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为什么不能失去南海?中国给出了一个答案

2017-05-19 13:39:44  牛弹琴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为什么中国不能失去南海?就在过去几天,中国给出了其中的一个答案。

5月18日,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更具有不可低估的特殊意义!

中央立刻发来了贺电。这封落款“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贺电不长,牛弹琴数了一下,500多字,但再三强调了重要性,比如这些语句:

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这是(我国)在掌握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希望你们……为推进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简单总结一下:

1、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

2、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3、深海开发的重大成果;

4、永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5、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6、关系到绿色发展、国家能源安全……

国土部部长亲临一线,中央立刻发贺电,一般都是顶级的战略性突破才会如此。譬如,最近的航天突破、国产大飞机首飞等,可燃冰开采,具有同样的战略意义,甚至更加重要。

甚至还可以这么说,在这封贺电中,中央也抑制不住有点激动,不惜再三强调这次试采的重大历史性意义。

不完全统计,这也是近期第三次中央发贺电了:

4月27日,电贺天舟一号任务成功;

5月6日,电贺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

5月18日,电贺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

喜事临门,中国科技在爆发性突破。

(二)

可燃冰,为什么有这么高的评价?

就在于这种能源,蕴含着让人叹为观止的能量。

按照央视的说法,可燃冰就像《变形金刚》中机器人们所争夺的“能量块”那般牛X,其体积虽然小,但蕴含的能量却不可估量。

据测算,1立方米的可燃冰,就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

打个地方,如果一辆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次加100升天然气能跑300公里的话,那么加入相同体积的可燃冰,这辆车就能跑5万公里!

毫无疑问,这种能源一旦得到开发,将彻底改写世界能源格局,如同“页岩气”改变了世界石油价格一样,可燃冰将让世界能源产业彻底颠覆。

而且,可燃冰分解释放出天然气,天然气燃烧污染大大小于煤和石油,将极大改善中国的大气污染情况。

所以,在贺电中,中央一再表示,这种能源开发,“关系到绿色发展、国家能源安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新能源行业,中国一度被认为落后日本至少10年,但现在则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按照央视新闻的报道:

2013年就首次开采到了可燃冰,在今年5月4日,日本人第二次尝试开采,但在5月15日被迫中断,原因是钻井通道一直有泥沙灌入。最终他们在6天的时间里从开采的可燃冰中提取了12万方的天然气。

但18日我们中国之所以今天敢宣称世界第一,是因为我们不仅实现了日均稳定产气超过一万方(最高日产达3.5万方),而且已经持续超过一周连续产气,总共更是已经挖出12万方的可燃冰,可以说已经打破了日本的记录。

这是在技术层面的重大突破,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就掌握了主动。而更深远的一个层面,则是中国拥有大量的可燃冰资源。

新华社的稿件说:中国可燃冰资源储存量约相当于1000亿吨石油,其中南海海域是我国可燃冰的主要分布区,有近800亿吨储量。

几个关键性的数据:

中国可燃冰储量是1000亿吨,800亿吨在南海。

2016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了3.8亿吨,对外石油依赖度超过60%。

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但中国不得不进口原油,因为我们总体仍是一个贫油国;为了确保能源安全,我国不得不耗费重金,在巴基斯坦、在缅甸建设能源管道,规避马六甲海峡的风险。

可燃冰如果得到开发,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

想一想,1000亿吨的储量,如果得到开发,以中国目前的进口量计算,相当于200多年中国就不必进口任何石油。

(三)

必须要看到的一点是:中国绝大多数可燃冰,都在南海。

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要确保南海主权,为什么要顶住压力加强岛礁建设的重要原因!

美国卫星拍摄的我渚碧礁图片

永暑礁

赤瓜礁

美济礁

美济礁今昔对比,当初一个礁盘,如今一座海岛城市

没有岛礁的拱卫,没有自己的地盘,一切开发都是空谈。

当然,我们不仅仅只看到了可燃冰,南海岛礁,更牵涉到国家的尊严、主权的独立、领土的完整。

所以,最高领导人2015年访问英国前夕,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间这样说: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对本国领土范围外的土地提出主权要求,那是扩张主义。中国从未那么做过,不应当受到怀疑和指责。

作为一个具体的进展,就在5月18日中国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的同一天,在贵阳,中国与东盟十国外交部高官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南海应该是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发展之海。南海可以开发合作,但主权不容侵犯。

中国虽大,但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

如果失去了南海,我们将愧对祖宗和子孙!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南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