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正文

2017第二届中国高血压大数据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7-06-11 17:28:59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2017第二届中国高血压大数据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7第二届中国高血压大数据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6月11日,第二届中国高血压大数据论坛在北京四季御园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以“聚焦中国人健康标准、助力健康中国2030”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人民政府、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中华网提供媒体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中国高血压大数据百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暨第一批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同期举行,高血压大数据北京示范基地、高血压大数据禹州示范基地、高血压大数据(广州、西安、咸阳、牡丹江、芜湖、当阳、深圳、广安、白银)实验室挂牌成为第一批示范基地(实验室)。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戴国强所长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戴国强所长发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王明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戴国强,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王瑞丹,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国家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苏国斌,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大会,并做了主旨发言。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卢新政主任、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孙刚院长、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社长胡红亮等专家学者就高血压诊疗现状、大数据助力智慧诊疗创新科技保障公众健康等课题做了主旨演讲。

(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王新宴进行项目介绍)

(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王新宴进行项目介绍)

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王新宴在项目介绍时谈到,“百家示范基地”项目是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高血压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全国建设开展的重点项目。它旨在通过应用“一体化跨界融合智慧医疗方案”在全国开展“区域全样本血压筛查”和“全生命周期随访”,通过使用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规范和统一设备的科学模式,采集真实、可靠的中国人血压数据,建立动态共享数据平台,建立完善的、统一的、适合中国人的健康标准,建立优质创新的医疗服务体系,从而为高血压个体化精准诊疗提供科学可信的大数据支撑,为医学研究、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及卫生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可信的大数据支撑;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科学可行的新模式,惠及百姓,实现国家健康战略目标。

(中国高血压大数据百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暨第一批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中国高血压大数据百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暨第一批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百家示范基地”项目将在全国不同区域建立百家“高血压大数据区域实验室”,同时以“实验室”为基础在相应区域建立“高血压大数据区域示范基地”。它将应用“一体化跨界融合智慧医疗方案”,通过专家指导、基层管理和双向反馈体系对全国百万人群进行全生命周期随访和健康管理,护佑百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中华网CEO郑加强谈互联网对智慧诊疗的促进作用)

(中华网CEO郑加强谈互联网对智慧诊疗的促进作用)

作为此次大会的媒体支持,中华网CEO郑加强在谈到互联网与智慧诊疗的话题时说,中华网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长期关注智慧诊疗领域的发展状况,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手段积极支持包括高血压诊疗等在内的医学诊疗课题项目的发展。互联网能够收集大量医疗数据,对诊疗领域进行相关服务,面向广大民众进行相关科普宣传等。高血压诊疗既是一个科研领域,又是一项国家战略,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能够反映中国人血压状况的数据库。中华网作为一个国家门户网站,有责任与义务传递相关的科普知识,促进国内高血压诊疗事业的发展。

(高血压大数据北京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高血压大数据北京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会议主办方对中国高血压大数据百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暨第一批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高血压大数据北京示范基地、高血压大数据禹州示范基地、高血压大数据(广州、西安、咸阳、牡丹江、芜湖、当阳、深圳、广安、白银)实验室挂牌成为第一批示范基地(实验室)。高血压大数据北京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玉泉慧谷高血压精准诊疗医学中心进行。与会嘉宾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对该示范基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