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捡回600多颗陨石 被称追星星的女人

2018-06-11 16:08:59  北青网    参与评论()人

捡回600多颗陨石

原标题:贵阳女孩5年穿越戈壁百余次 捡回600多颗陨石

2018年6月10日,贵阳,贵州印江自治县90后苗族女孩杨可欣,5年数百次穿梭于沙漠戈壁滩,穿越罗布泊腹地,行走了10万余公里,共猎得陨石600多颗,总重量400多公斤。被称为”陨石小猎手”、“追星星的女人”。目前,有300多颗形状各异的“星星”陈列在她创建的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陨石爱好者前往参观。(视觉中国/图文)

“新疆是我的诗和远方,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杨可欣说,“新疆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变得更有沉淀,也让我的心变得更静了,使我变得更加坚强。”

2012年,杨可欣到新疆哈密工作。“由于哈密南邻罗布泊,到处都是戈壁滩,在戈壁滩上有很多的风凌石,戈壁玉,泥石,彩玉,玛瑙等石种。很多人都去戈壁滩捡石头,我也是受此影响,开始喜欢石头,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戈壁滩捡各种喜欢的石头。”杨可欣说。有一次和石友吃饭时接触到陨石,从此被深深吸引。之后,就开始了她的的猎陨之旅。

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和朋友一起去戈壁滩寻找陨石。“我们去的最多的地方还是罗布泊,因为到处都是戈壁滩,那里的地形地貌比较适合发现陨石。”

捡回600多颗陨石

在哈密工作的五年时间,往返沙漠和戈壁滩行将近10万公里。走过库木塔格陨石散落带,阿拉塔格山陨石散落带,土牙陨石散落带等,也去过吐鲁番,塔克拉玛干沙漠,青海的茫崖等。

杨可欣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一个猎陨团队,配备了对讲机,GPS,卫星电话等装备。

据杨可欣介绍,陨石坠落时,通过大气层燃烧爆炸坠落到地面上的,所以陨石都会有熔壳,气印,龟裂纹等特征。“刚开始猎陨的时候,也是经验不足,经常和铁矿石等分不清楚。时间久了,就会分清楚了,也是经验的积累吧。”杨可欣说,“在哈密一共五年的时间里,捡到各类陨石600多块,重量近400公斤。”

捡回600多颗陨石

2017年,杨可欣带着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捡拾回来的“天外来客”回到了贵阳,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办了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在馆里面陈列着橄榄陨石、土牙陨石等不同种类的300多枚陨石,并且还展览着用捡拾回来的一些陨石加工做成的手链、项链、吊坠、手镯等各种饰品。

如今,每天都有人到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参观,了解陨石。“主要以陨石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为主,普通民众来参观的人不多。”

“我们想通过媒体的宣传,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和更多的教育机构和社会团体合作,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讲座,把陨石科普活动做到实处,让更多的人了解陨石。希望吸引更多天文爱好者和民众近距离接触、感受宇宙的奥秘。为贵州的科普活动的开展尽一份力量。”杨可欣说到。

(责任编辑:卢书敏 CN069)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