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京东入股安联财险 2013年起就开始布局保险业务

2018-04-17 11:43:34  智通财经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京东5.37亿元入股安联财险成为第二大股东,BATJ等巨头加速抢滩保险业

要闻 京东5.37亿元入股安联财险成为第二大股东,BATJ等巨头加速抢滩保险业 2018年4月17日 10:09:18

本文来自于“投资界”,作者为“charlotte”。

继BAT拿到保险牌照后,京东也积极布局。

投资界4月17日消息,昨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安联财险获京东等注资8.05亿元。其中,京东以5.37亿元,入股安联财险中国33.33%股权。增资后,京东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第二大股东。

中国商务部评中兴禁令: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京东“曲线”获牌照

安联财险中国是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 单独出资,于2003年在中国注册成立,总部设于广州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向中国境内的个人及企业提供旅游险、健康险、车险等保险业务。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披露报告,安联财险中国的注册资本将从8.08亿元增至16.10亿元。拟增加的注册资本将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出资。增资后,安联保险集团占股50%,京东占股33.33%,汇京通达占股4.27%,中原信达占股12.4%。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刘强东等3位自然人股东完全持有。其中,刘强东持股45%,其他两位自然人分别持股30%和25%。

从2013年起,京东就开始布局保险业务,与太平洋、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售保险品类涵盖财险和寿险全产品线。

2015年,京东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同期京东金融推出5款创新保险产品,分别是众筹跳票险、海淘交易保障险、投资信用保障险、家居无忧服务保障险和30天无理由退换险。

2017年京东开年大会上,刘强东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并称京东要在2020年成为全球三大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和BAT相比,京东在保险行业终归是慢了一步。若此次交易若顺利获批,意味着京东可以曲线获得保险牌照,打破其没有自设保险机构的局面。

对于此次增资,安联财险对媒体回应称,公告是按照要求进行披露,但最终还需要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BATJ等巨头抢滩保险业

自2016年以来保险业监管趋严、牌照收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多次被修订,保险行业准入标准不断提高。在如此趋严的形式下,巨头们在保险行业仍然动作频频,布局不断。

在BATJ中,阿里保险业布局最深。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了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去年众安保险于香港交易所IPO,成为国内保险科技第一股。上市之前,蚂蚁金服以1.99亿元的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占股19.9%;上市后,蚂蚁金服以16.04%占股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此外,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与其他发起人一道发起设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拿下阿里系第二张保险牌照。

2016年7月,蚂蚁金服以8.33亿元增资入股大陆首家台资财产保险公司——国泰产险,认购完成后,蚂蚁金服以51%的持股比例稳坐控股股东之位。国泰产险成为阿里布局保险业重要的一部分。

腾讯方面,如今在保险业的布局和阿里呈你追我赶的局势,目前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和阿里一样,腾讯同样借众安保险拿下了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2015年7月,腾讯发起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和泰人寿,腾讯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并列为最大单一股东。2017年1月,和泰人寿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与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5月已正式开业。

2017年10月,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微民保险”)正式获得了保监会批准。这张保险牌照的获得对腾讯来说意义不小:这是腾讯布局保险以来拿下的首张自有保险牌照,意味着腾讯可正式依托微信、QQ开展保险业务;其次,保险布局正式成形,补上了腾讯金融板块重要的一块拼图,腾讯金融业务横跨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领域。

和阿里腾讯相比,百度显得低调很多。2015年,百度与安联保险、高领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随后2016年,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7年百度金融把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麾下”,拿下一张保险中介牌照,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

此外,苏宁的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在2016年获批;今年2月,美团旗下的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美团拿下保险中介牌照。

一时间,流量巨头几乎全部杀入,保险行业迎来大爆发前夜。

(责任编辑:韩佟 CN068)
关键词:京东安联财险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