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端午起出入境不超30分 便民高效举措引网友频点赞

2018-06-14 18:22:3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刘奕湛)公安部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近年来,全国边检机关深化边检勤务改革,简化查验手续,推进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加快口岸边检自助通道建设,推动通关效率不断提升,但一些大型枢纽机场口岸和毗邻港澳的大型陆地口岸,因出入境人员数量多,周末、节假日期间出入境客流相对集中,旅客高峰期排队候检时间较长。还有个别口岸因候检场地狭小,制约了通关效率。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5.98亿人次。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达5.12亿人次。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即对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经充分论证和准备,决定推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据介绍,为确保服务举措得到全面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全国边检机关,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优化现场勤务组织,进一步改进流程设置,强化动线管理,提升查验管理能力水平;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运用水平,推进边检自助通关,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会同有关部门改善通关环境,推动解决边检候检场地狭小、查验通道不足等问题。国家移民管理局也同步要求全国边检机关加强现场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外国人出入境通关效率。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举措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自4月2日成立以来,继推出“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全国实现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进一步健全完善永久居留资格审核审批机制,大力推进引智引才工作等出入境管理新政后,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

相关信息:

标题:山东公安出入境管理“只跑一次”21万人次受益

央广网济南5月31日消息(记者林彦银通讯员刘贵增、王欣)自5月1日起,山东全省出入境证件办理“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承诺化作便民惠民的具体举措,“一网办理”“一次办结”“周六办证”“绿色通道”等落地开花,受益群众纷纷为公安点赞。

据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截至5月30日,公安机关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21万人次,其中,接受互联网预约申请近2万人次,通过自助签注机和“双向速递”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1.6万人次,周六受理申请1万余人次,“绿色通道”加急办证146人次。

延伸报道:

标题:湖北:为方便“上班族”出入境证件可“周六办”

新华社武汉6月1日电(记者梁建强)记者1日从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切实便利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推出了周六办证服务。同时,群众还可以申请节假日前延时办证服务。

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章惠介绍,为切实解决“上班族”“学生族”等群体工作日不方便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实际困难,自今年5月起,湖北省所有设区的市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为群众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目前,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已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公布了周六办证服务场所地址和工作时间。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新的服务方式推行以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湖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今年5月累计在周六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9.3万余人次。

为了减少办证人员现场排队等待的时间,湖北公安机关还全面实行网上预约、精准办证措施。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理平台、手机APP等多种渠道,选择预约合适自己的办证时间与办证地点。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提交申请时,可直接办理。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