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相信网上"秒放款"!男子1分钱没贷到被骗近1万

2018-04-17 14:07:57  看看新闻    参与评论()人

今年1月份,浙江绍兴上虞的小孙因家里急需贷款,通过QQ聊天时认识了做“贷款”的大鹏,随即两人就加了微信开始聊天。

f17038fd0a984a0[00_02 _18][20180417-105131-0]_副本.jpg

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刑侦队副教导员王祖乐告诉记者:“嫌疑人首先问他要贷多少钱,孙某提出要贷五万块钱,嫌疑人就说,五万块钱的话要付百分之一的资料费五百块钱,而且一定要通过微信红包给他发过去。”

50de483 7773f41e[0 0_00_34][20180417-104010-0]_副本.jpg

其实,当小孙发给嫌疑人500块微信红包以后,此时的小孙正在一步步陷入嫌疑人“大鹏”所布下的陷阱之中。

50de4837773f41e[00_00_57][20180417-104019-1]_副本.jpg

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刑侦队副教导员王祖乐告诉记者:“嫌疑人说这个红包格式不对,应该你要备注好,红包里面有备注,备注这个是“资料费”,然后受害人又发了五百块钱备注了“资料费”三个字的红包给嫌疑人。嫌疑人又给他放了个套路说,你这个又错了,你要备注的是“备注资料费”五个字,而不是“资料费”三个字,然后受害人又给他发了五百块钱红包。”

在第一轮骗局结束之后,嫌疑人并没有将先前小孙发的两次500元的红包点开,而只是点开了最后一次小孙备注的“备注资料费”这一个红包。而这一个障眼法让小孙进一步相信这个帮他办理贷款的大鹏了。可是,小孙并不知道,他已经步入了嫌疑人大鹏所布下的第二道陷阱之中。

民警王祖乐:“过了几分钟,嫌疑人跟他说,这个贷款正在申请中,然后要交百分之二的服务费就是一千块钱,这次服务费,就可以通过微信转账转过去了。受害人就转了一千块钱给嫌疑人,而且转账的时候已经写好了备注了“服务费”三个字,然后嫌疑人又跟他说你这个还是错了。这个转账记录上要备注的是“备注服务费”,然后受害人孙某又发了一千的转账给嫌疑人。”

再又转给大鹏两千元之后,此时的小孙已经对这位大鹏信任感再次加深了,此时的大鹏告诉小孙,只要再交三千元的利息之后这笔贷款就马上可以下来了。

民警王祖乐告诉记者:“孙某又凑了三千快钱。转账转到嫌疑人那边,嫌疑人点开这三千块钱转帐之后,把先前没有点的两个红包和一个转账全点开了。当天一共孙某是发了六千五百块钱。”

此时,小孙开始从这场骗局中醒了过来,他告诉大鹏自己不想再贷款,希望大鹏将之前的六千五百元的“资料费”、“服务费”返还给自己,可是,小孙并没有想到,自己已经第三次落入了嫌疑人的陷阱之中。

50de4837773 f41e[00_02_12][20180417-104027-2]_副本.jpg

民警王祖乐告诉记者:“嫌疑人就给他打电话说你这笔贷款正在申请中,如果你要退回的话也可以,但是你这笔总的金额没有达到八千块钱是不能退的,然后受害人又转了一千块钱给对方,对方说这个还不够,一共是七千五,还要转。这时候受害人也留了个心眼,他采用了延迟转账。”

但是小孙的心思很快就被狡猾的嫌疑人猜透,嫌疑人告诉小孙他们不接受延迟转账,无奈,小孙又转账一千块钱给嫌疑人。

王祖乐告诉记者:“嫌疑人点开了,点开了过了不到两个小时,那笔延迟转账的钱也被嫌疑人领取了。就这样,前前后后受害人被骗了九千五百块钱。

50de4837773f41e[00_02_37][20180417-104045-3]_副本.jpg

在这起案件中有一个细节,就是嫌疑人大鹏明知道500红包需要分3次发送的情况下还是选择让小孙以红包的形式发送,并没有让小孙利用更方便的转账形式,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听听警方是如何解读的。

王祖乐表示:“如果,你跟一个陌生人第一笔是微信转账的话,后面你发现你被上当受骗了你可以去微信官方投诉。投诉了之后,后面再次有人给对方的微信转账的时候,它就会提示该微信有资金纠纷,加强了人们的戒备心理。但是如果你第一次给他发红包后面再通过微信转账。微信官方就会认为你们两个人之间先前是有资金来往的。有资金来往的就不认为是一笔有资金纠纷的,后面其他人再转账也不会提示这个微信号有纠纷了。”

f17038fd0a984a0[00_01_13][20180417-105137-1]_副本.jpg

在接到受害人小孙的报警后,上虞公安立即对此案展开了侦查。警方发现,嫌疑人就是利用了受害人对贷款行业不了解,贪图方便和便宜的心态,才会一步步深陷骗局之中。在详细了解分析案情之后,民警确定了本案的第一名嫌疑人钱某。在犯罪嫌疑人钱某落网后,民警得知,钱某还有一个同伙谢某,钱某负责前期骗钱,而后期将受害人推入陷阱一般都是谢某执行的,而与钱某不同的是,谢某具有很强的防范意识。在抓获谢某后,民警对二人展开了审讯,原来,两人是通过朋友得知可以通过网上买QQ群,并通过QQ群散布这些带有诱惑性字眼的贷款信息,吸引大量的受害人上当受骗。

据了解钱某是安徽芜湖人,今年26岁,爸妈在他上小学时就已经离婚,钱某初二辍学后开始自己生活,做过保安、销售、网管、快递员。现在我们来分析下,骗子主要就是通过以下三步引诱受害人上当。第一步:资料费。他们在帮你贷款时第一步,就是先找理由问受害人要取资料费。第二步:服务费。第三步:利息费。就这样一步步地让受害人陷入圈套。

在采访中,本案的受害人小孙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就是因为被广告中的“秒放款”三个字给蒙蔽了双眼:“当时快过年了,我想拿回家点钱,我太傻了。我想跟广大朋友说一句,网上或者QQ上他们散布的一些借款广告,都是骗人的。”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关键词:诈骗贷款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