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正文

把"言论自由奖"颁给"汉奸"是刷存在感

2017-04-21 10:08:1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19日和20日,欧洲的两个组织分别宣布把两个“言论自由奖”给了中国人。一个是19日英国团体“聚焦审查”把“国际言论自由奖”给了原籍中国的漫画家“变态辣椒”,另一个是20日瑞典新闻机构把“安纳波利特科夫卡亚奖”给了香港书商桂敏海。

“变态辣椒”在中国知道的人不多,此人在网上受到一定注意之前,没有任何漫画作品通过“正常方式”引起过关注。“变态辣椒”这个名字被一些人知道,完全是因为他摆出了一副政治对抗的姿态。用网友的话说,他画的所有画不仅“骂党和政府”,还恨得咬牙切齿的。另外他猛怼爱国主义,尺度无底线,在网上有“汉奸”之称。2014年他前往日本,后放弃回国,他在境外的创作更是对祖国进行了全面抹黑。

桂敏海是香港铜锣湾书店的老板,他原籍浙江宁波,1996年获得瑞典国籍,2003年在内地交通肇事,撞死一名女大学生后潜逃,经辗转,最后到香港定居,操起出版政治八卦书籍的生意,那些书籍在内地造成极坏影响。他于2015年10月回到内地投案自首,至今处于羁押中。

西方社会与“人权”“言论自由”有关的奖项多得大概数不过来。它们不断冒出来,给中国大大小小的“异见人士”颁奖。给人一种印象,在中国跟政府对着干,就算有了被西方某个奖项瞄上的基本条件。如果在这当中触犯法律蹲了几天监狱,或者是微博账号被封了,大体就“入围”了。大奖得不着,小奖说不定哪天就能分到一个。

给中国“异见人士”颁奖,西方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奖项也有利可图。其实奖给哪个具体中国“异见人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可以通过这样做“傍上中国”,刷自己的存在感。给中国“异见人士”颁奖,比给其他人颁奖都更容易被报道,“挑战中国”的碰瓷如今在西方蛮时髦的。

像“变态辣椒”那样的画手,画得本来就不怎么样,他当初在互联网上画极端政治漫画就是为了捞粉。出走动漫大国日本,好像业余球员去了巴西,画普通漫画连饭都吃不上,只有靠画骂中国的画维持生计了。还有桂敏海,出的书全都是胡编乱造的那一类,只追求耸动,卖出去骗钱。这两人都是投机分子,缺少做人的底线,给他们奖的机构大概只看中了他们身上的标签,对他们未必做了全面了解。

不过总的看来,用“人权”和“言论自由”议题到中国的身上揩油,这在西方有点像是“夕阳产业”。西方大国的政府在这个领域不像过去那么积极了,令它们自己头疼的问题太多,它们需要与中国合作。像好莱坞这样的意识形态高地,也在从票房的角度关注中国,它们与中国的关系中出现越来越多正常的元素。

中国的高速发展正在产生综合效应,影响了中西之间意识形态纷争的形势,一些深刻的变化似乎正在酝酿之中。

然而“夕阳产业”可能会更追求表面的热闹,竞争越来越少的注意力资源还会导致不可思议的疯狂。欧洲都快“沉没”了,搞意识形态输出的心情和精神头与上升时期是很不一样的,但一些人更愿意强撑着,通过对外指手画脚带来快感,刷自己所属文化的“高贵”。

今后还会有很多西方意识形态机构琢磨“开发中国市场”,它们缺钱,就会玩“精神奖励”。但就像识破当年中国公司获得的很多国外奖项是冒牌货一样,中国人逐渐会发现,西方的那些“人权奖”“言论自由奖”绝大多数也是招摇撞骗的劣质货。(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