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西安无人机表演“乱码” 专家:或因信号干扰

西安无人机表演“乱码” 专家:或因信号干扰
2018-05-04 09:16:04 中国青年网

5月1日夜,西安城墙南门人山人海,等待一项破世界纪录的无人机表演。尴尬的是,1374架无人机拼出的图案和文字,一半是乱码,引起许多网友的兴趣。

“干扰的可能性比较大。”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无人机实验室主任张宝钢说。

“这次不是随机的失控,而是部分区域的无人机集体失控。”张宝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大集群表演,每个无人机都预设了航线,起飞之前就知道了整个路径。所以可能是信号干扰,触发了无人机的保护机制,导致返航。”

行业使用的无人机(比如用来拍视频的无人机),在收不到操控信号后,会自动返回出发点。张宝钢说,不太清楚这次无人机是否与地面之间有监控信号,如果有的话,信号被干扰就可能导致无人机返航。

也可能是GPS信号被干扰。张宝钢说,无人机使用RTK-GPS定位,可确定位置到厘米级精度。GPS信号频率是公开的。如有人释放相同频率的干扰信号,让无人机无法定位,也可能触发返航机制。

本次无人机编队来自广东亿航白鹭公司,演出费1050万元。亿航白鹭无人机官微5月2日点赞一条“被恶意干扰了”的微博。还有转播技术人员称,5月1日表演时,曾因为信号被干扰,看不了监视器。尽管5月1日演出失败,但西安在4月29日的彩排已创造了1374架无人机成功表演的世界纪录。

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中,1218架无人机曾组成奥运五环等造型。画面实际上是2017年底彩排录制的,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冬奥会无人机的生产商英特尔公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飞机比一个排球还轻;机上的LED灯能变换40亿种色彩组合。软件根据想要拼出的图案,确定无人机位置和飞行路径。无人机按设定路线飞行,不会彼此侦测、防撞。表演时,风速不能超过10米/秒。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