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北京西站春运试行P3停车场 15分钟免费落客

2018-01-12 15:32:33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马晓晴)1月12日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北京西站和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期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2月15日为春节。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7万人(日均15.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人,增长1.2%。

北京西站春运试行P3停车场 15分钟免费落客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杨益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增开旅客列车34对;在北负一层公共区域设置应急疏散和滞留旅客安置区;增设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自助取票机7台;启用P3停车场上行电梯和楼梯,试行P3停车场15分钟免费落客功能等。

客流分析2月9日至14日为客流高峰期

2018年春运期间,国铁预计运送旅客1167.1万人,每天平均到发29.1万人,比2017年11.62万人增长0.4%;地铁预计运送旅客700万人,每天平均17.5万人,比2017年同期721万人减少21万人,同比下降2.91%;公交预计运送旅客386.8万人。日均9.7万人,比2017年同期430.7万人减少34.9万人,同比下降8.1%。

北京西站春运试行P3停车场 15分钟免费落客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杨益

据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介绍,受“两节”相距较远,大部分院校1月份放假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客流与去年相比,呈现出节前增长平缓、节后增长明显的特点。节前15天,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7.3万人,降低8.3%;节后25天,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30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3.2万人,增长12.1%。

客流高峰期为2月9日至2月14日,日均旅客发送量超过22万人,峰值客流预计出现在2月13、14日,单日旅客发送量可达到24.8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为了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8年春运北京西站将增开旅客列车34对,其中高铁13对,普速21对,重点加车方向为:汉口(武汉、武昌)6对,西安北4对,郑州(东)4对,成都2对,重庆2对,兰州(西)2对,洛阳(龙门)2对,安康、安庆、南昌、阜阳、东莞东、银川、宝鸡南、襄阳、信阳东、邯郸、磁县、清河城各1对。

购票增加自助设备数量开设快速取票专口

宋建国表示,春运前,北京西站在站外新增自助设备12台;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增设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自助取票机7台。至此,北京西站自助售票(取票)设备达到134台,其中站外设置12处,94台,南、北广场售票厅内设置40台。

在8台自助售票设备(南北售票厅内,及二楼自助取票厅内)上加装专用证件识读模块,实现对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自动识读,方便持有上述证件的网购旅客快速取票。

为方便旅客换票,在南北厅开辟了5个快速取票窗口,专门办理距开车30分钟内的互联网取票业务,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开口数量。

此外,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还通过协调市政一卡通公司,加装市政一卡通设备11台,解决旅客公交卡退卡充值难问题。

进站增加进站通道增加自助验证验票设备

宋建国介绍,继2017年底,北京西站新开通“东南进站口”后,今年春运前,北京西站又在北广场二层西侧增开一处进站通道,进站口总数达到6处。

春运前,北京西站将在原有6台自助验证验票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7台,新增自助验证验票设备主要设置在新开通的进站口内。设置“急客进站通道”,主要方便距开车30分钟内的旅客快速进站。

措施设置应急疏散和滞留旅客安置区试行P3停车场15分钟免费落客

据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副主任毛军介绍,针对2018年春运北京西站不搭建临时候车区这一新变化,在北负一层公共区域设置应急疏散和滞留旅客安置区,提升北负一层公共区的服务能力,增设旅客休息环形座椅16组。宋建国表示,在春运大客流下,车站会采取“限时进站”措施,根据不同客流确定提前进站时间,一般为开车前4小时进站候车。

毛军表示,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调整P2、P3停车场内部流线和出入口,启用P3停车场上行电梯和楼梯,完善区域引导标识,在春运期间试行P3停车场15分钟免费落客功能。

为方便旅客查询和出行,组织制作交通出行导图并张贴在地区6处重点部位,将地铁、公交、机场巴士、摆渡车等交通工具汇聚在一张图,优化出站系统导向标识180块。

在公交方面,从2月20日(初五)开始,途经火车站的夜班线路,每条线路安排机动车2-4部,及时加密夜间发车间隔;地铁方面,协调地铁延长运营时间,缩短运营间隔,加开早班临客及时疏散凌晨到达旅客;出租车方面,利用出租车激励调度措施,积极调度车辆到站营运;机场巴士方面,在夜间返程高峰,北广场增开夜间机场巴士,增设运行线路。

对停车场收费系统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加装ETC快速通行系统,开通微信、支付宝、APP支付等移动支付功能。

对8个出站口进行渠化改造,设置导航护栏1788米,拓宽、铺设人行步道3200平米,铺设地面674平米,增设绿地面的612平米。拆除部分设施,腾退公共面积1万余平米。

据宋建国介绍,为缓解站内候车压力,优化北二楼进站流线,车站将原有的团体售票处与现有软席候车室打通,候车面积增加460平方米。同时改造后原二楼东侧商业区域内将设置288平方米的旅客休息区。

针对进站后旅客问询较为集中的候车地点问题,车站在现有电子显示屏的基础上,将在春运前新增19台“问路查询终端”,旅客通过扫描车票二维码即可获得候车地点、检票状态等乘车相关信息。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