济下滑是李显龙政府的另一大难题,随着新兴国家纷纷崛起,新加坡过去的看家优势都在被稀释,它去年全年的GDP只增加2%,今年的形势也不被看好。加上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民怨渐增,整个国家显得士气低落。

李显龙继承了权力,但他的权威只能用自己的成就来博取。除非他能带领新加坡成功应对新时代的诸多挑战,让新加坡的繁荣稳定更上一层楼,否则他将长期依赖父亲政治遗产的庇护,他想将儿子李鸿毅带向权力,也将经历一波三折。李玮玲、李显扬炮轰他营造将父亲遗产变成自己乃至儿子政治财富的潜规则,不管他是怎么想的,这些本来无法公开讨论的事情被骤然带到阳光之下。

李光耀雄才大略,一生完成了新加坡建国和富国两大步。李显龙走第三步看上去出师不利,现在家事又出了问题。新加坡国虽小,但在亚太扮演了远非受到本国实力限制的角色。领导新加坡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既需要细致准确的协调力,又需要宽大的视野和胸怀。

李光耀也许是不可复制的,他的子孙要想“复制他”,必先超越他。在大国环伺和各种力量的犬牙交错之间做一个繁荣的“小红点”,新加坡既了不起,又很不容易。而做伟人的儿子其实也很不轻松,李显龙获得了历史给他的这个舞台,亲人在为他喝倒彩,他唯有以绝技胜出。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李显龙新加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